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探險被困俄漢吃同伴保命
( 2012-12-28 )



承認吃人肉的阿卜杜拉耶夫獲救後,步向搜救直升機。網上圖片

      香港電視劇《天與地》吃同伴保命的情節,在俄羅斯發生。4名男子到西伯利亞不毛之地探險,在零下30度的荒野失蹤三個月後,其中兩人獲救。兩名生還者承認吃一名同伴的肉維生,但否認殺死他。
      4名男子7月結伴從南部城鎮沃利斯克出發,驅車到6900公里外的西伯利亞不毛之地探險,原以為兩個月後便回家,但中途遇到麻煩,他們駕乘的吉普車被淹沒在水位暴漲的河流中,直至11月28日,才獲救。只是獲救者僅為其中兩人,警方遂派員搜索其余兩人下落,其間赫然發現當中一名失蹤者的人體遺骸,經連番追問,其中一人終於承認吃了同伴的肉保命。4名男子是35歲漁民戈魯倫科、44歲漁民庫羅切納、37歲待業木匠阿卜杜拉耶夫及47歲焊工科馬羅夫。其中戈魯倫科與庫羅切納是相識了近二十載的好友,阿卜杜拉耶夫則承認他與戈魯倫科吃了庫羅切納的肉保命,曾是金礦工人的科馬羅夫,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警方發現庫羅切納遺骸後,最初估計他抵受不了極端嚴寒天氣而凍僵斃命,其後察覺到死狀異常,遂懷疑他可能被兩名生還者吃肉,接着展開調查。
      警方後來安排直升機接載阿卜杜拉耶夫和戈魯倫科,飛往庫羅切納遺骸發現現場,到場後,一直否認人吃人阿卜杜拉耶夫竟向警方說,“他(庫羅切納)傷了一條腿後,凍僵死亡。他凍傷了,後來凍死。他死了之後,我們才開始吃他的肉,為了保命。”但他說:“我們沒有殺死他。”
      阿卜杜拉耶夫解釋,他和戈魯倫科需要蛋白質,他們用斧頭劈開冷凍的庫羅切納屍體,吃掉人肉,讓他們可保命十天。在俄羅斯南部的沃利斯克鎮,庫羅切納遺孀奧爾加歎道,最初以為他們會在一個月或最多是兩個月便啟程回家。警方表示,俄羅斯刑事法不包含人吃人罪行,而兩名生還者在這宗涉嫌謀殺調查中只是證人,所以他們無需被拘留。兩人都否認殺死庫羅切納及仍然失蹤的科馬羅夫。

      生還者迷失自我 皮包骨掉光牙
      探險者阿卜杜拉耶夫獲救後,其57歲母親上星期阻擋其他人接近其子,表示他仍未回復正常。她說:“我看見他就心痛,他不能行走及說話,好像迷失了自己。”
      她說:“他對我說他們沒料到10月會下這樣大的雪,他不斷提及科馬羅夫(至今仍下落不明的探險同伴),指科馬羅夫說:‘你們走吧,我太虛弱,不能動了。’”
      另一名生還者戈魯倫科的22歲妻子也說:“我幾乎認不出他,他只剩皮包骨,掉光牙齒,他筋疲力竭,又說不能吃自己的朋友。”
      庫羅切納的妻子奧莉加最初不相信丈夫被人吃掉,現在聽了警方、阿卜杜拉耶夫的母親和戈魯倫科妻子的說法後,開始相信丈夫被人吃掉,但仍不相信他被謀殺。



生還者戈魯倫科與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