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胡春華:中國“王儲”南下鍛煉
( 2012-12-28 )



49歲的胡春華被認為是未來中共總書記的人選。

農家子弟,北大畢業;兩次進藏,兩次任職團中央;職務調整頻繁,最久任職是四年八個月的團西藏區委副書記;先後主政河北內蒙古,仕途屢創紀錄。這是49歲的新晉中央政治局委員、新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人稱“小胡”的胡春華被外界普遍認為是10年後接替習近平擔任中共總書記的重要人選。
接替汪洋主政廣東,是胡春華仕途中首次南下。對於這位從湖北走出又經西藏、河北、內蒙古等地歷練的年輕高官來說,如何儘快適應南北差異的時空轉換、融入說“粵語”的廣東,值得觀察。
與胡春華此前任職的西藏、河北、內蒙古等省份不同,廣東歷來是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因此,除了胡春華的仕途走向,廣東改革的未來走向更受關注。

      創中國政界多個第一
      從農家子弟到“封疆大吏”,胡春華仕途不乏看點。其從政經歷曾創造中共政壇多項紀錄。26歲副廳,29歲正廳,34歲副部,43歲正部;45歲時任省長;46歲時任省級黨委書記;49歲時進入中央政治局。
      1963年4月,胡春華出生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縣一農民家庭。1979年,他以全縣文科“狀元”的成績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成為該縣歷史上第一個考入北京大學的學生。1983年大學畢業後,胡春華放棄了留京工作的機會,主動要求去西藏工作。
      1983年,胡春華首次入藏,先後任職於團西藏區委組織部、《西藏青年報》社、西藏飯店;1987年任團西藏區委副書記,並在1990年升為副廳級;1992年任林芝地區行政公署副專員;九個月後任正廳級的團西藏區委書記;三年後任山南地區行政公署專員,時年32歲。其中任團西藏區委副書記一職共四年八個月,是胡春華迄今為止擔任最久的職務。
      值得注意的是,1988年到1992年底,擔任西藏區委書記的,是曾任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胡錦濤。
      1996年9月,胡春華回到北京,在中央黨校培訓部一年制中青班學習。學習結束後四個月被調入共青團中央,從而結束了首次進藏之旅,共計14年。
      在團中央期間,胡春華任書記處書記兼全國青聯副主席,同時在中央黨校研究生院在職研究生班世界經濟專業學習。
      近四年團中央工作後,2001年胡春華再次進藏,歷任西藏自治區區委常委、秘書長,區委副書記、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區委常務副書記、區委黨校校長等職。
      經過五年歷練後,2006年12月,胡春華再次調回北京,接替周強任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2008年3月,胡春華接替郭庚茂,出任河北省委副書記並被提名為省長候選人;4月被任命為副省長、代省長;2009年1月當選省長。
      2009年11月,胡春華接替儲波任內蒙古區委書記;次年1月當選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在內蒙古任職期間,內蒙古發生了因牧民被卡車軋死而引發大規模的抗議事件。對此胡春華在十八大期間主動提及該事件說,事件發生之後,政府首先嚴懲了犯罪分子,做了平穩處理,並未發生嚴重衝突,避免了類似事件的再次發生。同時,政府也認真及時地做了反思。
      胡春華認為:“尤其在礦產等資源開發中,要保護好生態環境,更要保護好群眾利益”;處理群體性事件非鐵板一塊,“說該硬的時候硬,該軟的時候軟,沒有說一定是柔性,或者一定是剛性的。”


