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星島記者實地採訪塔布勒岭煤礦
( 2012-12-28 )



■莊士敦駕駛全地型越野車(簡稱ATV),帶領記者深入礦區巡視。圖為莊士敦為放置在礦區內的建築材料拍照存證。李群攝

卑詩省東北礦場輸入201個中國礦工擔任勘探工作,引發爭論,兩個工會指礦務公司刻意不用本地工人,提出司法覆核。為着採訪是否有合資格本地礦工不獲聘用、輸入的中國礦工是否受到“中間剝削”,以及這批臨時外勞礦工生活情況,《星島日報》記者前往距溫市約1,200公里的塔布勒嶺(Tumbler Ridge)和馬鹿河(Wapiti River)礦場,實地訪問居民、礦工、官員及礦務公司代表,是首家中文傳媒到該處採訪。可惜的是記者行程匆忙,無緣採訪已到該鎮的中國礦工。
      無論是塔布勒嶺鎮長、居民,甚至反對引入中國礦工的前煤礦員工,都承認加拿大缺乏地下煤礦工人。記者實地去到礦區採訪時,鎮長雷恩(Darwin Wren)指煤礦開採是當地支柱產業且亟需引入外勞;而HD礦務(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的默里河(Murray River)礦場開發計劃,可為該區提供50年就業機會。另一尚勘探中的馬鹿河煤礦項目,則因投資者失信心而要暫時停工,當地居民均表惋惜。

      塔布勒嶺是卑詩東北部小鎮,最接近的商用機場位於道森溪(Dawson Creek),自溫市搭飛機前去需兩小時。記者17日從溫市出發飛抵道森溪,再在鋪滿殘雪的公路上駕車約兩小時,才抵達中國礦工落腳的塔布勒嶺。塔布勒嶺鎮長雷恩19日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透露,塔布勒嶺1981年建立時的目的,就是為了開發煤礦。該區現有兩個正在開採的地面煤礦,分別為沃爾特能源公司(Walter Energy)開發的西部煤礦(Western Coal),以及美國安格羅公司(Anglo American)的和平河煤礦(Peace River Coal)。
      塔布勒嶺現有居民約4,000人,礦工近千人,大多在上述兩煤礦場工作。礦工通常工作一周休息一周;除本地人外,還有來自喬治太子(Prince George)等周圍市鎮,甚至遠來自溫哥華。


      都面對同樣審批程序
      雷恩表示,估計在塔布勒嶺工作的海外礦工有40至60人,主要來自美國、澳洲和南非。默里河礦場若如期投產,將是塔布勒嶺首個地下煤礦,屆時當地海外礦工隊伍將有中國工人加入。他強調居民十分歡迎中國礦工,臨時外勞計劃(Temporary Foreign Worker Program,簡稱TFWP)是聯邦為填補加國技術工人短缺、面向所有海外勞工設立的計劃。中國礦工與來自其他國家的礦工面對同樣審批程序,並無不同。
      塔布勒嶺雖還開發石油、天然氣及風力發電產業,但煤礦業向為經濟支柱。1999年至2000年兩個煤礦短暫關閉期間,該區經濟陷入困境,失業嚴重。雷恩說,一處地面煤礦開採10年到14年就完結,而HD礦務可開採50年,期間有助支持當地就業。


      10年前關煤礦場 經濟不振
      HD礦務較早時以加國缺乏地下長壁開採(long-wall mining)技術工人為由,成功獲聯邦批准引進201個中國礦工,引發工會不滿並申請司法覆核。
      馬鹿河項目由加拿大德華國際礦業集團(簡稱德華)與中國投資方聯合開發,項目今年7月8日展開勘探階段工作,但在明年4月預期完成前,德華總裁劉乃順上月尾宣布,中國投資方因加國司法訴訟而對投資環境失信心,可能撤資,項目暫時停工。德華擁有HD礦務的4成股權。馬鹿河礦場佔地1.5萬公頃,位於塔布勒嶺東南方約45公里處。


