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山西爆炸瞞報死傷 李小鵬表震驚
( 2013-01-04 )



1月1日,山西臨汾南呂梁山隧道爆炸事故發生地,大批人員參加現場工作會議。 新華社

山西12月25日發生一起鐵路隧道爆炸致8死5傷且被嚴重瞞報的責任事故,1月1日,在事發的南呂梁山隧道1號斜井前召開的現場工作會上,山西省代省長李小鵬(小圖)及各級官員集體默哀。李小鵬表示,他對這起事故和被瞞報感到悲痛、震驚和自責。目前,事故的四名責任人已被控制,不過,剛履新不久的李小鵬就遭遇大考驗,被推倒風口浪尖,令人關注。

      25日當天,位於臨汾市境內的南呂梁山隧道日前發生大型爆炸事故,遭成8人死亡15人受傷。不過工程方對發生的事故瞞報,並封鎖消息。事後,網絡流傳臨汾發生嚴重鐵路工程事故,造成60名工人慘死、多人受傷。
      山西省代省長李小鵬1月1日到事故現場講話,他表示對中央企業瞞報嚴重事故“感到震驚自責”。他表示要對瞞報事故“零容忍”。對有關人員要“嚴厲處置”。李小鵬還在現場,對挖掘此事的網民表示感謝。李小鵬說,舉報人、網民、媒體對促進此次事故調查發揮了重要作用。


      感謝網民和舉報人
      目前,山西省已對事故組成聯合調查組,將進一步核實確切的傷亡數字。目前所有隧道都停工檢查,四名有關責任人已被“依法控制”。新華社報道,調查確認,事故發生是由於隧道施工實施爆破作業時,違章操作。結果在距離洞口約5,000米的隧道中發生爆炸。爆炸威力相當於120公斤炸藥,衝擊波影響到周邊工作面。該隧道屬山西中南部鐵路通道的一部分,由中鐵隧道集團二處有限公司施工。
有海外政治觀察人士認為,如果除去此事的社會影響,從政治角度分析,能否妥當、透明處理這次事故,對於現任山西省代理省長、中共元老李鵬之子李小鵬來說是一個考驗。如果處理的不好,那他的仕途依然不容樂觀。
      目前山西省代理省長為李小鵬,前中國國家總理李鵬之子。據多維新聞報道,李鵬家族在中國民間的聲譽並非讚揚聲一片,除了李鵬在“六四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之外,其一雙兒女李小鵬和李小琳在中國電力行業的地位也備受詬病。
      有分析稱,目前在北京政界一直有傳言,稱十八大前的常委名單醞釀會上,李源潮受到了退休前常委李鵬的狙擊,因此未能入常。而李鵬之所以對李源潮不滿,原因在於李小鵬的升遷運作受到時任中組部部長李源潮的冷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