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2012年國際十大新聞
( 2012-12-29 )





過去的一年注定是不平靜的一年,中東北非地區依舊戰亂頻仍,雖然巴勒斯坦獲聯合國“觀察員國”地位,但巴以衝突沒有結束。敘利亞、埃及依舊動盪。在全球一片緊張之余,英國倫敦舉辦奧運會,帶來一抹亮色。

      1.以巴衝突  “火藥桶”再爆
      中東地區在二戰後成為“火藥桶”,巴、以民族矛盾複雜,局部地區衝突不斷。11月14日,以色列國防軍突然宣布對加沙地帶發起代號為“防務之柱”的大規模軍事行動,新一輪巴以流血衝突在持續8天後停止。8天內有至少16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加沙武裝人員也向以色列境內發射1400多枚火箭彈。
      11月29日,第67屆聯合國大會以138票贊成、9票反對、41票棄權通過決議,決定在聯合國給予巴勒斯坦“觀察員國”地位。“觀察員國”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巴勒斯坦不享有投票權,象征意義大於實際意義,但居於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的430萬名巴勒斯坦人依舊大為振奮,認為朝着正式立國的目標跨進了重要一步。
      巴勒斯坦升格為“非會員的觀察員國”後,以色列隨即宣布在東耶路撒冷和西岸地區擴建殖民區,興建3000間新住宅。此舉遭到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強烈譴責,認為不利巴以重啟和談。

      2.百年柯達公司破產
      早在1975年就發明世界第一台數碼相機的柯達公司破產。柯達具有一百多年歷史,業務遍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球員工約8萬人。
      柯達曾是全球最大的影像產品及相關服務的生產和供應商,但自2011年起多次傳出破產消息。2012年1月3日,因平均收市價連續30個交易日位於1美元以下,美國紐交所向柯達發出退市警告。1月19日,柯達正式提交破產保護申請,此前該公司籌集新資金進行業務轉型的努力宣告失敗。

      3.昂山素姬晉身國會
      東南亞國家緬甸4月1日舉行國會補選,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宣布精神領袖昂山素姬歷史性大捷,首次晉身國會,於5月2日上任,並在6月赴挪威補領諾貝爾和平獎。9月16日,昂山素姬赴美會晤美國總統奧巴馬,獲美國國會頒發金質獎章。11月16日,奧巴馬歷史性訪緬,並造訪昂山素姬。

      4.血腥敘利亞 難民逃亡
      敘利亞暴力衝突不斷,5月25日,該國中部霍姆斯省胡拉鎮發生襲擊事件,造成至少108人死亡,其中包括至少49名10歲以下的兒童與32名婦女。國際社會普遍予以譴責。敘利亞因反對總統巴沙爾引發的暴力鎮壓,一年多來造成至少1.5萬人死亡。由於戰亂頻仍,敘外逃難民總數突破20萬。

      5.穆巴拉克終身監禁
      埃及局勢動盪依舊。6月2日,開羅刑事法庭主審法官宣布,判處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和前內政部長阿德利終身監禁,穆巴拉克的兩個兒子與六名前高級警官被判無罪。現任總統穆爾西11月22日倉促發表新憲法聲明,大舉擴權,遭到強烈反對,不得不撤銷擴權令。

      6.倫敦第三次舉辦奧運
      英國倫敦在7月27日至8月12日舉辦第30屆夏季奧運會,成為夏季奧運會舉辦次數最多的城市(三次)。英國女王伊莉莎伯二世成為史上唯一兩次宣布奧運開幕的國家元首。本屆奧運會吸引204個國家和地區一萬多名選手參加。金牌榜前3位分別為美國46金、中國38金、英國29金。

      7.“好奇”號登陸火星
      8月6日,美國“好奇”號火星車成功登陸火星,被《時代周刊》評為2012年最佳發明之一。“好奇”號項目是迄今為止最昂貴的火星探測活動,旨在探索火星過去及現在是否有適宜生命存在的環境。目前,“好奇”號火星車已經找到類地新巖石,更發現火星早期存在液態水的證據。

      8.美國天后休斯頓隕落
      曾在1980/90年代紅極一時的美國流行樂天后兼女星惠特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2月11日倒斃在洛杉磯比華利山希爾頓酒店,年僅48歲。歌迷自發集會送別偶像,歌迷唱道:“雲妮,我們永遠愛你。”洛杉磯縣法醫部門在3月公布死因:使用可卡因引發心臟病後意外溺斃。

      9.韓總統李明博登獨島
      今年,日本陷入與多個國家的島嶼紛爭之中。8月10日,韓國總統李明博訪問韓日兩國存有主權爭議的獨島(日本稱“竹島”),宣示韓國對該島擁有主權。李明博也成為首位登上獨島的韓國國家元首。日本政府對此強烈不滿,提議雙方將竹島問題提交國際法院,遭韓方拒絕。

      10.“股神”巴菲特患癌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4月17日稱自己患上前列腺癌,不過他很樂觀,醫生表示“沒有生命危險”。巴菲特在9月透露已完成癌症放射療程,身體狀況良好。巴菲特在82歲生日上宣布,把440億元資產撥入3名子女的慈善基金,他還笑稱要成為全世界最長壽的人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