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退一步海闊天空
( 2013-01-11 )



      2012年12月19日,深圳賽達信科技公司逾千工人罷工抗議被克扣工資和福利差上街堵路。
      12月20日,深圳布吉鎮信義社區,上千荔山公館居民抗議當局在社區旁建變電站和垃圾站。
      12月20和21日,東莞韓資善募康科技有限公司上千員工因工資待遇問題連續2天罷工。
      12月22日,佛山市城管把小販銬在樹頭毆打,引發逾千人圍觀抗議。
      12月24日、25日,深圳王氏華高科技有限公司數千員工罷工,要求按工齡給予補償。
      以上是見諸媒體,廣東去年12月在不到一星期發生的群體事件。事實上,當時可能還有其它群體事件,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未為外界所知。
      從以上資料可見,作為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省,目前已成為群體性事件多發區,任何一件小事情都有可能釀成數千人抗議的局面。
      也許事多不怪。工潮或居民示威已是常態,對當局來說,似乎已經被排除在“維穩”之外。反正興不起大波浪,他們已不再花功夫去管這些“小事”。當然,另外的一個原因,則可能是“管不勝管”。
      不過,對於一些可能威脅到中共命脈的事件,他們的“火眼金睛”是不會放過任何一粒“沙子”的。
      以敢言而知名的《南方周末》,在今年新年獻辭中高呼《中國夢,憲政夢》,要求當局兌現憲政,“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還重”,就觸痛了某些人的神經。黨官於是親自操刀,把標題改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不僅把內文改得體無完膚,也把作者原來要表達的意思反了個個兒。
      也許是長時間的恩怨累積,據說自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上任以,《南方周末》一年已被斃稿一千多篇;也許是改得太不像話,南周這個向以自由辦報為己任的採編團體實在已忍無可忍。尤其是黨官插手之下,頭版出現“二千年前(應為約4000年)大禹治水”“眾志成誠(城)”等錯誤,硬傷難看無比,南周人一聲吼,終於把憋得已太久的那口鳥氣吼了出來。
      黨官自然料到“哪裏有壓迫哪里就有反抗”的道理,下意識地便使出了“高壓”招數,以為憑了手中強權便可輕易擺平。卻不知輸了個“理”字,不管你是誰,也不免要在公眾輿論壓力下敗陣。因為時至今日,已不是憑了幾分蠻力就可取勝的時代!可笑黨官小事化大,結果碰了個灰頭土臉,“那坨(庹)屎”最後也只能吃不了兜着走。
      “退一步海濶天空”。從去年烏坎事件到今年的南周事件,所幸廣東當局最後仍能順應潮流,用妥協解決爭端。事實上,廣東無日無之的工潮示威等例子早已說明,放開管制,工人有罷工權不僅對工人好,對政權也絲毫沒有影響;而新聞自由,讓媒體講真話,同樣對政府也不會構成威脅。但是,黨官們何時才能明白這樣簡單的道理呢?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