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備受關注 鐵道部貪腐案26日開審
( 2012-12-28 )



劉志軍在擔任鐵道部長時,在全國大興高鐵建設。圖為2010年12月中國新一代高速動車組刷新世界鐵路運營試驗最高速,劉志軍(左)在高速動車組駕駛室監控列車運行。小圖為山西女商人丁書苗。新華社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中鐵貨櫃運輸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羅金寶涉嫌受賄一案,26日在哈爾濱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這也意味着,鐵道部系列貪腐案的審理拉開帷幕。最令人矚目的人物當屬前鐵道部長劉志軍,據稱山西女商人丁書苗曾為其介紹女演員。

      羅金寶被控在擔任烏魯木齊鐵路局局長、石太鐵路客運專線公司籌備組組長等領導職務期間收受賄賂32筆。《河南商報》報道,消息人士還透露,還有部分鐵道部落馬官員目前羈押在黑龍江省。不出意外的話,他們將由當地法院負責審理。另外据報道,羅金寶係劉志軍嫡系部屬,也是山西女商人丁書苗打通與劉志軍關係的中間人物,羅金寶、丁書苗與劉志軍均關係密切。報道引述接近太原鐵路局的一位消息人士的話稱,早在劉志軍2003年出任鐵道部部長之前,丁書苗就通過羅金寶與劉志軍搭上了關係。劉志軍2003年任鐵道部部長之前曾任總調度長和分管運輸的副部長。
      2010年10月,羅金寶被免職,2011年1月初與丁書苗幾乎同時被正式調查。根據調查,丁書苗通過安排鐵路建設項目獲得仲介費高達8億元,而資金走向成謎;她還為劉志軍介紹了多名年輕女子與之發生關係,其中包括由她投資拍攝的電視劇劇組演員。此前媒體報道,劉志軍的主要問題是涉嫌收受巨額賄賂、玩弄女性等。
      據瞭解,56歲的羅金寶是鐵道部系列貪腐案中最早落馬的官員之一,山西臨縣人。他曾任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呼和浩特鐵路局局長、北京鐵路局黨委書記、烏魯木齊鐵路局局長;曾榮獲山西省“五一”勞動獎章、山西省優秀企業家、是第十屆、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上海規土局原副局長判刑
      繼中共高層高調表態反腐肅貪、各省市大力整頓治理之時,直轄市上海25日也審理判決了一起貪腐受賄案。据悉,法院認定上海市規划和國土資源管理局原副局長胡俊受賄504萬余元,判處其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處沒收財產200萬元,違法所得予以追繳。據檢方指控,2002年起,胡俊先後利用負責上海市靜安區規划局全面工作,分管崇明縣規划、房地管理工作以及分管上海市規土局總體規划編制管理、土地利用管理工作等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共計700余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