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日11年來首增軍費建準航母
( 2013-01-11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7日召開自民黨國防會議,確認經防衛省重新審視的本年度國防預算,總額為47700億日圓(約544.6億美元),較去年增加1000億日圓,是11年來首次增加軍費。其中605億日圓裝備費,用於應對中國船隻、飛機前往釣魚島附近區域及朝鮮發射遠程火箭。
      防衛省7日提交了2013年度政府預算的概算要求,準備時隔11年上調國防預算至47700億日圓。比2012年度增加1200億日圓。日媒稱,新政府的主要目的是牽制“海洋活動日益活躍”的中國。
      據報道,對預算增加部分的具體用途,日本政府表示,要重新修改民主黨執政時曾決定的減少1220人的陸上自衛隊員編制計劃。另由於中國飛機“侵犯”釣魚島周邊海域,因此也要對F15戰鬥機進行現代化改造。
      另外,日本海上自衛隊未來最大的水面艦艇“22DDH”曝光,2.7萬噸滿載排水量超過小型航空母艦,因其可搭載20架直升機,反潛戰鬥力提升一倍,覆蓋的海域也增加數倍,一旦中日雙方發生主權糾紛,對中國海軍潛艇部隊將是致命的威脅。
      “22DDH”是日本新一代驅逐艦,裝備有3部“密集陣”近戰武器系統和2部“拉姆”導彈發射裝置,建成後將擔任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隊的旗艦。中新網也報道,該艦甲板可同時起降5架直升機。該艦無論從噸位、布局到功能都完全符合現代輕型航空母艦的特征,其強大反潛能力將對中國海軍潛艇部隊構成致命威脅。
      分析指,一旦中日雙方發生主權糾紛,中國海軍數量眾多的潛艇部隊在戰時衝出第一島鏈的作戰力量,就會面臨日本強大反潛力量的制衡。日本建造“22DDH”直升機母艦對中國海軍潛艇部隊將是致命威脅。
      另據報道,日本自2011年10月放寬實行40多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後於2012年12月將自衛隊的重型設備等轉送海地政府。如今,日本已不滿足於對外轉送“武器”,而是要直接參與“武器”研發過程。日、英將在6月舉行G8峰會上,就國防裝備共同研發制定總括性框架協議,並可望簽署協定交換軍事情報。分析認為,這顯示日本有意加強與歐洲國家關係,以制約中國。而日本將在“武器出口三原則”內被明確規定為“武器”的戰車、戰機、護衛艦等排除在外,聲稱只會對余下的“純防衛目的的軍用裝備”提供技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