      數百萬元設備仍放礦區
      18日下午,記者在德華馬鹿河礦區副礦長及建設監理莊士敦(Scott Johnston),以及工程地質部經理羅凱聲陪同下,採訪該礦場。莊士敦表示,停工後承包商價值數百萬元的設備仍放在礦區,礦區每周會平均兩次派員巡視,確保設備安全。
      和平河煤礦前員工約翰斯頓(Lonnie Johnston)雖反對引入中國礦工,但也承認加國極缺乏地下煤礦工人。居民恩尼斯(Tracy Enns)為當地一零售店鋪員工,她說加拿大各地及海外勞工帶動了當地消費,對經濟有裨益。當地多位受訪居民,都對馬鹿河礦場暫時停工,表示惋惜。


      前員工質疑為何引進外勞
      約翰斯頓對記者表示,HD礦務約兩年前已經啟動開發項目,為何當時未馬上開始培訓地下礦工,以便受訓的本地礦工可以在礦區開始生產時即投入工作?他還指出,HD礦務最初招工廣告中,地下礦工時薪較本地地面礦工少10元以上,且要求有10年以上工作經驗,實難有本地礦工受到吸引或者符合條件,稱招工誠意令人懷疑。
      約翰斯頓表示,和平河煤礦礦區緊鄰默里河礦場。他曾在和平河煤礦工作4個月,擔任重型貨車司機。約1年前,他提重物時不慎扭傷背部,因傷辭工休養至今。他說,反對塔布勒嶺引入大批華工,但強調對他們絕無偏見,只因加拿大有太多工人失業,不明白為何要引入如此多海外勞工。

      HD主席指華礦工年薪8.5萬
      卑詩塔布勒嶺(Tumbler Ridge)默里河(Murray River)煤礦項目,引進約200個中國臨時外勞,引起熱議;不過,據安排這些外勞來加的HD礦務國際有限公司(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簡稱HD礦務)主席嚴鵬歸,在《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發表文章指,目前還有許多有關中國礦工的不實資料,他希望通過文章澄清這些誤會。他強調,中國礦工年薪至少8.5萬元,並沒有遭到剝削。
嚴鵬歸表明,該項目為數以百計加拿大國民提供就業機會,而不是奪去本地人飯碗。過去多月,HD礦務在塔布勒嶺僱用大量加國勞工,從事煤礦探勘前期的地面預備工作。另外,還有數以百計為HD礦務提供各種服務的本地工作機會。  
      該文章強調,HD礦務迄今已經在塔布勒嶺投資超過5,000萬元,包括一個造價1,500萬元的住屋項目。
      他指出,該公司必須引進中國礦工原因是,在加國無法找到熟悉地下長壁採礦(longwall mining)技術的礦工,而這批抵加的中國礦工,兩年簽證屆滿後就會回國,並返回他們原本在HD礦務中國母公司的工作崗位。嚴鵬歸又表示,默里河煤礦要等到完成探勘之後,才知道該礦是否有開採或市場價值;至於HD礦務本次引進外勞,絕非罕見或獨特例子。截至2011年底,在加國工作外勞逾30萬人。
      他說,HD礦務這次依足加國外勞簽證程序辦理及獲取簽證,但加國兩個工會卻入稟法院,挑戰HD礦務獲得201個外勞簽證,相信工會此舉不是針對HD礦務,而是基於對聯邦外勞計劃的疑慮。不過,聯邦法院已經在近期裁定,該兩個工會禁制輸入中國礦工的申請敗訴,HD礦務對此表示歡迎。
      文章也反駁上述工會指控HD礦務剝削外勞權利。嚴鵬歸說,在默里河礦洞底下工作的HD礦務僱員,時薪達25元至40元,再加上食宿及其他津貼,年薪高達84,852元至113,652元。最後,嚴鵬歸表示,HD礦務是一家加拿大註冊公司,因此將會致力在加國培訓長壁採礦人才。



圖為卑詩塔布勒嶺鎮正在興建的中國礦工宿舍。《星島日報》記者採訪時,有工人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