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2012年卑詩十大新聞
( 2012-12-29 )



■托德。網上圖片。大溫禁魚翅爭議持續發酵。圖為中餐館展示魚翅。資料圖片

要選今年卑詩新聞最熱門詞匯,恐怕不離網上欺凌、魚翅和中國礦工。15歲中學女生托德不堪網上欺凌自殺死亡,國際間的網民一度討論互聯網上青少年受欺負時,成人世界如何提供支援。而華人社群面對全國多個城市吹起禁翅風,也出現熱議。卑詩北部煤礦招聘中國臨時外勞來開採地下煤礦也引起風波。

      1.不堪網上欺凌 托德自殺全球關注
      高貴林港15歲的中學女生托德(Amanda Todd)不堪網上欺凌折磨,10月10日在家中自盡。托德3年前被一男子要求在網絡攝影機前拍下裸照後上載,之後照片廣泛流傳,她的噩夢由此而起。她曾把自己受欺凌經歷拍成YouTube短片,呼籲公眾伸出援手;卻反遭同伴嘲笑,並在校圈遭同學毆打,終令她走上自毀不歸路。
      托德之死除震動全國,也引起各地網民討論青少年欺凌現象。托德母親朱卡羅爾說,越來越多青少年認同不可再沉默啞忍欺凌,否則情況永無改善。

      2.大溫禁魚翅爭議續發酵
      宣傳禁制中餐館用魚翅作食材的社會運動,年內蔓延大溫。參與運動的活躍人士現成功游說高貴林、滿地寶、那乃磨、北溫、楓樹嶺共5城市的政府,禁止藏有及食用魚翅。
      而溫市議會於今年9月18日一致通過三城市聯合禁止使用魚翅動議,市府人員會研究如何與烈治文和本拿比,擬定區域性的禁翅法規。但由於烈治文和本拿比仍對魚翅議題進行研究中,就算一切順利,三市如通過共同禁翅,最快也得一年後才實現。另外,在多倫多,安省高等法院(Ontario Superior Court)已宣布多市政府魚翅禁令無效,直指這禁令超越市府權限。這裁決也令大溫禁翅帶來疑問。

      3.湯遠熙控弒母及企圖殺父
      中國留學生湯遠熙涉嫌今年6月7日,在烈治文殺害母親郭煉結,被控一級謀殺罪,以及教唆他人謀殺罪。父親湯繼輝與母親郭煉結於今年5月19日,由中國抵烈市探望湯遠熙。6月8日,湯遠熙報警稱母親失蹤;21日,湯繼輝及湯遠熙在警方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呼籲公眾助尋郭煉結。
      不過,警方一個月後在烈市以北哈伍德島(Harwood Island)附近海面,發現裝有郭煉結屍體的行李箱,並且拘捕湯遠熙。該案現進入司法程序。法院文件顯示,被告湯遠熙還涉嫌今年8月27日至9月5日期間,在烈治文或附近教唆他人謀殺其父,但計劃最終沒實行。

      4.牟鐘鳴殺妻囚終身 李佳明判無期
      卑詩最高法院10月12日宣判牟鐘鳴二級謀殺罪名成立,判囚終身,14年內不得假釋。牟在庭上為自己所犯罪行道歉,而他的代表律師指判決公正、合理,不會上訴。
      案發於2011年7月16日,牟在高貴林寓所用鐵棒猛擊前妻胡雅婷,再用電線勒死對方,藏屍行李箱,在烈治文棄屍菲沙河,在當晚報警稱妻子失蹤。8月27日,藏屍的行李箱被漁夫發現報警,經偵查,警方9月9日逮捕牟鐘鳴。
      另外,李佳明(曾用名李昂)在大溫殺女友趙巍罪成,在北京被判無期徒刑。李佳明被控殺害中國女留學生趙巍,9月27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判無期徒刑,被告即時表示上訴。
      趙巍命案發生於2002年10月間,李佳明報警稱女友趙巍失蹤。同年10月20日,有行山者在米遜(Mission)斯特夫湖(Stave Lake)湖邊發現藏有趙巍屍體的行李箱。3天後,李佳明離加國返華。2009年7月,李佳明在華被公安拘捕。

