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旅巴俄勒岡州墮坡 9死者8亞裔
( 2013-01-04 )



巴士衝過路邊的防撞欄,翻落數十米的斜坡。加通社

一輛正返回溫哥華的跨境旅遊巴士,12月30日早上在美國俄勒岡州失事。俄州警方1日公布,事件造成9人死亡,39人受傷;傷者中有10人治療後出院。傷者名單內,7人來自卑詩省,死者則有待親屬進一步確認。有乘客指車速太快引致失事。

      該輛從美國拉斯維加斯返回溫哥華巴士,12月30日早上在美國俄州彭德爾頓(Pendleton)市附近的84號州際公路(Interstate 84)失事,先撞向防護欄,跌落約200呎深斜坡。據統計,出事巴士連司機共48人。
      在美國俄州巴士車禍中生還的23歲韓裔青年Jaemin Seo回憶,車禍出事前他在睡覺,醒來時巴士已墮坡山坡,原本想爬出車外,右腿受傷動彈不得,很多乘客被拋出車外,車內一片狼藉,有父母在雜物堆中翻找兒女,情況悲慘。也有乘客抱怨司機開車速度太快肇事。


      7人來自卑詩 送10醫院搶救
      俄州警方發言人黑斯廷斯(Gregg Hastings)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巴士出事或與冰封路面有關,但仍需要4星期時間進行詳細調查,才能確定肇事原因。警方計劃將出事巴士拖吊到安全地點,準備進行機械鑑定,但巴士在1日仍停在山下,稍後被拖走。
      據警方提供受傷名單,有7人來自卑詩省,包括54歲的溫哥華司機。死傷名單中,大多數為韓裔人士外,也有少數台灣及日本人。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組長林起文說,經過查證,車上只有2個台灣女子受輕傷,目前已經出院。她們分別是22歲的Victoria Huang及23歲的Shelly Tu。
      另一方面,韓國駐溫總領事館領事Sanghun Lee1日在接受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表示,他們對車禍死傷者表示難過,已尋求西雅圖領館人員就近協助,並設法與死傷者家屬取得聯繫,協助他們安排善後。Sanghun Lee已經與一受傷17歲青年的母親取得聯繫。巴士內至少有7到8個來自溫市的國際學生。
      出事旅遊巴屬於卑詩省一家名為Mi Joo Tour & Travel的韓裔經營旅行社所有,該公司在高貴林和溫哥華市中心設有辦事處,但兩個辦事處近日都關門,沒有人上班,門外仍可見張貼的拉斯維加斯行程特價廣告標語。《星島日報》記者曾多次致電該公司,但無人接聽。根據美國運輸部運作的旅遊巴安全網頁資料,該公司旗下有6架巴士,至少過去兩年沒涉及過任何意外。 


      “目睹的最慘一次”
      參與搶救的消防隊員布羅斯(Steve Bros)表示﹕“看來許多傷者,都是在巴士墮坡時,被拋出受傷。我服務消防超過20年,這是我所目睹的最悲慘的一次。”
      位於彭德爾頓的聖安東尼醫院(St. Anthony Hospital)發言人布朗(Larry Blanc)稱,院方為部分傷者進行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和X光檢查,傷勢較嚴重者,被轉送至其他醫療機構。目前已有7人出院,但仍需時間核實。


      青年睹乘客被拋出摔死
      25歲的Yoo Byung Woo告訴《俄勒岡報》(The Oregonian),他與其他乘客都認為巴士司機沒有減速慢行。他說:“我覺得他(司機)開得太快了,我對巴士感到擔心。當時除了下雪,同時大霧瀰漫。”
      其中一個乘客也告訴《俄勒岡報》,他當時曾經感到害怕,同時詢問司機可否改走其他路線。其後,司機拚命踩剎車時,有些乘客還在睡覺。
      一個22歲、拒絕透露姓名的青年告訴美聯社說:“當巴士衝下山時,所有人突然尖叫。我醒來,以為自己死了。我抓住椅子,最後巴士停了下來。”他指自己來自首爾,去年11月起,赴溫哥華學習英語。這次,他是與其他5個朋友,參加9天的美西巴士團旅遊。
      架着拐杖的Jaemin Seo哭着說,他已算非常幸運,只摔斷了腿,手臂有些割傷,有乘客是當場飛出車外,當場摔死。
      一個青年告訴CTV電視,當他與弟弟爬出車外時,發現有人被拋在雪堆上,於是他們脫下夾克幫他蓋上,但有人已當場喪生。
      透過翻譯,一個17歲來自溫哥華的韓裔國際學生向當地一份報紙《東俄勒岡人日報》講述事發經過,當時以為自己死定了。他與另一個16歲的朋友,都是2年前由韓國搬到溫哥華。
      據另一絕透露姓名的學生回憶,當時他們坐在巴士座位後排,出事時,巴士多次急轉,跟着便衝向防護欄及跌落斜坡。有傳媒稱,其中一學生膝部受傷,而另一人則鎖骨骨折。他們形容當時玻璃四散,乘客被座椅壓住無法動彈,兩人擔心丟了性命。

      目前至少14人留院
      據《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1日報道,俄州警方已向54歲、來自溫市的肇事旅遊巴司機Haeng Kyu Hwang初步問話。俄州警方發言人黑斯廷斯稱,對是否會提出任何檢控行動,還是言之過早,因為調查仍在進行中。俄州警察護送部分倖存者,在車禍出事的山坡上蒐集他們散落四處的私人物品。
      俄州警方表示,9個死者中,包括57歲的華州男子奧斯本(Dale William Osborn),他的65歲妻子則受傷,仍在醫院接受治療。至於其余8個死者,當局尚未公布他們身份,但指全是亞裔,其中一女死者可能是青少年。警方說,目前仍至少有14人留院。
      美國紅十字會人員說,一些生還者在車禍後,害怕登上另一輛巴士,所以附近的一家汽車經銷商主動提出,使用其他汽車接送他們。有些人預計在近日踏上返回卑詩省的行程。俄州一家汽車經銷商銷售經理說,它們或會用新型越野四驅車運送生還者,以便他們可以放心地回到卑詩省。當地紅十字會義工白佐爾曼(Casey White-Zollman)說:“這些孩子和成人不願再上巴士,他們對此非常敏感。”
      黑斯廷斯說,調查人員仍在試圖確認死傷者國籍,他們多是韓裔,居住在卑詩省,美國華州、俄州,甚至愛達荷州。警方則表示,正在與韓國駐西雅圖辦事處積極協調,確認死者親屬和進行財產鑑定。



■警方正檢查出事巴士,並將它拖吊到安全地點。加通社

一青年指有乘客被拋在雪堆上,但已經死亡。 CTV電視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