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護照明年7月加價 5年期120元
( 2012-12-28 )



      加拿大護照部(Passport Canada)宣布,明年將大幅加收申請護照費用,以維持現在的營運開支及加強護照的保安。5年期護照申請費用,將由87元大增至120元,而由明年7月起,10年期護照也將加至160元。由2014年3月起,補領護照須額外付費45元。國外申請或收取護照的費用更增近兩倍,5年期護照申請費將由97元大增至190元,10年期護照則須260元。小童護照將加價20元至57元;如在國外申請,費用則為100元。
      護照部本周刊載有關新例。該局指現時每發一本護照就虧損近5元。有關赤字一直以積存的盈余支付,但明年盈余將耗盡。該局指近10年已沒加價,如不調整價格,快將無力繼續履行職責,推出電子護照等新服務更不用說。
      不過,該局承認加幅對長者或低收入人士或負擔太重,建議不滿加價者可另選只限美加兩地使用的Nexus卡等旅遊證件或索性不去旅行。比較其他國家的護照申請費,美國公民續領護照需要110美元,首次申請費用則為135美元。英國的成人護照申請費需約117元。
      外長白德(John Baird)10月已宣布,加拿大明年正式採用新電子護照,內裏附有加密晶片及多幅浮水印圖案,相信有助防範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