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屢被投訴噪音 華婦委屈幾崩潰
( 2012-12-28 )



遭鄰居多次投訴她家製造噪音,令孫女士非常委屈。

溫哥華一個中國女新移民,本月搬入一棟公寓居住後,遭鄰居多次投訴製造噪音,並接獲物業管理公司警告信,稱將向她發出罰單。該女移民深感委屈,稱精神幾乎崩潰,正設法溝通化解,也不排除最終尋求司法解決。有本地律師指出,有關公寓噪音投訴,投訴方、被投訴方及物業管理公司,應在相關法例規定下協商解決,如無法達成共識可入稟小額錢債法庭。

      住在溫市赫德森街(Hudson St.)8900號路段公寓的孫女士,12月23日下午對記者哭訴說,上月才購入一個3樓的公寓單位,本月初帶着3歲半兒子搬入居住。沒想到搬入的第一天,就接到公寓業主委員會主席的電話,說樓下住戶投訴她家太吵。
      孫女士承認,可能是搬家影響到了鄰居,曾向樓下西人女子道歉,也向公寓業主委員會主席說明了情況。她認為此事已解決,但此後數日不斷接到業主委員會和物業公司投訴電話,指孫女士房裏有人穿鞋走動、夜間不睡覺走動、向地上丟東西等。


      須在60%地板上鋪地毯
      孫女士激動地表示,因先生在中國,她目前一人帶着獨子居住,孩子由於先天基因缺失,現在還不能說話和蹦跳,為了方便接送在附近上幼兒園的兒子,才購入這個單位。孩子白天上學,她也要上班,通常下午4時才由保姆接孩子回來。她說下班後自己帶兒子,夜裏常強行把孩子抱上床,就是怕孩子製造噪音。但即使如此,最近還是接獲警告信。
      物業管理公司發給孫女士的警告信稱,她違反了分契物業附例(strata bylaw),要求她須在屋裏60%的硬木地板上鋪設地毯,否則將陸續開出50元到100元左右的罰單。
      孫女士稱不但鋪了地毯,還在下面又鋪了練習瑜珈用的軟墊,但在業主委員會主席檢查後,她又接到物業公司電話,說她只在地面鋪了些紙皮,並不合格。孫女士說:“更誇張的是,物業管理公司又發來電郵,指我家上周四發出噪音,但當天我們根本不在家,這分明是誣告。”
      孫女士還抱怨,現在只許孩子在床上玩,不准他下地。她也無心煮食,要看着孩子,只能給孩子喝牛奶,和吃一些簡單的麵食。因要強行把孩子抱上床,孩子經常哭鬧及受責罵。


      晚10點仍有跑步聲
      孫女士樓下的白人住戶向記者表示,孫女士家常在深夜10時發出跑步聲,令他們無法入眠。但孫女士說,她通常晚上9時就讓孩子上床,不可能發生噪音。
      記者23日曾聯絡該公寓物業管理公司,但截至發稿電郵仍未獲回複。                                                   
      圖文:張文慈

      業主需了解分契物業法規定
      溫哥華律師吳文誠表示,噪音引發的物業糾紛經常發生。物業管理公司應以罰款為輔、勸導為主的精神來解決紛爭。有關屋裏60%的硬木地板上須鋪設地毯的分契物業附例,不能違反省府分契物業法(Strata Property Act),否則無效,且最終須由法官認定合法性。業主也應盡力與物業管理公司通過協調尋求和解,如無法達成共識可入稟小額錢債法庭。


      無法忍受噪音可直接報警
      吳文誠12月23日表示,噪音問題的處理,通常住戶首先要電郵或者用書面的形式通知物業管理公司,說明噪音發生的時間,以及發出噪音的單位等詳情。住戶同時會要求物業公司發出警告信給製造噪音的單位業主。住戶在無法忍受噪音的情況下,可以直接報警。投訴住戶應保留影音資料,同時要提供報警檔案號碼,並及時提供給物業公司備案。
      至於被投訴製造噪音的一方,應該在接獲警告信後,第一時間同公寓業主委員會溝通,避免接到高額罰單。如果一旦接獲罰單,還可要求物業管理公司取消。如果無法調解,由於金額通常在2.5萬元以下,最終僅能入稟小額錢債法庭解決。
      吳文誠表示,物業主在購屋前,一定要弄清分契物業附例,這是業主的責任。萬一住戶拒不繳交罰款,物業管理公司可向法庭提出要求,在所屬物業加入註記,未來可能影響物業主辦理按揭或過戶買賣。
      文:張文慈

      遭壁爐玻璃灼傷  市民提集體訴訟
      每年卑詩省有12至18個兒童因觸摸壁爐的玻璃而灼傷,有家長提出集體訴訟。
      據《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報道,其中年僅一歲的男童歐文(Owen Cantlie)在11月22日,在家中觸摸壁爐的玻面,導致右手二級程度灼傷,留有疤痕。
      歐文的父母上12月14日入稟卑詩最高法院,尋求壁爐製造商改善壁爐的安全措施,並指壁爐的玻璃高達攝氏315度高溫,可是壁爐在設計上沒有裝設屏幕或爐排,防止有人直接觸摸高溫的壁爐面玻璃。


      已製造10萬壁爐
      該集體訴訟指出,與訟的4家壁爐製造公司,自1980年代以來,設計和銷售數以10萬計的壁爐,它們應知道壁爐高溫玻璃面潛在的危險,可是未有着急解決,因此尋求與訟公司改善安全措施,以及向傷者賠償健康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