• 字體:

前湖北公安廳長貪腐落馬
( 2013-01-18 )





      中共新領導班子打響新年“反腐”第一砲!消息人士透露,曾主管湖北省政法公安系統多年、現任該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吳永文,據悉被中紀委“雙規”,於元旦節後被帶走調查,可能涉嫌買官賣官、受賄、生活腐化等一系列問題。
      習近平登場之後,中共加大反腐力度。吳永文也是繼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之後,在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第二位省部級高官。他從上月一日起從公眾視線消失,缺席包括14日舉行的湖北省人大常委會議及多次省人大主任會議,引起關注。


      又一省部級高官下台
      消息人士透露,吳永文是在元旦落馬的。《星島日報》1月14日致電湖北省人大常委會查詢時,有值班官員頗不耐煩,大聲地回答:“不知道,不知道!問我們幹什麼?”人大辦公廳的官員支支吾吾,既不肯定也不否認,要記者循其他途徑求證。
      該省司法系統知情人士證實,吳永文近日確實被中紀委“雙規了”,並指其涉嫌的問題很多,包括受賄、買官賣官、包養情婦、生活腐化等,且貪腐金額巨大,堪稱又是一名五毒俱全的官員。今年60歲的吳永文,湖北荊門人,曾任荊門市政法委書記兼公安局長、鄂州市委書記等職,2007年陞任省委常委兼政法委書記,次年再兼省公安廳長,一手控制該省政法公安系統。去年一月,吳永文出任湖北省人大副主任。去年九月,當局宣布吳不再兼任省公安廳長。


      浙商遭暗算 傳為黑手
      吳永文究竟因犯什麼事落馬最受網民關注。網民“楊鄭廣律師”發微博稱:“浙商樓恒偉在湖北慘遭暗算,不僅(數億)資產被扣押,還冤坐兩年九個月大獄……吳永文等人被指係幕後黑手。”
      湖北知名法律學者、武漢大學教授秦前紅發微博稱,“官員下派任職”現象加劇權力集中,也提供更多以權謀私機會,借這種制度,“中部某省公安廳長就曾不僅控制廳機關所有官員任命,還進一步控制各地市局、乃至縣局公安局長任命”,暗示吳永文或涉大量賣官案。


      隨州科技局局長墜樓亡
      另據報道,1月14日上午,湖北隨州市科技局局長王甫友從其住所墜樓身亡。目前隨州市已指派相關負責人處理此事,死因正在調查中。
      《楚天金報》報道稱,據知情人透露,14日上午,王在上班途中發現未帶手機,便返回家中取手機,並讓司機在樓下等候。誰知王回家後,再也沒有下樓,直到墜樓事件發生。外界質疑王墜樓是意外事件還是另有他因?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調查結果未有定論,有待公安部門進一步鑑定。


      上海理工大學校長撤職
      反腐之風吹到高校!上海理工大學13日舉行新校長任命大會,證實該校原校長許曉鳴(圖)早已被撤職。傳許曉鳴因涉經濟問題,去年九月就被“雙規”。高校正職校長出事相當罕見,官方一直封鎖消息。
      “歷任領導名單上都沒有許曉鳴的名字,上理大已把他當成恥辱了,他可是當了八年校長的!”有上理大校友14日在網上說,上理大網站13日更換領導名單,新校長是原上海第二工業大學的校長胡壽根,許曉鳴的名稱完全被抹去。上月26日召開的上海市政協常委會議,撤銷了許曉鳴的上海市政協委員資格。有知情學生在網上透露,許曉鳴去年9月被上海紀委“雙規”,“學校已好幾個月沒有校長了”。
      有網民稱,許曉鳴涉及的經濟問題“傳與其八年前任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分管校企有關”,上交大有兩家上市公司,問題多多,已使多名高管落馬。許曉鳴今年55歲,上海交大博士,33歲成為該校當時最年輕的教授,曾獲國家“跨世紀優秀人才”等榮譽,2004年調任上理大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