      北大畢業即成社會焦點
      胡春華從北大畢業就成為社會焦點。《環球人物》雜誌2009年援引其漢語史老師唐作藩教授說, “胡春華的學習成績好,本可以留京工作,也可以繼續讀研究生,他自己卻堅決要求去西藏工作,”“當時,他不但跑到民族學院去學藏語,還每天早起鍛煉身 體。”
      “天之驕子”放棄了留在首度北京的工作機會,胡春華這一舉動在官方媒體報導後,極大地引起了社會的關注。當時,《光明日報》在頭版刊登了胡春華 主動要求到西藏工作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層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多家官方媒體相繼對他進行了報導,在全國引起轟動。
      1983年7月18日,在人民大會堂召開的首都高校應屆畢業生大會上,胡春華等三名畢業生代表,向黨和人民表示了“志在四方,獻身四化”的決心。被評為優秀畢業生的他在大會上發言:“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少數民族自治區域占國土總面積的60%,且大部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是一個大有作為的天地。”
      胡春華說:“我的家鄉,也是內陸的一個少數民族地區,如果沒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飛速發展,我可能至今還在封閉的大山裡,從事刀耕火種的生產勞動。所以說,只有漢民族實現了現代化,不等於中華民族實現了現代化,不等於中國實現了現代化!”
      胡春華後來在其母校五峰二中校刊《文心》上寄語年輕人要有夢想,或許也體現出他多年後對自己當初選擇的評價:“愛好文學的人未必就能成為文學 家,但許多人卻正是從愛好文學走向成才之路的。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寬,年輕人需要有些幻想、需要有夢。總有一天,你們中間會走出一群人才來。”


      初次進藏仕途平步青雲
      憑着“天之驕子”的北大畢業生身份和將青春奉獻邊疆的決心,胡春華在西藏的仕途可謂平步青雲。1983年進藏後,胡春華曾先後在共青團西藏自治區委組織部、《西藏青年報》社、西藏飯店等單位工作,1987年,時年24歲的他出任共青團西藏自治區委副書記,行政級別為正縣處級。
      1988年,胡錦濤從貴州省委書記任上調至西藏,擔任區委書記四年時間。在此期間,胡春華在1990年以27歲的年紀升任副廳局級的共青團西藏自治區委副書記。1992年,即胡錦濤到中央工作的當年,胡春華外放到西藏林芝地區行政公署擔任副專員(相當於副市長)一職。
      《環球人物》援引當地老百姓指,胡春華1992年3月到任後,“注重實幹,常深入各地搞調研,試圖從林芝地區摸索出藏區發展經濟的新思路”。當年秋天,胡春華帶領行署幾名幹部,為了尋找加快墨脫公路建設的最佳方案,開始了橫穿墨脫全境的徒步踏勘,他們甚至穿過雪山和森林。
      不過,墨脫公路還沒有建好,胡春華就被調離歷練9個月的林芝,重新回到共青團西藏自治區委工作,升任正廳局級的團委書記,時年32歲。上述報導稱,但胡春華心裡卻一直惦念着墨脫公路的修築,墨脫公路通車時,他立刻致電墨脫縣,連聲道賀說:“喜事、喜事,真是天大的一件喜事!”
      任職三年後,胡春華1995年再次外放至西藏山南地區行政公署任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其間,他曾於1996年9月至1997年7月回到北京,在中央黨校培訓部一年制中青班學習。學習結束5個月後,1997年12月,他被調入共青團中央工作,從而結束了在西藏工作的第一階段,共十四年。


      二次進藏
      1997年12月,時年34歲的胡春華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1年後並兼任全國青聯副主席,位列副省部級。而李克強在1993年至1998年6月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也就是說,胡春華擔任過李克強的副手超過半年時間,9年後(2006年11月)他重返團中央主政時還成為李克強的繼任者。
      李克強在1998年6月調任河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之後,周強主政團中央,直至胡春華9年後接替他的職務。在2001年7月二次進藏之前,胡春 華和周強搭檔3年時間。期間,1996年9月至1999年7月,胡春華還在中央黨校研究生院在職研究生班世界經濟專業學習3年時間。
      在共青團中央工作4年之後,胡春華2001年7月再次進藏任職直至2006年10月,共有5年多時間,歷任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常委兼秘書長,自治區區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區黨委黨校校長等職。
      算上前後兩次進藏工作的履歷,胡春華和西藏結下的“情緣”超過19年。《環球人物》的報導稱,到2006年10月離開西藏時,初次進藏前已開始學習藏語的胡春華已能說一口流利的藏語,而西藏人給了胡春華很高的評價:“穩重、持平,愛下基層;精明能幹,辦事能力極強。”


