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2012華裔社區十大新聞
( 2012-12-29 )





全球華裔社區親歷多項重大新聞事件,美國兩名年輕華裔美兵遭凌虐枉死的悲劇製造者獲從輕處罰,針對中老年華裔女性騙財的祈福黨犯罪行為猖獗不止,保釣反日熱潮遍及全球,還有多宗兇案醜聞震撼社區。

      1.華兵枉死 美軍輕罰激公憤
      2011年加州和紐約先後發生一名派駐阿富汗的華裔軍人不堪凌虐自殺案,2012年各涉案軍人均獲從輕處罰,引發軍人家屬及社區強烈不滿。
      北加州21歲海軍陸戰隊員廖梓源2011年4月3日遭同袍虐打和羞辱後吞槍自盡,3名涉案軍人被控欺凌,提交特殊軍事法庭聆訊,其中一人於今年1月30日承認三項控罪中的一項,被判入獄30天和降軍階一級。另兩名被告於2月被裁定所有控罪不成立。廖父直斥裁判非常不公平。另外紐約華埠土生土長的19歲華兵陳宇暉2011年10月遭8名上級種族虐凌導致自殺,今年7月底涉案士兵陸續被提上軍事法庭,公開的凌虐細節更令人髮指,8人中7人獲罪,雖有部分入獄,但社區批評量刑過輕,且僅有3人被撤除軍籍。社區將循行政覆核途徑繼續維權。

      2.祈福黨猖獗全美
      針對中老年華裔婦女下手的“祈福黨”,3月起在美國華裔聚居城市猖獗,遍及三藩市、紐約、波士頓、芝加哥、檀香山、拉斯維加斯和南加州多個城市,受害人財物損失超過百萬元。至年底前已有多人在三藩市被捕受審。祈福黨的作案手法通常是由三人組成集團,會在人流旺盛地區尋找獵物,在街頭向不知就裏的中老年華裔女性搭訕,為以辟邪消災為由,要求受害者交出財物淨化或是購買玉鐲驅邪,最終偷樑換柱騙走錢財。

      3.全球華裔保釣反日
      全球華裔9月18日前後舉行保釣遊行,抗議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列島。從美國華盛頓、紐約、三藩市、休士頓、芝加哥等城市,到英國、荷蘭、意大利等華裔社區,參與集會、抗議和遊行的華裔華僑從數百到上萬人不等。

      4.美東誕生亞裔國會議員
      11月6日美國大選,紐約聯邦眾議院第6選區,華裔孟昭文以近68%得票率當選,成為東岸首名亞/華裔國會議員。1975年於紐約皇后區出生的孟昭文,父母均來自台灣,父親孟廣瑞曾於2004年當選紐約州首名華裔州眾議員。

      5.西班牙華裔抗議抹黑
      西班牙警方、稅務局及海關10月聯手對中國黑幫實施逮捕行動,拘捕100多人。當局稱華裔日用品批發公司常通過少報數量或假報商品內容偷稅漏稅。當地華裔指西媒抹黑,於11月14日罷市抗議。

      6.英滅門案疑犯待引渡
      涉殺害英國華裔講師丁繼峰一家四口的疑犯杜安翔7月在摩洛哥被逮捕,英國啓動引渡程序。2011年5月,家住北安普敦的丁繼峰、47歲妻子崔鴿及18歲和12歲女兒被發現死在家中,警方指曾與崔鴿有生意往來的杜安翔嫌疑最大。

      7.大學副校長自殺
      活躍在美國上流社會幾十年的台灣移民、紐約聖約翰大學副校長兼亞洲研究中心院長章曙彤,10月因205項控罪一案受審,在結案陳詞前一日還出庭自辯,11月7日卻在其皇后區豪華別墅內打開煤氣、割腕、終在閣樓自縊身亡。

      8.中國公民成劫殺目標
      1月4日,意大利一華裔家庭在羅馬遭遇搶劫,父親與女嬰遭槍殺,母親重傷,當地華裔組織遊行要求改善治安。米蘭一華商年底被劫。前9個月,中國公民因遭盜搶丟失護照向比利時中領館申請補辦證件的案件130余起。

      9.矽谷工程師殺人罪成
      7月26日,矽谷工程師蔡耀華被判處終身監禁不得假釋。2003年,蔡氏妻子鄧鶯被發現死於自宅游泳池,蔡在2006年擺脫謀殺控罪。32歲律師趙霞代表鄧母對蔡提出巨額民事賠償訴訟,於2008年7月遭蔡開槍殺害。

      10.巴黎華裔滅門慘案
      法國華裔薛良思、王瑩(音譯)夫婦5月24日前往保姆張慧、盧德(音譯)夫婦家中,被告知其大兒子已死,雙方發生衝突。薛、王被張、盧殺害碎屍,張、盧後自首。薛良思雙親赴法奔喪被拒絕,經中國大使館、法華社團爭取終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