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敘總統提和解反對派不收貨
( 2013-01-11 )



敘利亞的局勢並沒有因為總統巴薩爾的公開講話而出現轉機,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繼續在多個地區激烈交戰。圖為一名男子在衝突中被炸死,民眾憤怒指責。路透社

      敘利亞總統巴薩爾.阿薩德6日提出全國和解方案,不過,他拒絕與各個反對派對話,也沒有表示願意下台,引來敘利亞反對派以及歐美各國的討伐。美國、歐盟、土耳其和大多數阿拉伯國家都要求巴薩爾下台,敘利亞反對派則指責巴薩爾的演說是要再次開戰。
      巴薩爾6日在全國演說中提出新的和平方案,倡議全國和解大會和制訂新憲法。不過,巴薩爾說,中東國家和西方列強必須先停止資助叛軍,他也表明不會同那些“背叛敘利亞的人”談判及和解。敘利亞反對派認為,計劃毫無新意,只是再次宣稱他將繼續與敘利亞人民開戰。美國、歐盟、土耳其和大多數阿拉伯國家已要求巴薩爾下台。
      綜合媒體報道,美國國務院說,巴薩爾最新談話顯示他和現實脫節,美方將繼續支持聯合國特使卜拉希米的調解努力。法國外交部發言人拉里奧7日發表聲明說,巴薩爾下台是敘政治過渡“不能迴避的前提條件”,是“敘利亞反對派和革命力量全國聯盟”的要求。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稱巴薩爾發表的講話“全是空談”。歐盟負責外交事務的阿什頓表示,布魯塞爾堅持原有立場,那就是巴薩爾必須下台。埃及總統穆爾西則說,他支持敘利亞人的要求,把巴薩爾控上戰爭罪行法庭。穆爾西也預言,巴薩爾最終會被推翻。
俄羅斯表示,支持敘利亞政治轉型,但不應把巴薩爾離職作為談判的先決條件。
      土耳其外長達烏特奧盧稱,外界對巴薩爾的講話都表現出輕蔑和鄙視。“他的講話只是重復他一貫的言論。他似乎把自己關在一間屋裏,只閱讀給他的情報。”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7日也通過發言人表示,對巴薩爾就緩和敘國內危機提出的政治倡議感到失望。他認為,巴薩爾在他的講話中沒有就結束敘利亞人民的苦難給出具體的解決方案,同時在有關建立過渡政府等方面也未滿足日內瓦公報的核心訴求。但他同時強調,通過軍事手段解決敘利亞危機是行不通的。他表示,將繼續和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別代表卜拉希米一道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包括建立一個過渡政府以及舉行自由和公正的選舉。
      不過,伊朗則力挺巴薩爾,伊朗外交部長阿里.阿克巴爾.薩利希發表聲明稱:“這項倡議拒絕暴力和恐怖主義,拒絕外國干涉。它提出一項完善的政治計劃,給這個國家指明未來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