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法國空襲馬里 馬反政府軍揚言報復
( 2013-01-18 )



法國對馬里反政府武裝展開空中和地面力量的聯合進攻,馬里反政府武裝誓言要報復法國。 路透社

      法國空軍1月13日(星期一)出動四架“陣風”殲擊機,對前非洲殖民地馬里北部城鎮加奧附近的目標進行猛烈空襲,摧毀了極端勢力的訓練營和倉庫。
      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昂表示,法國總統奧朗德給武裝部隊的指示發動攻擊,目的是阻止極端勢力向馬里南方發動攻勢。法國傳媒引述加奧當地居民和地區安全人士消息報道,加奧附近共發生了10多次空中襲擊,極端勢力的所有基地都被摧毀。目擊者指出,看到基地內有煙霧升起。極端勢力的武裝分子已經離開加奧。
      據BBC報道,英國皇家空軍一架C17大型運輸機稍早抵達法國首都巴黎附近的一個空軍基地,唐寧街10號發言人稱,英國全力支持法國協助馬里政府抵抗回教武裝分子侵襲的行動,但是英國目前不會派遣地面部隊參與馬里的戰事。
      歐盟方面對法軍的行動表示讚賞。俄羅斯方面則批評法方舉動,“除了非洲人,沒有其他人能夠或者應當解決這片大陸的難題”。
      法國軍事干預,扭轉馬里內戰戰局,同時可能危及多名法國人質的安危。“回教支持者”自稱是“基地”組織盟友,這些極端組織目前共挾持了8個法國人。
      馬里安全部門消息人士和當地居民稱,法國軍方對西非國家馬里的反政府武裝實施的空中打擊,已造成逾60名回教極端分子喪生。馬里回教極端分子14日對法國發出威脅稱,將對法國本土發起報復性襲擊。
      綜合媒體報道,馬里北部回教極端組織“西非聖戰統一運動”發言人奧馬爾.烏爾德.哈馬哈14日向法國媒體表示:“法國為全體法國人打開了地獄之門,法國已經陷入了比阿富汗、伊拉克或索馬里危險得多的陷阱。而這僅僅是個開始。”該發言人還表示:“法國襲擊了回教組織,我們將會對法國腹地發動攻擊。”
      此前,馬里另一反政府組織“回教衛士”的發言人表示,法國將為在馬里的行動承擔後果,不僅限於被綁架的法國人質,還包括在回教徒國家的法國僑民。
      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昂14日說,馬里戰事“發展順利”。在馬里東線戰場,極端勢力武裝的進攻被“阻止”,已向距離馬里首都巴馬科以北800公里的頓察市撤退。不過,有消息稱,當天馬里北部武裝分子從西部突擊首都巴馬科以北400公里的小城迪亞巴雷。政府軍措手不及,致迪亞巴雷淪陷。
      法軍通過空襲成功阻止馬里反政府武裝向南部推進後,目前在馬里的軍事行動已進入第二階段。法國國防部14日在一份新聞公報中透露,法國空軍的“幻影”戰機連續兩天持續對馬里北部科納至雷勒一線的恐怖組織實施打擊。4架法國“陣風”戰機14日上午空襲了叛軍訓練營地和軍火庫。此外,法國正在持續向馬里增派地面部隊,200名海軍陸戰隊員攜帶作戰物資空降該國首都巴馬科。法國軍方還派遣軍用運輸機向駐馬里法軍空運車輛等軍用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