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司法複核 一刀切案現生機
( 2013-01-18 )



      涉及近千個挑戰移民部“一刀切”廢除技術移民積案申請個案的司法覆核,1月14日(周一)在多倫多聯邦法院展開首日聆訊,一旦覆核成功,遭“一刀切”的全部8.6萬宗申請案均有望“復活”。不過,有律師指出就算法官判“一刀切”不成立,如果他拒絕頒布強制令(Mandamus),要求移民部處理被拒個案,對參與訴訟的人也是於事無補。
      代表近千個申請者的東西兩岸4個律師:多倫多移民律師貝利斯模(Mario Bellissimo)、沃爾德曼(Lorne Waldman)、杰弗里(Michael Jeffery)及溫哥華律師王仁鐸,當天出席司法覆核聆訊。聯邦法院法官倫尼(Donald Rennie)裁定將一連3天,聽取控辯雙方陳詞後,約兩個星期發出書面裁決。
      代表200多個當事人的王仁鐸,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4個律師在控方陳詞時,集中批評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主導通過的《C-38法案》第87條4款,把技術移民積案申請作廢,是明顯的違法。
      王仁鐸強調,任何人一旦成為合法移民,就享有《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Charter of Right)賦予包括人身自由等一切權利,就算申請人尚未成為移民,移民部在審核他們的案件時,也不允許程序違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