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2012年中國十大新聞
( 2012-12-29 )





2012年中國可用“變”字形容,從年初烏坎村民選舉,到王立軍驚天一逃,到薄熙來的倒台,再到年底十八大舉行,新一屆領導人開始新政,變化讓人難以預料。至於這些變化將給新的一年帶來何種影響,大家都拭目以待。

      1.中共十八大 政壇新面孔
      中共是八大於2012年11月8日至14日在北京召開。相比十七大,十八大更令人期待,因為中共領導層在本屆大會上換屆,活躍了十年的“老人們”被新面孔代替。習近平當選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並接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他和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和張高麗沒有懸念地登上中國政壇最高峰。
      “十年之前,我不認識你,你不屬於我。”那時,胡錦濤剛登上主席寶座,習近平還在福建省任職,很多人都不認識他。那時中國剛申奧成功,經濟正在騰飛,一切都顯得生機勃發。彈指十年,中國經濟發展令世界矚目,但社會卻並不安定,胡錦濤和溫家寶都老了,中國也在強力運行了十年後似乎顯得有些疲憊了。
      與前任領導人不同的是,新的領導層開始更多地關注民生,同時也開始努力為國家機器摘除腐壞零件。十八大的報告裏就提到十年內居民收入將翻番;十八大結束一個多月時間,反腐風暴越颳越烈,已有十幾名省部級高官落馬,而官員中的“房叔”、“錶哥”等,也赤裸裸地展露在眾人面前,接受質詢。這,算得上是新領導層給人們帶來的第一波驚喜。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但數百年太久,若能這般揮斥方遒,只需十年,民眾心裏自然會刻下這幾個名字。

      2.薄熙來案 跌宕起伏
      若要問中國在2012年最受矚目的案件,想必多數人會選薄熙來案。自王立軍案發後,中共3月15日決定,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所有職務,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張德江接掌重慶。隨後又牽出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案。之後,薄熙來被開除黨籍、公職和人大代表資格,並被立案偵查。如今薄熙來待審未再露面,留給眾人的是一個巨大的驚歎號:這跌宕起伏比好萊塢大片更甚!

      3.釣島之爭 火速升溫
      釣魚島原本就是中日爭端的一個焦點,只不過在2012年才迅速升溫。年初,日本議員登島,之後日本政府計劃將釣魚島“國有化”,引起中國方面強烈反彈。中國保釣人士前赴後繼地前往釣島,而中國多個城市發起聲勢浩大的反日遊行,中日關係跌到冰點,連累中日旅遊和商貿也一蹶不振。如今,中日兩國在釣島海域各不相讓,雙方艦船、飛機已經多次在該處對峙,戰爭陰雲漸漸密布。

      4.莫言獲獎 名動天下
諾貝爾獎一年一次,沒有哪次有今年這麼讓中國人關注。中國作家莫言(原名管謨業)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是中國籍作家第一次獲此殊榮。自獲獎名單公布開始,莫言的方方面面都成為熱門話題。當然,恭喜聲中也夾雜着一些非議,一是因為他的官方背景,二是他未開口為中國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說話。不過這都無關緊要,他領過獎回家繼續寫作,還將用獎金為家人買一套房子。

      5.王立軍案 山崩地裂
      雖然王立軍案不如薄熙來案複雜,卻比薄熙來案更具有震撼性。今年2月6日他闖入美領館,引發中國政壇地震。王立軍之後被訴受賄和叛逃罪,雖已開始服刑,但影響卻並未消除。若不是他,今天中共領導層名單可能會完全不同。而隨着薄熙來與王立軍在重慶影響漸消除,鐵腕下曾出現的冤假錯案,也出現平反之聲。

      6.膠囊有毒 憤怒無奈
      中央電視台今年4月曝光,河北一些企業將皮革廢料處理後,熬製成工業明膠,賣給藥用膠囊生產企業,最終流向藥品企業。調查發現,9家藥廠的13個批次藥品所用膠囊重金屬鉻含量嚴重超標。此事引發全社會憤怒和對膠囊、乳製品企業的大拷問,雖有76名官員因此被處理,但給消費者帶來的傷害卻已難磨滅。

      7.盲人律師 成功逃亡
      被軟禁了18個月的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今年4月在朋友的幫助下,成功逃脫被當局軟禁的臨沂老家住所,之後被護送到北京,進入美國領館。5月19日,陳光誠和家人抵達紐約,他對中國政府以克制、冷靜的態度處理他的處境感到欣慰。不過他侄兒陳克貴因幫他出逃被判刑,陳光誠等維權人士仍在為其自由奔走呼籲。

      8.神九升空“吻”天宮
      “神舟九號”飛船(簡稱神九)是中國第四艘載人飛船。6月16日,載有3名太空人的“神九”成功升空,其中包括中國首位女太空人劉洋。“神九”於6月18日與6月24日兩次與天宮一號進行交會對接,太空人進入天宮一號生活了10余天,之後飛船於6月29日在內蒙古順利着陸。“神九”成功,也成為中國太空事業的一大跨越。

      9.烏坎選舉 民主突破
      因村民抗議村委會私下變賣土地,廣東汕尾烏坎鎮大型示威衝突從2011年蔓延至2012年。2月1日,烏坎村舉行村民選舉委員會推選大會,由村民一人一票推選11人組成村民選舉委員會。評論稱,烏坎事件令廣東省委記汪洋等中國新一代地方領導人認識到,穩定不能來自壓制。因此,烏坎事件被視為中國政改的突破口。

      10.爭奪黃岩 中菲較勁
      今年4月,菲律賓軍艦攔截扣押在黃岩島海域捕魚的中國漁民,引發中菲在黃岩島海域的對抗。之後,中國政府派出各類船隻駐黃岩島海域,對菲動武局勢一度緊張,而菲律賓更因此爆發反華遊行。此外,為捍禦南海主權,中國國務院批准在海南省設立地級三沙市,表現出對菲律賓、越南等國展現強硬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