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唐子新:幫孩子實現學習目標
( 2013-01-04 )



唐子新

新移民來到溫哥華,孩子需要融入當地的教育系統。孩子怎樣出ESL進入正常班,或者孩子怎樣升入理想大學,都是家長們熱切關注的問題;還有些家長希望孩子進入常春藤大學,為了這樣的目標也需要提早準備。時代教育集團就是為家長和學生的這些需要量身定做課程。他們聘請公校有執照的教師授課,講解學校絕大部分教育課程。
圖文:記者董清霞

      記者來到位于烈治文百家店的時代教育集團,這是他們新開的分校,該集團在素裡白石一帶還有規模更大的學校,佔了整整一層樓。
      唐子新校長告訴記者,烈治文分校的招生情況超出預期的好,有一些學生從高貴林、西溫、新威斯敏、本拿比專程過來上課。回顧自己的辦學經歷,唐子新很有滿足感和成就感。


      學校課程是主攻方向
      家長和學生最迫切解決的問題,就是時代教育集團主攻的方向。他們教授高中所有課程,幫助高中生安全畢業,他們的學生也100%進入大學。為了幫助剛進大學還沒有適應學習的學生,他們還開設了大學第一年和第二年的所有課程。他在師資上很捨得投入,教中學課程的是在校的公校教師,教大學的是大學的在職教師。所有教師都有牌照,而且經過時代教育集團的考試才上崗。
      記者採訪的時候,就有一個西人教師在考試,他們的教師中西人佔90%。他說,希望為學生提供加拿大的教育環境,所有的課都是用英語教的。持牌教師為什麼還需要考試?唐子新說,看老師做題可以了解他的水平,隨便出一道題,唐子新看過程不用看答案就知道他是否勝任工作了。對于教師,除了看水平,他還要求提供無犯罪記錄的證明,這樣做是為了對學生負責。
      他們採用小班制上課,一個班不超過10個學生,也設有一對一的VIP服務。
      唐子新請的一位西人經理,原來是一家私立中學的副校長,他是教育的行家,可以為學校做遠景規劃。現在學校的成人教育已獲政府承認,可以直接轉學分,唐子新希望再開辦政府承認的考試中心。
      做教育與其他生意不同,唐子新不想太商業化。他說,當利潤與培養發生矛盾的時候,以培養為主。如果對孩子有幫助,會讓他們受用一輩子,他們會一輩子感謝你。家長花了錢,他也不想讓他們失望。


      從家庭補習越做越大
      唐子新是上海同濟大學畢業的,學的是機械製造,曾考過GRE。1987年公派出國到加拿大,1989年因為六四轉為移民。他住在素裡的台灣村,有朋友的孩子有時向他請教數理化的問題,一位台灣來的鄰居建議他開家補習社,沒想到一開就一發不可收。他的第一批學生來自台灣移民家庭,後來學生越來越多,不少人遠道而來。他先是在北三角洲開了補習學校,後來轉到南素裡白石一帶。開始時在一座商用樓的二樓租了一間教室,不到兩年就擴展到整層樓。
      唐子新從一個人教學轉為聘請教師團隊,他說,一個人能力有限,團隊才可以幫到更多的人。
      當時南素裡一帶中國人開的補習學校只有他們一家,現在越來越多了。他覺得競爭對消費者是好事,對教育機構也是一種激勵,不能躺在過去的成績上,而是要不斷提高自己。


      因材施教促學生進步
      學生的目標不同,資質不同,教學方法也不一樣。對于想盡快提高成績的學生,他會根據學生的薄弱環節改進。有一個學生上11年級,在另外的學校補習了很久還是60分的成績。經過唐子新一對一上了一次課後,就考了100分。為什麼進步這麼快,因為唐子新發現這位學生成績不好的原因是對考試的問題沒搞明白。解決了這個問題,成績就上去了。
      還有的學生很勤奮,但不知道怎麼讀書。唐子新就教他讀書的方法。要先看概念,再看例題。
      他告訴學生,例題很重要,要珍惜。看到例題可以自己先做,再對照,如果答案一致,就說明自己真的搞懂了。
      他注重培養學生學習的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對于英文差的學生要補英語,否則在理解和運用上都有障礙。
      對于想上常春藤的學生來說,他的輔導方法又不同了。有一位媽媽希望孩子上常春藤,因為信任唐子新,就說:“把孩子交給你了。”
      唐子新用中國大陸的數學教科書,用英語教。他的理念是,在孩子小的時候,基礎最重要,要進行全方位的培養。那位學生9年級開始學,到了11年級,數學還是B。唐子新說,C都沒關係。到了12年級,這個學生的數學成績突飛猛進,幾乎被旁人當成神童。他考取了史丹福大學,目前大學畢業了,繼續留在史丹福大學讀研究生。
      為什麼要學國內的教材?唐子新說,國內的數學題,要轉四五個彎,加拿大的只轉一兩個彎,把國內的數理化學好,做加拿大的題就很容易了。數學是基礎,所以他非常重視學好數學。他說,國內的數學基礎是有系統的,數字的運算、因式分解、根號,每一項他都是從頭教到尾,與加拿大的系統不一樣。他認為加拿大的數學教科書八九年級都是雷同的,只是加了一點深度而已。他說,讀書是系統工程,如果真想讓孩子出類拔萃,就要把基礎打好,不要急功近利。

      中西教育系統各有優勢
      楊振寧就說過,如果他沒有在西北大學讀本科和碩士,他不可能得到諾貝爾獎,如果他沒有在美國讀博士,也不可能得到諾貝爾獎。唐子新解讀說,國內的基礎教育和北美學校的開放式思維都很重要。
      他說,北美的教育體系鼓勵發散的自由的思維方式,不死讀書,在本地的觀念中,讀書不是成功的唯一出路。國內的基本功打得比北美更紮實,但如果光在國內讀書,思維就不容易得到擴展。來到北美的移民孩子得天獨厚,既可以利用國內的基礎教育,又可以在北美的開放式教育中得到益處。
      唐子新認為,要想學習好,做人很重要。他就教育兒子,先做人再讀書。一個誠實勤奮、肯付出的人,才願意勤奮用功。對所有人友善的人,不會輕易放棄自己,遇到問題會努力解決。唐子新的兒子上了密歇根大學的Ann Arbor總校,不但成績優秀,還參加了很多社團活動,是該校中國學生會的會長、亞洲科學與工程協會的會長。
      時代教育辦學目的是幫助孩子適應北美的學習,升入大學,適應大學生活。根據學生的程度和時間長短,會有不同的教學計劃,但唐子新強調,基礎教育最重要,這是萬里長征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