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調武警相逼 新京報社長辭職以對
( 2013-01-11 )



《新京報》內頁9日轉載環球時報社論。網上圖片。新京報門外停泊多部公安車輛。網上圖片

      《新京報》因拒絕中宣部指令轉發《環球時報》有關評論,1月8日晚遭宣傳部門官員親自登門督陣,強行轉登;官員更以“不刊登就解散報社”作威脅。當局還調武警把守印刷廠,防編輯記者搞事;面對當局如此精神凌辱,部份女編輯記者忍不住放聲痛哭;該報社長戴自更當場辭職。有《新京報》創辦人指,當局如此瘋狂,猶如臨終的掙扎。
      香港《蘋果日報》報道,“據我所知,網上傳《新京報》昨晚(即前晚約8時30分)發生的事基本屬實。”《新京報》創辦人、現居香港的程益中說。


      記者編輯哭了出來
      據悉,《新京報》不轉評論原已獲北京市委宣傳部的默許,但新任的中宣部長劉奇葆獲悉後,下令《新京報》和《瀟湘晨報》“必須轉刊”,而且上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劉亦批示“必須發”。北京市委因此不敢怠慢,在1月8日晚派出宣傳部副部長,帶隊趕到《新京報》社,硬押該報將評論上版印刷。
      程益中說:“當時整個編輯部非常抗拒,跟來人衝突,但副部長很強硬,說‘擺在你們面前是兩條路,一是轉載,二是就地解散(報社)封門’。他還說,武警已經把守了印刷廠,‘你們若不轉載,報紙就不用印了,反正你們也去不了(印刷廠),由武警把守了。’”程指,當局如此霸道,社長戴自更當場表示“那我口頭辭職”;受到精神凌辱的員工,尤其年輕的女記者編輯哭了出來,“現場哭聲一片”。
      有《新京報》員工在網上發佈現場照可見,眾記者編輯在寫字樓裡垂首肅立,默哀抗議。1月9日出版的《新京報》無奈刊載了有關社評,但不刊於評論版,而刊在社會新聞版,且報尾規定編輯署名處空白,顯示該版編輯拒絕署名;該報電子版沒有上網。


      戴自更:為政治清明盡義務
      據悉,1月9日《新京報》運作正常,但員工情緒極差,未知戴自更口頭請辭結果如何。按規定他作為局級官員,請辭須有一定程式。戴1月10日中午在京出席一個論壇時強調,報紙應有進步的價值觀,“要為政治清明、社會進步盡義務”。除戴之外,總編輯王躍春亦提出請辭。程益中指,《新京報》同仁和戴自更表現的勇氣令人欽佩,他們對得起該報所獲的榮譽。程說:“他們的抗爭非常有價值,歷史會記住他們。那些政客們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受到清算。他們是最後的瘋狂,是權貴利益集團在最後掙扎。”
      另據推友“花落去”1月9號凌晨發貼稱,“實際上這次並非所有報紙都被點名要求轉發,北京晨報、東早等報紙就沒被要求。但在前天被要求的媒體中,唯《新京報》、《瀟湘晨報》兩家未轉。北京市宣本來默許,但昨日新任中宣部長劉奇葆強令:這兩家必須發。事上至劉雲山,批曰:必須發。市宣副部長乃親至報社執行。戴自更社長對督陣的北京市宣傳部副部長冷言:我現在口頭跟你提出辭職。”


      “戴自更”成微博敏感詞
      不過,有讀者注意到新京報轉載環球社評的方式。一名讀者在網上發貼說:“《新京報》2013年01月09日被迫轉載環球時報社評有三個特點:第一,沒把它放到社論、時事評論、重點、要聞、熱點等版面中,而是擱在a20中國新聞時事裡。第二,篇幅比原環球社論大幅縮減。第三,與其他所有頁面不同,沒有責編、圖編、美編、責校四項基本資訊。等於不承認屬於新京報”。
      目前,新浪微博已經將新京報社長“戴自更”的名字列為敏感詞。另外,許多新京報員工的微博也“集體陣亡”,網友轉載新京報的消息被大量刪除。

