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十大危城 卑詩四市上榜
( 2013-01-18 )



13日深夜在素里發生的第二宗兇案,兩個男子在停車場被轟斃後,屍體在14日上午先後被驗屍官運走。

      據加拿大統計局最新全國罪案數字顯示,卑詩省2011年共發生87宗兇案,平均每10萬人有1.9宗,較全國平均比率1.73高。而卑詩喬治太子市(Prince George)連續第三年被《麥克琳》(Maclean's)雜誌列為全加最危險城市之首,素里則排名第5(見附表)。
      據《麥克琳》上月公布加國最危險城市排名榜,前10個城市主要位於加西,安省和魁省的人口稠密城市,情況持續表現較佳。卑詩省在前十就佔去4席。
      喬治太子被冠以“加國最危險城市”惡名,理由是當地幫派活動極為活躍。
      由喬治太子市延綿至魯拔太子市(Prince Rupert)的16號公路(Hwy. 16),被稱為“淚之公路”(Highway of Tears),自1990年起,已有多個婦女在該公路失蹤後被殺。
      自2009年以來,卑詩幫派為爭奪大溫地區非法毒品貿易控制權,接連發生多宗暴力槍擊案,其中素里為高發城市,今年元旦就發生槍擊案。統計局指出,2011年卑詩兇案中,大溫地區有43宗。據素里皇家騎警統計,2011年素里兇案12宗,較前一年16宗,稍微減少25%。

      素里再傳槍聲 黑幫漢遭伏擊1死1重傷
      繼1月13日(星期日)兩宗槍擊案後,素里15日周二再發生涉及幫派的槍擊案,2男子在一民宅前遭槍手伏擊,一死一重傷。死者被證實是29歲男子黑蘭(Manjinder Hairan),據悉他與星期日在素里被槍殺的男子狄朗(Manjot Dhillon)一樣,與本地印裔達克幫派(Dhak Gang)有密切關係,不過警方對此未予證實,但指兇案涉及幫派活動。
      15日凌晨2時許,素里皇家騎警接報指出,位於該市127街(127 St.)夾112B路(112B Ave.)交界處附近一獨立屋住宅區傳出槍聲。趕赴現場的警員發現2個男子中槍,其中一人當場死亡,另一人傷勢嚴重,被送往醫院搶救。
      騎警隨即封鎖現場,並通知卑詩綜合兇殺案調查組(IHIT)跟進調查。IHIT發言人龐德(Jennifer Pound)透露,經初步調查後相信,這是一宗鎖定目標及同幫派有關的案件。當局現正與素里皇家騎警和卑詩省打擊幫派整合特別執法小組(CFSEU)合作,全力追緝涉案疑人。
      中槍身亡的男子29歲素里居民黑蘭。據《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報道,死者生前被控與毒品有關罪名,事發前處於假釋期間。
      報道又說,今次遇伏兩人曾在2011年秋季分別遭人鎖定目標襲擊。
      連同本案在內,素里2天內連續發生三宗槍殺案,造成4人死亡。CFSEU發言人霍頓表示,最新兩宗涉及幫派的槍案不是甚麼新鮮事,是幫派仇殺的延續。
      他指出,自達克幫主達克戈米爾(Gurmit Dhak)於2010年在本拿比鐵路鎮(Metrotown)停車場被殺後,幫派仇殺硝煙不斷升起;低陸平原去年就發生至少19宗可能涉及幫派的仇殺案。
      在達克戈米特死後,大溫幫派形成了2個鬆散的對立幫派聯盟,一方以“達克—杜里”幫派(Dhak-Duhre)及聯合國幫派(UN Gang)組成;另一方則是由包括地獄天使(Hells Angels)、紅蠍幫及獨立戰士(Independent Soldiers)組成的狼群聯盟(Wolf Pack)統領。這兩個敵對幫派聯盟也因在菲沙河谷爭奪販毒地盤而結下仇恨。

      血腥星期日 卑詩8死
      卑詩省度過一個血腥的星期日,1月13日共有8人遭殺死,其中3個死者,涉及素里市星期日晚兩宗槍殺案:一個有長期犯罪記錄的印裔男子,在偏僻地方遭連轟數槍,送院後死亡;另外兩男子在一公寓停車場被連轟約5槍,兩人分別頭部及胸腹部飲彈,當場死亡。警方指首宗兇案同幫派有關,但未確定第二宗兇案兩死者的身份及案發動機。
      此外,當天的血案包括:賀普(Hope)兩男子在民居內被殺,後被證實為凶案自殺案;范德胡夫(Vanderhoff)一對男女遭謀殺;溫哥華島那乃磨(Nanaimo)一男子被刺死。


      印裔漢地盤挨多槍喪生
      素里首宗兇案晚上7時發生,有市民報警稱在168街(168th St.)夾76路(76th Ave.)處聽到多響槍聲,警方趕到後發現一男子身中多槍倒地。傷者被送院急救,至深夜11時半死亡。
      卑詩綜合兇殺案調查組(IHIT)發言人龐德(Jennifer Pound)表示,死者是27歲素里居民狄朗(Manjot Dhillon),是警方熟悉人士,遭槍手鎖定目標槍殺。
      狄朗的犯罪記錄始於2005年,他當時被判販毒及違反保釋條例罪成而入獄兩個月,並被判終身禁止擁有武器。2009年,他又因傷人、恐嚇、偷竊及拒捕罪成而入獄10個月。至2009年末,他再因兩宗販毒罪名成立而入獄兩個月。
      至於兩男子遭槍殺案,發生在深夜11時半,警方接報指128街(128th St.)9450號公寓的開放式停車場處傳來多響槍聲。警方趕到後發現兩男子中槍倒地,已經死亡。
      龐德稱有居民見到一輛綠色四驅車或貨車,高速沿128街向北逃走,該車後面拖有一個工具箱。


      兩男公寓停車場遭轟5槍亡
      深夜中槍身亡的兩男子屍體,直至1月14日上午9時許才由驗屍官員運走。一個名為羅傑(Roger)的白人男子稱,他居住在停車場所在公寓一樓單位,自屋內可清楚看到案發現場。他說槍手共開5槍,先聽到一聲槍響,略停頓後再連續3響,再停頓後是最後一響。據槍聲判斷,槍手使用的是半自動手槍。他隨即向窗外望,看到一男子頭部流血,另一漢則胸腹部流血,兩人均已不動;而數分鐘後即有警車到達。羅傑說,不知兩死者是否是公寓居民。 
      龐德表示,尚未確定兩死者的身份及案發動機,但沒有跡象顯示上述兩兇案有關連。

 





資料來源:《麥克琳》雜誌 括號內為2011年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