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2012港澳十大新聞
( 2012-12-29 )





香港在紛紛擾擾中度過了回歸後的第15個年頭,與內地經濟廣泛合作促進香港持續繁榮,但各類此起彼伏的風波讓新政府難有建樹,民眾浮躁之心蔓延,行政立法對立依舊,5年後特首普選的政改談判仍是霧裏看花……

      1.港府換屆 梁振英當選新特首
      3月25日,第4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舉行,在1132張有效選票中,梁振英以689票擊敗另外兩名候選人唐英年及何俊仁當選新特首,唐英年、何俊仁分別獲得285票、76票。
      與前兩位特首董建華、曾蔭權在選舉中一騎絕塵不同,此次特首參選人都沒有絕對優勢。平民出身的梁振英頗受香港中下層民眾支持,民望一直拋離對手。但他在競選過程中,也受到負面新聞的困擾。包括10年前西九設計比賽漏報事件、競選辦人員出席“江湖飯局”惹來“黑金政治”疑雲;又被對手爆料指他過去曾出言以“縮短商業電台牌照續期”限制新聞自由及動用防暴隊對付示威者。
      與主要競爭對手唐英年相比,梁振英的民生政策更受關注。其主要政綱包括,重設扶貧委員會,處理貧窮問題,為合資格長者每月提供雙倍的津貼;推行15年免費教育,逐步增加全日制幼稚教育的學額,同時也要增加大學學位;適量增建公屋。
      梁振英在當選後,承諾“香港市民享有的自由和權利絕對不會有任何的改變,會以身作則帶領公務員,以及整個問責團隊,建立一個誠信、廉潔的政府。”
      多個政黨表示會繼續監察未來特區政府的施政,又希望梁振英能夠化解社會矛盾。

      2.唐英年梁振英僭建風波
      2月13日,媒體揭發特首候選人唐英年位於九龍塘約道的大宅有僭建,引發大宅僭建風波,為其敗選留下伏筆;6月21日,媒體再揭發另一特首候選人梁振英位於山頂裕熙園的大宅有僭建,尤其是梁上任特首後,風波糾纏不休,引發“倒梁”風聲。梁振英先後發表書面聲明,到立法會解釋,承認在事件中疏忽引起公眾誤解,“但無意隱瞞”,並公開向市民道歉。

      3.南丫島海難39人死
      10月1日晚上8時20分,南丫島北角村西北面海域發生香港41年來最嚴重的海難,香港電燈客船南丫四號被港九小輪海泰號撞沉,釀成39人死101傷。10月4日至6日,港府宣布為一連三天的“全港哀悼日”,儀式包括下半旗、默哀和輪船鳴笛等,以悼念南丫島撞船事故的遇難者。港府成立事故調查委員會,專家報告指,不排除會提出檢控誤殺罪。

      4.“香港人是狗”引發反彈
      年初香港有市民與內地母子在港鐵列車上對罵,片段被網民拍攝上網。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評論此事時認為,港人過往受到殖民主義影響,自我身份優越,在約6分半鐘長的節目中說了3次“香港很多人是狗”,引起許多香港人的強烈不滿,也引發內地網友的撻伐。孔慶東事後認為是媒體歪曲其言論,斷章取義,故意炒作。有學者認為,接二連三的中港文化衝突事件,反映多年官方放任兩地人民融合,根本是“此路不通”。

      5.民間反國教港府讓步
      7月29日,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發起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獨立成科遊行。9月1日至8日,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爭議白熱化,每晚都有大量市民在添馬艦政府總部外集會,要求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8日晚特首梁振英宣布取消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3年開展期,大聯盟則在9日晨宣布結束“佔領政府總部”集會。

      6.新地風暴 高官涉貪
      廉政公署調查新地2007年一宗土地交易中,懷疑牽涉官商勾結,今年3月拘捕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新鴻基地產董事局聯席主席及董事總經理郭炳江及郭炳聯。7月13日對涉案多人落案起訴。許仕仁被指任職政務司司長期間提供虛假資料收受利益,收取郭炳江透過財務公司所發出的現金支票,並透過新鴻基地產收受款項。

      7.遏止“雙非”孕婦
      1月19日,港府推出4項行政措施,試圖遏止雙非孕婦闖關入境產子。4月16日,梁振英指,2013年起內地孕婦在港產子,並不保證其子女可享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而私家醫院屆時亦不應獲任何雙非孕婦的分娩配額。4月25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正式宣布,明年公立醫院將全面停收雙非孕婦。

      8.七一遊行訴求各不同
      6月30日,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有媒體記者向胡錦濤發問有關“平反六四”問題時,遭警方強行帶走扣查。7月1日,新特首及其管治團隊就任,泛民發起上街抗議,5萬人參加。今年大遊行主題為“踢走黨官商勾結、捍衛自由爭民主”。多個團體提出不同訴求,包括反對清拆舊政府總部西座、要求規管工時等。

      9.14人登釣魚島宣主權
      8月15日,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乘坐“啓豐二號”漁船從香港出發,成功登上中日爭議島嶼釣魚台,其後船上14人全被島上日本警方拘留。事件觸發中國各地的反日浪潮和中日兩國新一輪外交風波,香港各團體亦到中環交易廣場的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抗議。香港保釣委稱將落實“兩岸四地共同保釣”的構想。

      10.立會選舉投票率新高
      9月9日,第5屆立法會選舉舉行。是次選舉比上屆增加10席,全數70個議席。直選議席投票率為53%,創歷屆新高。地區直選35個議席,泛民共贏得18席,比建制派只多了1席,不過加上功能界別,泛民已取得關鍵性的24席,日後在議會仍有足夠的否決權。而民建聯總共取得12席,成為立法會第一大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