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最嚴交規”朝令夕改
( 2013-01-11 )



重慶洋人街工作人員舉着各種交通新規條例正在街頭巡遊。 中新社

      中國今年起實施被稱為“史上最嚴交規”,闖黃燈予以重罰,卻釀成多起追撞事故。中國公安部6日宣布,違反黃燈號誌暫不處罰。民間有讚有彈,有人認為交管部門“朝令夕改”,管理水平丟人,也有人認為這是法制部門傾聽民意的表現。


      闖黃燈也扣分
      中國元旦起實施交通新規,其中,“闖黃燈扣6分”,一年內若扣光12分,駕駛必須扣照,重新學習理論並考試。客貨車司機12分扣光,駕照還會被降級。中國新交規實施後,各地頻頻發生追撞事故。很多司機反映,看見黃燈亮起就能夠及時把車停在停止線是一件很難控制的事情,根本剎不住車。闖黃燈與闖紅燈一樣扣6分,黃燈形同虛設,不如取消。
      公安部表示,從新規實施一周效果來看,新規在規範駕駛行為、減少交通違法、預防重大交通事故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已初步顯現。公安部同時表示,高度重視民眾對“闖黃燈”提出意見和建議,日前交管局已發出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門對目前違反黃燈信號的,以教育警示為主,暫不予以處罰。
      外界觀察,雖然中國政府決定停止對“闖黃燈”的行為做出處罰,但是並沒有承認這項規定是錯誤的,並且仍然堅持對“闖黃燈”“以教育為主”。批評人士說,這樣的交規是憑空想像出來的,在實際駕車過程中不可行,而且容易引發追尾等交通事故。還有人指出,新交規使黃燈失去了存在的意義,等於把信號燈改成只有紅、綠兩種顏色。


      憑空想像出來的交規
      網友表示:“2日還強調法制統一要求各地執行,4日就說只要見黃燈停下來就不罰,6日又說暫時不罰了,政令兩天一變,嚴肅嗎?丟人不?”一位網友說:“朝令夕改,我們的偉大就在這,我們每天不都在說改革嗎,這管理水平真丟人。”但也有人表示:“這說明法制部門也在傾聽民眾意見。也是一種進步的表現。不該批評,該表揚!”有評論認為,新規雖有矯枉過正之嫌,卻有助於修正許多駕駛人“黃燈加速”的錯誤習慣。


      80%事故源於交通違法
      中國交通事故頻發,官方統計,2012年1月至10月,全國因闖紅燈肇事導致交通事故,共造成798人死亡,因違反道路標誌標線肇事導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共造成2萬6154人死亡。80%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因交通違法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