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福特:酷玩政治橄欖球
( 2012-12-29 )





      2012年11月26日,多倫多市長羅伯‧福特 (Rob Ford) 遭遇職業生涯的重大打擊,被控觸犯《安大略省市政利益衝突法》罪名成立,市長資格被剝奪,成為多倫多市首位被罷免的市長,史無前例。
      事源2011年2月,時任多倫多市議員的福特被指涉嫌曾用市政府的信封和其他市府資源,為以他名字命名的橄欖(美式足球)球慈善基金會籌款3150加元而遭起訴。多倫多操守專員因而裁定福特犯規,要求他返還籌到的款項,但他並未理會。直到今年2月,操守專員將事情呈報市議會會議,福特還在會上討論此事時做了一通激情洋溢的言論。之後市議會以22比12的大比數否決了要求福特付款的決定,他本人還參加了投票。但之後多倫多市民Paul Magder不服,提出訴訟,福特隨即落馬。


      長達24頁判決書
      安大略省法院法官海克蘭在長達24頁的判決書中給出的理由是,福特不但被提醒過,瞭解在這件事上有避免利益衝突的需要,但是在這次庭審當中,他卻沒有講明為何他理應迴避卻沒有避免利益衝突。福特對其美式足球基金會有一種頑固的理所當然感,和對市府操守專員和議會行為準則有不敬和敵對的態度。法官斥責福特忽視法律和任性盲目。
      雖然福特一直是一個有爭議的市長,比如被人質疑太胖不能工作,被曝光不遵守交通規則一邊開車一邊看文件(因為政府沒錢替他請司機),但作為一個中國人,得知此事的第一反應沒辦法不條件反射:這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中國簡直難以想像。一般認為,福特一沒金錢上的貪腐,二沒生活作風問題,而且他為此籌款的美式足球隊,也以貧困社區黑人子弟為主,本意是在做好事,頂多遭法官申斥一番給個道歉就完了,卻居然丟了烏紗帽,3000多加幣的代價實在高昂。消息傳開,不僅加拿大的左右翼議員、普通市民,就連中國移民也頗感震驚,甚至有人調侃道:如果這都算問題,那讓中國怎麼跟國際接軌啊?多倫多的巿長怎麼還不如中國的一個村長呢!
      華人不解和意外的背後主要是兩種思維:一是福特沒把一分錢裝入自己的腰包,納稅人又沒損失真金白銀,他畢竟為市民辦了不少實事,成績是主要的,小小錯誤幹嘛興師動眾?二是肯定是個政治陰謀,加之福特固執己見,不知道迂迴服軟,最終被反對派政敵陷害,目的是搞掉他讓自己的人取而代之。


      家裏4個孩子中最小一個
      羅伯‧福特生於1969年5月28日,加拿大政客和商人。
      福特出生於安省Etobicoke市,他是家中四個孩子裏最小的一個。他的父親道格‧福特(Doug Ford, Sr.)是家族企業DECO Labels and Tags的創始人,這家公司專門生產用於百貨商店塑膠商品包裝上的壓敏標籤,年銷售額達一億美元。福特的成長在這個擁有成功家族生意的家庭,他們一家住在Etobicoke總共有6間臥室的大房子裡。這座獨立屋帶有一個游泳池和花園,整個建築可容納近千名訪客。
      在成長過程中,福特在公校Scarlett Heights Collegiate學院讀書期間,他參加了學校的足球隊,打中鋒。福特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職業美式橄欖球運動員,他的父親因此支付福特學費參加 Washington Redskins 和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大學的橄欖球特訓營。高中畢業後,福特去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學習政治學,在那裏,他加入了橄欖球隊,但沒有參加任何比賽。福特離開卡爾頓一年後回到了多倫多,他沒有親自玩橄欖球,而是當起了教練。2001年以來,福特執教Don Bosco Catholic Secondary School中學的橄欖球隊。自福特參與以來。他捐贈共20,000美元裝備這個中學球隊,并為此設立了一個基金會,資助其他學校的橄欖球隊打球。


