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駕駛證醫療卡將二合一
( 2013-01-11 )



駕照與醫療保險卡二合一的“駕照及卑詩服務卡”。省政府網站圖片

      卑詩省政府將在2月15日開始發行新的“卑詩服務卡”(B.C Services Card),取代目前使用已逾20年的舊醫療保險卡(CareCard)。未來省民也可選擇將駕駛執照與卑詩服務卡“二合一”,與駕照一樣每5年換發一次,卡上有持卡人照片及防偽晶片,減少偽造及醫療詐欺。省府計劃用5年時間逐步更換所有醫療保險卡。
      省府表示,具身分證功能的新卡正面,有持卡人姓名、發卡日、到期日、性別、地址,背面則有磁條及醫療卡號碼(Personal Health Number),磁條內所儲存的資料與卡上所載相同,以保護持卡居民個人資訊,具高科技防偽功能,以防他人盜用。
      為方便民眾換領醫療保險卡,省府將它和駕照換領日期掛鉤。2月15日開始,凡是本省19到74歲駕駛人士可在辦理更換駕照時,一併換領新的卑詩服務卡。民眾可在換發駕照時前往卑詩保險公司(ICBC)各地駕照辦公室申請“二合一”服務卡,正面印上“駕照及卑詩服務卡”(Driver's Licence and Services Card),且多了駕照號碼及持卡人的外貌特征。另持卑詩省民身分證(BC ID card)者,也可申請將該卡與醫療保險卡雙卡合一。


      具高科技防偽功能
      申請“卑詩服務卡”完全免費,若選擇“二合一”服務卡,僅需支付換發駕照所需費用。申請人須證明是已參加本省醫療服務計劃(Medical Services Plan, 縮寫 MSP)的卑詩居民。
      年齡低於19歲或高過74歲的民眾則不需要得到有照片的“卑詩服務卡”。
      據省府資料顯示,儘管卑詩省目前人口只有大約450萬人,但卻有910萬張醫療保險卡流通。現有醫療保險卡是在1989年推出。
      至於持有智能駕照(enhanced driver's licence)者,無法換發“二合一”服務卡,只能與無駕照人士一樣,申請獨立的“卑詩服務卡”。
      另有一種無照片的服務卡供19歲以下人士,或75歲以上因健康問題無法親自到ICBC辦公室換發新卡者使用;持臨時簽證的外籍人士也可申請這類服務卡。
      “卑詩服務卡”將來可用於連接政府網站,獲取電子醫療紀錄、處方歷史、年齡證明、駕照詳細資料、電子投票和孩童學校註冊等資訊。
      據省府資料顯示,換卡作業斥資1.5億元,在加國尚屬首例,推行前已對其私隱性和安全性展開審核。省府指出,新卡甚至比目前的駕照,更能保障個人利益和資料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