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羅錦添:自律自強 突圍而出
( 2012-12-28 )





大溫有不少華裔投身警隊,許多人都能在警隊取得成就。其中像溫市警察局長朱小蓀、皇家騎警羅錦添(Gary Law)等人,經常在傳媒和社區活動亮相,而為華裔所熟悉。日前羅錦添更宣佈,將挑戰自己,轉換軌道,投入省選,在政壇為社會服務。
很多人移民加拿大都經歷過職業落差和地位落差的階段,慨歎加拿大“好山好水,好難找好工作”。的確,移民們離鄉背井,來到異國他鄉定居,要生存已經不易,要發展更加難上加難。許多人在原居地起點很高,基礎很好,但由於並非加拿大土生土長,一切都得從頭開始,又沒有人脈協助,怎樣才能打造屬於自己的新天地呢? 怎樣才能融入主流、貫穿中西、突圍而出呢?
羅錦添的故事或者可以為人們提供一些經驗。
文:夏芷纖

      由於外貌關係,很多人一開口就和Gary說英文。其實他是貨真價實的華人,香港出生、香港成長,成年後才來美加留學和工作。眾所周知,作為遠渡重洋的移民第一代,能有今天的成就,源自於他刻苦耕耘的昨天。


      童年夢想
      Gary出生在香港一個小康之家,上有四兄一姐,他排行最小,萬千寵愛集一身。童年的Gary無憂無慮、快樂開朗,雖然調皮,但十分自律。俗語說“三歲定八十",他從小目標十分清晰,很清楚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Gary從小就嚮往穿制服,尤其是紀律部隊的制服。父親的朋友當中有不少香港警察。他們來家裡作客時,Gary常常纏着他們講警隊故事。對Gary而言,這些故事比電影電視更精彩。正義感和責任感在他天真的心靈播下種子,令他立志成為一個為社會除暴安良的好警察。
      Gary認為,成功不在於賺取多少金錢,或建立多少功勳,而在於對社會和他人產生多少積極的影響。建立成功的人生,首要關鍵是方向正確,其次是方案正確,再者是方法正確,加上態度正確,那麼無論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人生都是正面的,要達到成功只是時間問題。
      道理人人皆知,但說易行難。相信同Gary一樣,童年有遠大理想的人比比皆是,但他是如何排除萬難、實現理想的呢?


      坐言起行
      童年的“制服誘惑",促使Gary積極參加青少年紀律團體。十一歲時,他加入香港童軍。穿上童軍制服,他興致勃勃地接受野外求生、拯救遇溺、佇列步操、急救傷患等專業訓練。
      童軍紀律嚴明、訓練刻苦,令他獲益匪淺,不僅教會他許多實用的課外知識,而且培養他刻苦耐勞的品格、堅持不懈的意志和團隊合作的精神。童軍制度是每當完成一項內容的培訓,都必須通過嚴格考核,才能獲得一個勳章。
      Gary堅信,知識才能,多多益善。於是他不斷利用課余時間參加不同的童軍培訓,像海綿一樣孜孜不倦地吸收各種各樣的技能,很快就集齊童軍必要項目和自選項目的勳章。
      穿上掛滿勳章的童軍制服,年少的Gary充滿成就感和自豪感。
      十三歲時,Gary考進香港皇家陸軍少年團,面對更高要求的鍛煉。陸軍少年團有兩點特別吸引他:一是提供系統的槍械訓練,二是有明確的晉升制度。每個階段,定期考試,成績高低,決定晉升。這個制度令他不斷上進、更加自律、思維方式更加嚴謹、遇到問題懂得沉着應對。
      在新移民社區,很多家長在培育孩子方面都投入大量資源。Gary十分贊成讓孩子從小多參加有益的課外活動,讓孩子學習紀律與服從、學習領導與統籌、學習接受考核與挫折、學習上進與堅韌。這些收穫不但令孩子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加強抵禦外界負能量的免疫力、順利過渡青春叛逆期,更加令孩子一生受用,因為“習慣影響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培訓孩子良好的習慣和處事方式,這是成功的基礎,優良的學習成績和技術才能自然水到渠成。


      學習要領
      作為警察, Gary常被青少年提問,“當警察要讀書好嗎?"Gary表示,在加拿大,讀書好的人,不一定要當警察或者能當警察,但能做警察的人讀書一定不會差。因為從考警察、到實習、在職、升職,身為皇家騎警,必須通過各種嚴格的專業知識考核,不擅長學習的人很難蒙混過關,相反善於讀書的人就能如魚得水。
      Gary雖非“成績是萬能"的推崇者,但他認同學習好的人不一定成功,但持續成功的人的學習能力一定強。
      Gary少年時代在香港就讀著名男校,接受嚴謹刻苦的學能訓練;青年時代他在加拿大讀大學,接受啟發式的教育,稱得上是中西合璧。他從小讀書成績不錯,但絕非讀死書。
      由於花許多時間參與課外活動,Gary用於讀書的時間並不多,有時甚至令父母擔心考試是否考得好,但Gary從不讓父母失望,他的成績一直都不錯。他的秘訣是:上課留心聽書,不懂就問。這樣做的好處,一是即場理解、即場吸收、即場記憶;二是節省複習時間,效率高;三是給老師留下認真、好學和主動的好印象,一舉多得。時至今天,Gary一直保持用心聆聽和專注記憶的習慣,令他在工作、進修、社交等方面都遊刃有余。


