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勿走入迷信歷史的死胡同
( 2013-01-18 )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提出,不可割裂改革開放前三十年和後三十年的觀點,可見他不是歷史盲,而是個對中國歷史有着深刻研究之人。
      的確,1949年之後的中國,其政策多是對國民黨腐敗政策的反動;而1979年之後,則多是對之前30年赤貧政策的反動。不過,兩者都只是頭痛醫頭,未能觸及統治的問題根源,以致目前困境依然,但其政策變化顯然有着內在聯係。
      中國三十多年經濟高速發展,累積的問題多如牛毛,社會矛盾越來越尖銳。如何突破困局?江澤民胡錦濤等中共領袖們殫精竭慮,未能走出死胡同,“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徒添笑話。
      習近平能否例外?能否率中國走出“興衰治亂”的歷史循環?目前看來,自是言之尚早。但他欲找到自己的執政風格,欲建立功業則毫無疑問。
      從歷史中找答案找參照對象,是中國人的傳統思維,習近平也不例外。故他要達致他的抱負,首要便需集權立威,其次才是(能)推行“習”政。
      當年鄧小平上台之初,以懲越(南)為名,行集權之實,開創了鄧小平時代。而對習近平更深層的誘惑,是中國歷史上“歷三代,成盛世”的傳統,漢武大帝明成祖乾隆大帝均挾武功以致文治,成就大業。從權力繼承來看,“鄧江胡”執政基本思路和基本框架未變,30年可視之為一代。而習近平若能實現突破,便可建立“三世而治”的大業。
      習近平欲練“武功”以集權立威,這可能是釣魚島上空戰雲密佈的真正原因。不過,一個巴掌拍不響。如果日本沒有國有化釣魚島,如果日本社會不全面右轉,如果美蘇不分頭圍堵,釣魚島也許仍然只是個潛在的問題。
      如習近平所願,目前中日已實質上形成對峙局面。但他“戰之能勝”的如意算盤能否打響,實在還很難說。時移勢易,從目前的處境來看,他最後“偷雞不着,反蝕一把米”,也大有可能。
      事實上,天“降大任於斯人也”,習近平的使命是帶領中國走出“興衰治亂”的歷史循環,帶領中國政治走上永續發展之路,而非走入“迷信歷史”的死胡同。中國需要和平興邦,而非戰爭塗炭生靈;中國的問題,不是集權專制,而是放權民主!
      希望習近平能用更開放的視角解讀歷史。
      中國新移民以技術移民為主,而學理工科的技術專才相較而言更易融入社會。本期專題講述了三個理工男的職場和創業經歷。
庹震,最近因為《南方周末》新年獻辭被刪改事件,成為焦點人物。這位由汪洋調入的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在事件中究竟扮演了什麼角色?為什麼他成為眾矢之的?本期中華人物介紹了他的職場仕途。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