      沒有誰能讓我們真的跪下
      在《新京報》被迫轉載《環球時報》的社論之後,網上出現一篇署名“新京報記者”的文章,表示對轉載的無奈,同時也表現了新聞從業者的堅持。全文如下:
      只要這四個字還亮著,希望就不會消失。
      在報社呆了一宿。到現在。
      聽聞報社出現“地震”,無論是住在多遠的記者,都自發趕來。包括一個住在北大昨天還發燒40度的同事。
      在這樣一個淩晨的時刻,前一個小時,我們還在舉杯,為那一坨屎沒有玷污我們而高興,這一個小時,我們集體在報社裡,面對着那個未知的力量,痛哭失聲。
      有的人表情痛苦,有的人在放聲慟哭,有的人喊著不幹了,有的人板著臉……越來越多的人醒來了,來到這個渺小但團結的報社裡。
      兩個選擇,要麼不登,明天就沒有這份報紙;要麼登了,忍受屈辱,承受駡名。因為,前一天的抗爭下,已經承受了太多的壓力,這不是一個報社應該和可以承受的。
      如今,這個來自未知地方的命令是,全國別的都市報都可以不登這一坨屎,但是我們必須要登。不然這報就別辦了。
      做了那麼多調查報導,一直對國家的未來滿懷期待。如今,頭一回,對這個國家產生一種憎恨。幾乎所有同事的微博都被禁言了。
      3個小時過去了。淩晨3點,大家仍沒有去意,本應空曠的編輯部裡,站滿了同一種表情的人們。有人搬來兩箱酒,拆開,每人分走一瓶,拉開就喝,就像在與一段時光告別,又像是在醉意中釋放心中的壓抑。
      這坨屎終於還是砸到了我們頭上。重重的。
      我們不願意跪下。但膝蓋被砸碎,我們咬牙切齒,下跪一次。
      倘若有嘲諷,就盡情的來吧,你們嘲笑的聲音越響亮,我們就越有掙扎存活的價值。我們能說,能寫,能吶喊,能罵娘,只要報社還存在,就不會是窮途末路。
      沒有誰能讓我們真的跪下。黑暗前的跪下,是為了迎接更美好的挺腰直立的黎明。
      三點,夜已深,雲層盡顯陰霾。但只要這四個字還亮著,希望就不會消失。

      《瀟湘晨報》轉評論 伴巨幅除蟲廣告
      最初也沒有轉發環球時報社評的湖南省的《瀟湘晨報》也在重壓下轉載,不過,與之一起刊發的還有人民日報的社評“要跟得上時代的節拍”。這篇社評被外界認為有批評宣傳部門手段單一、自以為是的生硬說教會影響新領導層務實開明形象的意思。
      《瀟湘晨報》9日也轉刊了有關評論,但壓在不顯眼位置,該報官方微博昨又以“路途深邃,氣候嚴峻,死氣沉沉”表不滿。
      《瀟湘晨報》媒體人、前執行主編龔曉躍8日晚間在微博上說:“你不但自己撒謊,還逼着別人跟你一起撒謊;你不但自己行兇,還逼着別人當幫兇。嗯,看上去確實又牛逼又成功,但這樣的蠢事再多幹幾次,你就成了一個笑話”。
      該版的第一篇評論是“今天我們如何彌合信任撥正情緒”,第二篇評論是“要跟得上時代的節拍”。
      令人忍俊不止的是,這四篇社評團團圍住了一幅面積相當於整個四篇社評總合的巨幅廣告,廣告詞為:撥打96360,訂購除蟲滅害服務“殺光”為止(左圖)。
      評論人士說,雖然諷刺之意溢於版面,但相信長沙市或湖南省宣傳部甚至中宣部,都無法因此對《瀟湘晨報》的黑色幽默作更多政審。



戴自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