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2012年風雲人物十大新聞
( 2012-12-29 )





韓國歌手朴載相一曲“江南Style”瞬間紅透全球,故被評為十大風雲人物之首。為緬甸打開一片天的昂山素姬,排名第二。若論今年最波譎雲詭者,當數薄熙來、王立軍事件,而習近平、奧巴馬料將主宰明年世界格局,故入五名內。

      1.朴載相《江南Style》紅爆全球
      生於1977年的韓國歌手朴載相的一首《江南Style》今年熱動全球,其MV中的“騎馬舞”動作更是廣為流傳。一夜走紅的朴載相鳥叔說,這個作品從一開始就是按照韓國的“東西”構想的。“江南”泛指首爾市漢江以南區域,是首爾富人聚居區,代表富裕和時尚,反映了當今韓國上流社會的風格。朴載相(PSY)因為一曲《鳥》成名而被稱為“鳥人”,中國人更喜歡叫他“鳥叔”。
      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在11月6日授予他文化勛章。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希望朴載相能夠用音樂為世界和平做貢獻。他的“騎馬舞”動作風靡全球,各地都有政要、士兵、商業人士在做。美國大選期間,也有不少政客為了取悅年輕人,爭取年輕人的選票,在自己的競選中加入《江南style》的元素。美國總統奧巴馬連任後,邀請朴載相參加12月10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慈善晚會。
      《江南Style》登上YouTube, 2月點擊超二億,至年底,該曲全球網絡點擊率已快突破十億,成為登陸Youtube後點擊次數最高的視頻,強勢佔據歐美流行歌曲榜榜首。谷歌公布的2012年度全球熱門搜索關鍵字排行榜,其為“時代精神”( Zeitgeist)之一。

      2.昂山警惕改革幻象
      4月2日,昂山素姬領導的“國民民主聯盟”獲得緬甸全國議會補選45議席中的40席,壓倒性勝出,民眾上街慶祝未被制止。其後,她出訪歐美,在補領諾貝和平獎後,在美國喑示三年後有意參加總統選舉。總統吳登盛表示支持,似乎改革所有安排已到位。但緬甸今年朝向改革進程之快,連昂山也感迷惑,故提出警語﹕“改革的最艱難之處,即在於我們以為成功在望,甚至為成功的幻象所迷惑。”

      3.薄王一沉到底
      在2012年3月以前,薄熙來與王立軍在重慶用如日中天來形容也不為過,聲勢浩大地唱紅打黑,讓人側目也讓人驚異。可站得高,跌得亦慘,自王立軍遁入美國使館的那一刻開始,繫在同一根繩索上的兩人如同從萬丈高台直墜入深淵。如今王立軍的命運已塵埃落定,背負受賄、叛逃罪的他已開始15年的牢獄生涯;而作為太子黨的薄熙來,雖命途仍未決,但高牆內的生活卻已可預期。

      4.奧巴馬成功連任
      奧巴馬在其第一任的四年總統任期內全面實行復興美國經濟計劃,大力創造就業,令經濟逐漸走上正軌。他對醫療保健、移民、教育、稅收等諸多政策進行大膽變革,6月頒布《遞解暫緩令》,令一批無證青年有機會獲得合法身份,又改善民眾醫療狀況。在軍事上,他主張從阿富汗和伊拉克撤軍,又增強反恐力度。終於在年底擊敗共和黨統候選人羅姆內的有力挑戰,以大票數領先而成功連任。

      5.習近平正式“登頂”
      習,並非大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331位,可習近平如今在中國卻是人人認得。剛當選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即將上任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春風得意。君子泰而不驕,當過知青的習近平給很多人這樣的感覺,不僅因為他的親民作風,也因為他愛看好萊塢電影,他正努力塑造有血有肉的領導人形象。而他的著名歌唱家夫人彭麗媛如今活躍在公益領域,為這一形象更添色彩。

      6.凱特延續英王妃神話
      以平民之身嫁入英國王室成一時佳話。繼去年與威廉王子大婚典禮成世界觸目盛事後,今年全力推動倫敦奧運,與威廉王子代表英女王外訪,得到讚譽,年底發生裸胸照事件而成新聞人物。其後宣布懷孕,英國民眾因此而欣喜。但事件卻因為兩名澳洲DJ扮英女王查詢其害喜情況,接電話女護士因內疚自殺而蒙上陰影。

      7.巴少女倡讀書權被襲
      14歲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尤蘇夫塞因鼓勵女孩子接受教育,10月9日在放學回家途中遭塔利班槍手襲擊,頭部中彈。她大難不死,赴英國接受治療並康復。醫院派出專門的醫療小組護送她到倫敦,英國表示願意為馬拉拉提供一切可能的協助,而馬拉拉及醫護人員前往倫敦的費用則由阿聯酋贊助,她受到國際表揚。

      8.林書豪引爆“林來瘋”
      陷入連敗的紐約尼克斯主帥丹東尼,2月4日在傷兵累累下重用替補後衛林書豪。林書豪以單場25分5籃板7助攻協助尼克斯擊敗新澤西籃網,接着帶領球隊連贏7場,引爆全球矚目的“林來瘋”現象。林書豪的球衣和相關商品頓時熱賣, NBA主席斯特恩說:“像他這樣在短期帶動如此熱潮和利潤,在職業運動裏前所未見。”

      9.莫言煉成金身
      如果不是莫言,中國人不會對諾貝爾文學獎如此在意。寫了30多年鄉土文學,大概莫言也想不到,自己會在一群外國人手裏接過這沉甸甸的獎項。幾乎所有人認識莫言的作品是從張藝謀的《紅高粱》開始,不過那時大家只認識了姜文、鞏俐,莫言只是毫不起眼的一個名字,而如今,演員成了大腕,莫言卻成了神話。

      10.石原挑起釣島爭端
      前東京市長、右派政客和維新會代表石原慎太郎在2012年底的日本大選中勝出,贏取國會一席位。他從年初開始就倡言要購買釣魚台,這項民粹舉動一經發動不可收拾,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隨後主張將釣魚島國有化,令中日關係惡化。石原慎太郎為自己和兒子在大選前造勢而挑起釣魚島風波,還自我標榜“反華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