      從小喜愛橄欖球
      離開卡爾頓之後,除了熱愛的橄欖球,福特在原住地的印刷廠做銷售工作。福特的父親在2006年去世,他與兄弟們和母親一起繼續運營DECO公司的業務。
      福特家住Etobicoke,他與妻子雷納塔(Renata)有一個女兒和一個兒子。
      老福特曾是麥克‧哈裏斯(Mike Harris)進步保守黨政府安省議會議員。老福特去世後,福特一直與省議員和聯邦保守黨保持政治關係。前安省省長麥克‧哈裏斯,經常向福特提供咨詢意見。哈裏斯與福特的父親的合影掛在福特的市長辦公室裏。福特在描述他父親時說:“他是我的政治英雄,也是我的創業英雄,總之,他是我整體上的英雄。”


      父親是他的“整體”英雄
      2000年,福特擊敗時任北Etobicoke Ward 2區的伊莉莎白‧布朗(Elizabeth Brown),首次當選多倫多市議員。Ward 2區位於Etobicoke市西北角。2006年該區人口超過5萬,其中53%由移民組成,最大的一支是南亞裔人士。該區40%的住宅是獨門獨戶的民居,35%是高層公寓。它被稱為一混合居住區域,而且以多發幫派暴力事件著稱。僅2000年就有6起謀殺案發生在該區。福特此前曾居住在Ward 2區,但在2000年選舉之前,也就是在他結婚後,舉家搬到Ward4區。
      在2003年的市政選舉中,福特聯合他的12個政黨候選人提出建立一個財政責任平臺。他向參選同僚們呼籲:“我們需要擺脫這些終身的政治家的做法,只是把錢花在特殊利益集團上,而沒有服務於社會。我真是大開眼界。我們需要一個新的市議會,否則,這個城市的未來將付諸東流。”福特針對的是布賴恩‧阿什頓(Brian Ashton), 薛瑞尼‧肖(Sherene Shaw)等人。薛瑞尼‧肖最後慘敗給福特的未來預算主管邁克爾戴爾(Michael Del Grande),而其他的人重新當選。福特本人也被重新以80%的得票率成功連任Ward 2區市議員。
      在2006年的市議會選舉中,他再次奪冠,這一次他獲得66%的選票。


      “大眾臉譜 決非野馬”
      2010年3月26日,福特宣佈參選在2010年多倫多市長大選。議員邁克‧德爾(Mike Del Grande)評價福特說:“他是非常流行的大眾臉譜,他是絕對的競爭者,而不是一匹野馬。”在競選活動啟動大會上,福特鋪開了他的戰略地圖,主打四個主題:“把人民的利益和家庭放在第一位,專注於基本面,減少浪費,并消除不必要的稅收。”
      在他的競選承諾中,他說,他將廢除由現時市長大衛‧米勒(David Miller)實施的車輛登記和土地轉讓稅條例,使多倫多運輸委員會成為一個基本的公共服務。在競選過程中,他承諾選民“我保證服務不會被削減。”在任職期間,他兌現了他所聲明的無重大削減服務,其他改變多市的承諾也未弱化。
      據福特的競選班底組織者理查‧齊亞諾(Richard Ciano)說,競選活動打破了“保守黨在多倫多永遠也贏不了”的魔咒。福特的競選班子拒絕專注於特定領域的常規戰略。他們繞過傳統媒體,而利用市政電話活動推廣的辦法,同時給大約40,000家庭打電話,并邀請受訪者參加電臺舉辦的福特直播間。這調動了基層人群的熱情,吸引了大量小額捐款,并使市民投票人資料庫資料更加豐富。福特最終贏得多倫多市長職位。

 



幾張信紙就把福特擊倒,讓華人思維不可理解。

福特熱衷於中學生橄欖球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