      初為騎警
      成年之後,Gary移民加拿大。經過嚴格的考核程序和六個月封閉式特訓,Gary終於成為加拿大皇家騎警。就職初期,他如願獲派駐烈治文市接受為期六個月的在職實習。在實習期內,總台通常都會將各種各樣大小任務安排給新人,增加新人的實戰經驗,小至處理鄰裡噪音滋擾、寵物受虐待、兒童被欺凌等投訴,大至處理入屋行劫、持械行劫、嚴重交通事故、家庭暴力等案件。正所謂“實踐出真知”,通過不同突發性的行動,Gary將以前學到的理論知識和技能靈活運用在實際工作當中。
      有一次,Gary接到總台通知有人報警懷疑有賊入屋盜竊,他馬上與督導師兄飛赴現場。到達現場後,Gary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發現該獨立屋大門虛掩,他立即警覺,與師兄不約而同同時拔槍,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沖進屋,發現兩個疑犯偷了一大包東西正準備逃走。他們大聲示警,喝令其停止任何犯罪行為,並沖上前逮捕疑犯。經過一番惡鬥,兩名疑犯終於束手就擒。他們事後檢查現場時才發現,原來報警的事主和她的小孩躲藏在衣櫥裡,已經驚恐得六神無主。若他們遲來半刻,疑犯極可能會尋“寶”尋到那個衣櫥,那麼事主肯定凶多吉少。面對事主的千恩萬謝,Gary的心中充滿力量:“身為警務人員,警惡懲奸是我們的神聖職責,只要我們盡責、機警、勇敢、細心,廣大市民就能在相對安全的社區環境安居樂業。”
      在整個實習期,Gary除了執勤處理區內的治安事件以外,還必須詳盡瞭解自己管轄範圍內的道路、社區、人事關係、治安等種種狀況。一個盡職的警察,務必對自己管轄的範圍瞭若指掌,一旦發生事情,平時所積累的功夫自然會派上用場。
      Gary回憶道:“十多年前警車還沒有配備GPS和電腦,每逢接到總台通知,執勤的警察必須一邊聽無線電,一邊記下案發位置,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查地圖,再風馳電掣地‘飛’到目的地。如果平時不熟路,就會誤時誤事;如果英文聽說能力不好,就根本不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接收總台傳遞的所有訊息。到達案發現場,以前沒有電腦可以查找案發房屋或車輛的記錄,全憑經驗判斷,所以我們必須頭腦冷靜、行動敏捷。”
      在六個月的實習期內,Gary處理過大大小小不同類型的案件,例如交通事故、店鋪盜竊、汽車超速、失蹤人口、巡查夜店、街頭打架、噪音滋擾、警鐘鳴響等等。他說:“我當警察,不是為了當超人,也不是為了當英雄,而是希望踏踏實實為市民服務。面對小案件,我不會掉以輕心;面對大案件,我更不會畏首畏尾。每一次處理完案件後,當見到事主化險為夷,我的工作滿足感油然而生,覺得就算再辛苦再危險也是值得的。”


      酸甜苦辣
      Gary回顧當皇家騎警前線生涯中的酸甜苦辣,思潮起伏,感觸良多。“警察是一個經常要面對負面情況的行業,情緒調節能力稍差的人很難減輕這份工作所帶來的巨大心理壓力。” 每逢發生車禍,警察不但要妥善處理現場,更需要安慰傷者或死者的家屬,見到他們突遭巨變、傷心欲絕的淒慘面容,Gary十分心酸﹗
      每逢處理家庭暴力,警察不但要依法控制實施暴力的人,更需要保護家暴中的弱者,見到無助的女士和無邪的孩子,Gary十分心酸﹗每逢拘捕犯事的無家可歸者,Gary明白形成他們以身試法的根源是社會的問題,他十分心酸﹗
      每逢捉拿作奸犯科的叛逆青少年,當見到他們的父母捶首頓足、後悔平時不善管教的時候,Gary十分心酸﹗
      警察也是人,也有普通人的七情六欲。Gary對待負面現實的方式不是麻木不仁、見慣不怪,而是更加積極樂觀,堅守信念,相信凡事只要處理得當,總會獲得相對好的結局。例如:
      許多車禍的受害者在相對健全的制度下獲得合理的賠償,經過時間的沖淡,慢慢平復悲傷;
      許多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勇敢地通過法律手段制裁實施暴力的人,重獲平和、安全的新生;
      許多犯法的無家可歸者在接受法律懲罰的同時,也獲得社工的有效幫助,重投社會,做一個有用的人;
      許多誤入歧途的青少年迷途知返、浪子回頭,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重新展開身心健康的人生。
      身為加拿大皇家騎警,能幫助有需要的市民、獲得市民的認可,這是Gary辛勞工作的最大回報。
      根據工作規範,警察每次處理完案件後都需要留下名片給事主通知其案件編號。許多事主在整個案件完結後會打電話、或發傳真、或寄信給Gary,向Gary表達他們的由衷感謝。Gary從他們的字裡行間體會到:原來辦案仔細一點、待人親切一點、處事周到一點,當事人的心會好受很多。正所謂“人心肉造,推已及人”,見到警察通常都是因為發生負面的狀況,大多數人會十分緊張。Gary在處理案件的同時,也會耐心安撫事主,讓他們既感受到警察所帶來的安全感,又感受到人性化的對待。
      眾所周知,當警察絕對不是一份易做的工,如果抱着打工的心態去上班,對人對己都是一種折磨。回顧十八年的警隊生涯,一份堅定的信念和強大的使命感支撐着Gary,令他闖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飛越一個又一個高峰。



羅錦添(前排左)與同僚參加社區會議。

羅錦添(中)獲社區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