      先後歷練河北、內蒙古
      2006年11月,在其前任周強外放湖南省長時,時年43歲的胡春華回京接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晉升為正省部級。就在同年12月,比他稍晚晉升正省部級的孫政才(比胡年齡小5個月),從北京秘書長任上被提拔為農業部長,從正省部級職務的履歷上來講,胡春華比孫政才早了一個月左右。
      據《大公報》記者統計,中國共有7位省部級正職 “60後”幹部,除胡春華、孫政才外,還包括周強(1960年4月生,湖南省委書記),努爾•白克力(1961年8月生,新疆區政府主席),張慶偉 (1961年11月生,河北省長),蘇樹林(1962年3月生,福建省長),陸昊(1967年6月生,團中央第一書記)。
      在以上7位中,周強1998年以38歲的年齡出任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成為晉升省部級正職時最年輕者。2008年,41歲的陸昊出任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排名僅次於周強。而胡春華2006年在43歲時以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同一職務晉升正省部級,排名第三。
      晉升為正省部級官員之後,從2006年11月開始至十八大召開的6年時間裡,胡春華先後在3個省部級正職崗位上歷練。主政共青團後不到1年半時間,2008年3月開始,胡春華先後出任河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1年8個月後,2009年11月30日,他被調往內蒙古,擔任自治區黨委書記。
      與其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職務前任周強相比,胡春華在省部級正職崗位上歷練的速度更快。周強從1998年開始主政共青團共直至2006年11月共8年多時間,在湖南(代)省長崗位上歷練(2006年11月至2010年4月)接近3年半時間,截至十八大召開,在湖南省委書記崗位上共有2年7個月時間。
      中國政經觀察人士分析說,胡春華之所以被調往內蒙古主政與其在西藏的任職經歷有重大關係。西藏、新疆、內蒙古三個自治區是歷來少數民族矛盾衝突相對多發的地區。中央無疑是希望胡春華發揮在西藏任職的經驗來處理內蒙古所面臨的少數民族衝突等問題,同時也給予其獨當一面的機會。

      “天之驕子” 主動請纓赴西藏
      胡春華,湖北五峰人。胡春華隨母姓,他母親是婦女隊長,父親是生產隊的保管員。他的家境並不寬裕。
      胡春華的父親名為王明俊,母親名為胡長梅。王家有7個兄弟姐妹,胡春華排行第四。胡春華原名王春華,他還在上小學的時候,他的大姐在18歲時突然病逝。王明俊為了安慰妻子,讓王春華跟隨母姓,改名為胡春華。
      胡春華的弟弟王建華現任漁洋關鎮中學的副校長,他告訴記者,胡春華小時候言語不多,性格比較內向,學習非常刻苦,學習成績在學校一直名列前茅。
      胡春華1963年4月生於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縣馬岩墩村。讀初中離家4公里,讀高中離家6.5公里,他都走讀。他腳板上的繭有銅錢厚,穿爛的草鞋有一大堆。生活磨礪出胡春華頑強的意志,也培育出他堅毅的奮鬥精神。
      1979年夏,胡春華以全縣文科狀元考取了北京大學,成為五峰歷史上第一個考入北京大學的學生。收到錄取通知後,他背上背簍、撮箕和鍬,到一個水電站工地背河沙。一個暑假,掙下100多塊錢。加上父親東家挪、西家借,才湊齊路費和學費。
      當年9月,胡春華走進了北京大學中文系,是班上年齡最小,個頭也最小的學生。北大四年,老厚老厚的教科書,他越讀越薄;太多太多的知識學問,他咀嚼消化為實實在在的本領。天資加勤奮,使他學習成績在全班名列前茅,被評為應屆優秀畢業生。組織上本來決定他留在北京工作,但他選擇遠赴西藏。胡春華的妻子為人低調,幾乎從不在媒體露面。兩人育有一女。



胡春華(左)創造了中國政壇多個“第一”。

■胡春華北大畢業即赴西藏支邊。

■胡春華先後在西藏工作了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