      5.壽司店雙屍案 兇嫌遭警擊斃
      本拿比市5月27日深夜發生雙重謀殺案。皇家騎警在一家位於京士威大道(Kingsway)、介乎皇家橡樹路(Royal Oak Ave.)和格里默街(Grimmer St.)間的日本壽司店裏,發現兩具屍體。後證實為壽司店東主陳香(Huong Andy Tran)與女侍應黃晶田(Chinh Vivian Diem Huynh,譯音)。
      而26歲涉案疑人米切爾(Angus David Mitchell)行兇後潛逃,5天後被警方在楓樹嶺公路旁擊斃。

      6.工會不滿輸入華礦工
      加國兩個工會不滿聯邦發出簽證給201個中國礦工,到卑詩北部默里河(Murray River)煤礦場工作。經提出司法覆核,獲聯邦法院法官批准以“公眾利益”原則而提訟。不過,聯邦法院駁回工會暫停引入中國礦工禁制令的申請,允許他們持工作簽證來加國。負責招聘中國礦工的HD礦務(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稱裁決是重大勝利,但訴訟仍未完結。

      7.教師工潮終達臨時協議
      卑詩教師聯會(BCTF)與卑詩省府歷時年余的馬拉松勞資談判,多次陷入僵局,甚至出現雙方分歧嚴重、勢不兩立局面,使BCTF一度讓教師停止提供義務活動以及拒發成績表。之後BCTF略作讓步,於年初提出3年共加薪15%的要求,但省府堅決維持薪酬零調整(net-zero)的原則。
      今年6月, 在調停員傑戈(Charles Jago)努力下,雙方商議多達67個不同方案,最終達成臨時協議,工潮結束。

      8.大溫黑幫頭目與保鏢齊遭槍殺
      大溫地區幫派仇殺硝煙再起。新興幫派“達克—杜里”(Dhak-Duhre)高層、28歲印裔男子達克(Sukhveer Dhak),和他的30歲白人保鏢曼特爾(Thomas Mantel),11月26日在本拿比洛歇公路(Lougheed Hwy.)夾麥基迪遜路(Madison Ave.)交界附近Executive Hotel & Conference Centre酒店大堂遇伏,中槍身亡。

      9.賴昌星在華判無期
      逃亡加拿大12年、後遭遣返中國廈門遠華案涉嫌主犯賴昌星,5月18日在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被裁定走私罪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行賄罪判有期徒刑15年,沒收個人財產2,000萬元人民幣。兩罪並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此外,潛逃加國近8年的中國重大經濟犯罪疑人高山,今年8月從加國返華自首,以配合中國警方的調查。
      原任中國銀行黑龍江省分行哈爾濱河松街支行行長的高山,被中國官方指控詐騙金額近10億元人民幣,2004年12月潛逃加國後,與妻女居住在大溫。

      10.新曼港橋12月通車
      世界最寬、造價33億元的新曼港橋(Port Mann Bridge),己於12月1日正式通車,使得該連接素里及高貴林的橋樑,實現雙向共8車道通行,並成為世上擁有車道最多的橋樑。
      不過,由於卑詩省府規定通過的汽車須繳納過橋費,引起公眾爭議。較早時公布的網上民意調查顯示,65%受訪者對新曼港橋感滿意,但45%反對收費。同時,受調查583人當中,34%表示將改變行車路線例如繞經帕圖洛橋,以避免支付新曼港橋過路費。
      但新橋通車不過三周,在12月19日遇上落雪天氣,逾百過橋汽車被鋼纜掉下的冰柱砸中受損,向卑詩保險公司索償;造橋公司則答允付墊底費,以及不收當天過橋費用。

 



■湯遠熙(右)涉嫌殺母,已被控一級謀殺罪。資料圖片。■牟鐘鳴(右)二級謀殺罪成立,判囚終身。左為胡雅婷。資料圖片

■本拿比雙屍案涉嫌兇手米切爾。資料圖片。■抵卑詩的華礦工受培訓。資料圖片

■BCTF教師罷工期間在街頭示威。資料圖片。■警員在黑幫仇殺案現場蒐證。圖中達克的屍體以黃布蓋上。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