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非內戰 叛軍兵臨首都城下
( 2013-01-04 )



在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吉,示威者高舉標語,呼籲和平。法新社

      中非共和國反政府武裝聯盟塞雷卡攻陷軍事重鎮錫布後,12月30日迅速朝首都班吉推進。叛軍兵臨城下,成千上萬首都民眾蜂擁逃離這座孤城,美國關閉駐中非大使館,撤走大使和約40名工作人員,法國則急增330名軍人。中部非洲國家經濟共同體10國也召開緊急會議,同意派遣干預部隊支援博齊澤政府。中非總統博齊澤30日表示,準備立即無條件與反政府武裝聯盟“塞雷卡”展開對話,組建包容各派力量的全國聯盟政府。但對話提議被拒絕。
      中非洲國家經濟共同體的10個成員國已同意派出一支聯合部隊,介入發生內戰的中非共和國。不過這只是各國初步的共識,對於部隊的人數和何時抵達中非等細節,仍沒有具體安排。共同體代表加蓬外長伊索澤說:“我們正在探討有關安排,以便盡早展開援助。”
      中非共和國總統博齊澤30日與到訪的非洲聯盟輪值主席、貝寧總統亞伊會談後表示,準備立即無條件與反政府武裝聯盟“塞雷卡”展開對話,組建包容各派力量的全國聯盟政府。
      博齊澤表示將前往加蓬首都利伯維爾,參加中部非洲國家經濟共同體(中非經共體)計劃於明年1月初舉行的中非危機會談。他還表示不會在2016年總統選舉時謀求連任。
      不過“塞雷卡”發言人接受新華社電話採訪時表示歡迎亞伊的斡旋行動和停火要求,但是拒絕博齊澤的對話提議。他說:“博齊澤必須接受我們提出的條件,否則我們就進攻首都班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