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好消息 壞消息
( 2013-01-04 )



      2013年有個不錯的開局。1月1日元旦日,溫哥華罕見的陽光,令參加北極熊冬泳的人士勇氣大增。雖然只是幾分鐘甚至一瞬間與冰冷海水的親密接觸,人的意志仍然感受到了嚴酷自然偶爾拋出的善意(相關報道見頁40)。
      據報道,這是溫哥華20多年來首個可以見到陽光的元旦。被連續不停的霉雨折磨了好幾個月的溫市民眾,都對老天垂青感恩不已!
      更令人驚喜的是,太陽並非曇花一現,而是連續兩天都露出了笑臉。
      在溫哥華,有好天氣就有好心情。而有了好心情,人生就會美好許多。更何況,還有其他的好消息陸續有來。
      2月11日是家庭日,這是卑詩省民首個二月份享有的有薪公眾假期。尤其令華裔驚喜的是,龍年大年三十撞正星期六(2月9日),蛇年正月初一是星期日(2月10日),而正月初二(2月11日)則是公眾假期。在此期間,新移民可以放下工作,享受假期,高高興興在加拿大過一個中國式的大年!
      而在接下來的4月份,令卑詩省民咬牙切齒的統一銷售稅(HST)也將壽終正寢,PST則重出江湖。自2010年7月實行HST以來,引起省民激烈反對,以致前省長金寶爾被趕下台。PST恢復以後,人們將不必為了理髮、上餐館等再多付7%的省稅!
      有好消息就有壞消息。就如元旦的陽光,伴隨着它的是濃得化不開的大霧。而2013年甫開始,普羅省民便面臨錢包危機。
      加拿大納稅聯盟指出,省民今年增加的各種稅費數以百元計,其中醫療保健計劃(MSP)保費從元旦起,因家庭人數而相應增加;公車費也增加,運輸聯網提高車費10%。在聯邦方面,就業保險金(EI) 和加拿大退休計劃(CPP)供款額均有增加。另外,電費地稅等也將在年內先後增加,令省民生活百上加斤。
      面對生活壓力,有人選擇退讓,有人則挺身而出,接受命運挑戰並取得成功。本期專題便講述了3位職場“白骨精”,縱橫職場取得成功的故事。
      近年來,華裔新移民在加拿大安身立命之後,許多文學青年文學中年找到了新的天地,移民文學取得了長足發展,出現了許多以新移民為主角的大部頭文學作品。本報獲作者一笑(YeShell)授權,從本期起將連載其長篇小說《香消玉隕溫哥華》(Sinking in Deer Lake),敬請讀者關注。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