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蛇年郵票發行被轟設計醜
( 2013-01-11 )



(右起)書法家譚超常、設計師鄧克爾曼和高爾特及平權會會代表、屬蛇的王啟榮出席在多倫多舉行的郵票揭幕儀式。

      為慶祝蛇年到來,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1月8日在溫哥華推出本地及國際版蛇年紀念郵票,吸引數十市民排隊購買。
      加拿大郵務公司加西零售總監卡巴托夫(Greg Kabatoff)在發行儀式上表示,蛇年郵票將發行500萬枚本地版及225萬枚國際版。兩版底色都是金色,本地版是滑出水面的水蛇,象征吉祥;國際版則是黃色蛇頭綠色蛇身,並盤繞成數字8,象征幸運。
      前來購買的華裔移民陳董幗華滿意郵票設計,最喜歡龍年和蛇年郵票併合的小全張,她買了600多塊錢的蛇年郵票套裝郵品,表示除留作收藏,還打算當作禮物贈予朋友。而加拿大中華郵幣學會副理事長徐鳳華認為,國際版的設計“很醜”。她說,蛇頭部分設計死板,並沒有凸顯蛇的靈活。但她為集齊12生肖郵票系列還是購買了200多元的郵票。
      也來排隊購買的華人消費者協會負責消費投訴的陳作人表示,青綠色蛇看起來像毒蛇,並不討好。
      加拿大郵務公司從1997年的牛年郵票開始,每年發行生肖郵票系列。蛇年郵票是由多倫多Mix設計公司的高爾特(Joseph Gault)和鄧克爾曼(Avi Dunkelman)設計,書法家譚超常題詞。
      蛇年郵票由高爾特和鄧克爾曼聯手設計,郵票上的中文書法是多倫多華人書法家譚超常墨寶。


      浮雕印刷分兩款式
      據設計師介紹,2013年的蛇年為水蛇年,因此郵票設計以水紋圖案為背景,而蛇代表智慧、圓滑和優美。該套郵票分國內和國際郵資兩種設計。
      在郵票的顏色上大膽使用飽滿華麗的色彩,寓意富貴豪華。國內郵票是一條紅色帶有金色紋的蛇,滑行在水波之上;國際郵票是一條翠綠色帶有金色紋的蛇,靈蛇盤成中國人最認為最幸運的8字形。80多歲的書法家譚超常應邀為蛇年系列郵品揮毫書寫漢字書法。
      除郵票票面的“蛇”字,還有16個字“蛇年迎春”、“蛇年吉祥”、“蛇年接福”和“蛇年暢旺”,分別出現在整版、四聯的邊緣,及首日封、特別紀念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