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西唯一獲此資格華裔 蕭正勝成乒球國際裁判長
( 2012-12-28 )





      本地華裔乒乓球裁判蕭正勝(圖),本月初參加在中國舉行的乒乓球國際裁判長講習與考試,順利過關,正式成為國際級裁判長,未來將可以在奧運與世界錦標賽中擔任裁判長一職。他表示,參加這項講習,壓力很大,但成功考取國際裁判長資格,一切辛苦都值得。
      蕭正勝24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說,這項乒乓球國際裁判長講習是於12月1日到4日,在中國杭州舉辦,由世界乒乓球聯會和中國乒乓球協會合辦,共有來自加拿大、美國、中國、香港、台灣、韓國、新加坡、印度等8個國家及地區共12個裁判長參加,他是唯一的加拿大代表。
      考試結束之後,蕭正勝轉道印度,擔任世界青年乒乓球錦標賽裁判期間,他接獲通知,通過考試獲國際裁判長資格,成為加拿大5個國際級裁判長之一,也是加西唯一獲此資格的華裔。
      他還提到,考試中有些題目很刁鑽,例如有個題目問,一場規定5局3勝的比賽,A球員先以3比2贏,但兩人都以為打7局,結果後兩局,B逆轉贏球,當裁判和球員簽字後,才發現應是打5局即可,結果A球員提出抗議,那麼,該是A球員贏,或是B球員勝。
      蕭正勝說﹕“答案是B球員,因為比賽時,兩人是抱着打7局的心理去比賽的,因此,最後應以7局的比數為準。”他強調,這一題主要考裁判長當機立斷的能力,但很容易把裁判引入模棱兩可的陷阱。
      蕭正勝表示,取得國際裁判長資格後,他很希望參加的下一個國際乒乓球賽事,是明年在他的故鄉台灣舉行的台北青少年公開賽,和國際傷障乒乓球大賽,不過,這得由大會決定。
      文:徐嘉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