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憂醫療負擔 渥京壓依親配額
( 2012-12-28 )



今年夏天,李寧(中)和前來加國探望她的雙親,全家在餐廳合影。受訪者提供

聯邦移民部最近宣布明年接受父母祖父母團聚配額增至2.5萬個,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明言不再調高配額,因不想加重本國醫療負擔。他鼓勵可替父母祖父母申請超級簽證(Super Visa)。超級簽證自去年推出後,首11個月批准逾1.3萬份,以今年首半年計,每月平均逾1,600人申請。

      康尼最近接受本地中文傳媒訪問時表示,他向國會提交2013年度移民配額標準,全年將吸收24萬至26.5萬個永久居民,其中父母祖父母團聚配額為2.5萬人。這數字已比2010年的1.5萬多人,增長60%,也是近20年來最高數字。


      每長者醫療負擔12萬
      對於有人建議把配額再加大,甚至倍增,康尼稱不贊同。他解釋說,據移民部研究,為了一個65歲的長者,本國每年醫療負擔達12萬元,兩人就約為25萬元。如果把父母祖父母團聚配額倍增至5萬,本國醫療負擔勢激增。
      康尼又表示,研究顯示,以父母祖父母團聚來加的移民,只有不到1%會在本地工作。如果不設限制,讓他們大舉移民,勢必成為本國經濟及醫療服務的包袱。他鼓勵這些人可轉而申請超級簽證,事實上,超級簽證推出後大受歡迎,已超過1.3萬人獲批。


      超級簽證批准率達87%
      移民部去年12月推行超級簽證,至今年10月底的11個月共收到15,581宗申請,批出13,216份,批准率達87%。拒簽的主因,是加國的擔保人收入未達標,又或者所購買醫療保險不符合規定。
      據移部數字,超級簽證推出首個月,只有不足800人申請,但第二個月即有近1,400人申請,增幅76%。到第三個月再增至1,600人以上。而在首7個月內,最多的一個月有超過1,900人申請(見附表)。 
      超級簽證適用於正辦理移民申請簽證,而在審批輪候期的父母和祖父母,有效期10年,獲簽者每次留加最長24個月,期間不必更新簽證;申請超級簽證者需體檢及格、購一年有效醫療保險,並獲子女或孫兒財政收入擔保等條件。


      怕保費昂  唯有申旅遊探親
      聯邦移民部推出超級簽證,目的就是要減輕父母祖父母團聚的申請人龍。不過,超級簽證申請人須自行購買保險,保費每年隨時要2,000元以上,有些人想過還是替父母申請普通簽證,也有人繼續耐心等待父母的申請結果。
      卑詩省新民主黨傳媒聯絡人李寧來自台灣,她說2008年10月遞交申請父母團聚移民,但至今仍在等候消息,什麼時候批出也不知道。
      不過,李寧未有打算為雙親辦理超級簽證,因為對於她來說,須為父母購買的保險費太過高昂。


      每月保費逾千元
      李寧的父親87歲,母親67歲。她是家中獨女,申請雙親移民加拿大,目的就是一家團聚,可以方便照顧兩老。而目前申請超級簽證,不但需要呈交財力證明,還規定要先購私人保險。
      李寧說:“我詢問過,保險費每人每天要二三十元,就算以20元計算,父母兩人每月的保費就超過千元,每3個月的保費得花近4,000元。而且,如果父母原本患有的疾病,一旦病發,保險是不給支付或賠償的。”
      由於保費高,又無保障,加上目前台灣民眾可免簽證來加拿大逗留半年。“由於父母可以隨時來加拿大旅遊探親,所以沒有必要再申請超級簽證。”
      李寧表示,自她4年前遞件後,曾繳交過一次財力證明,最近又收到審核她財力證明的通知,但至今還未有收到進一步消息,“要看到父母順利來團聚,恐怕仍遙遙無期。”

      若超過85歲 難有公司受健保
      移民部要求申請人必須達最低收入標準及購買醫療保險,有些人抱怨過於昂貴,對於剛抵加不久或尚在找工作的移民,難以負擔得來。


      須達最低收入標準
      據移民部網站列明規定,超級簽證申請人在加國的子女或孫子女必須達到最低收入標準。以2012年計,如家庭成員只有一人,年入最少22,637元;一家兩口須28,182元,一家三口則須34,646元,四口之家要42,065元,否則無緣做父母或祖父母超級簽證的擔保人。移民部規定,遞交申請材料時,必須同時提交購買私人醫療保險的證明。醫療保險由到達那天開始計算,需投保至少一年,保額在10萬加元以上,投保範圍包括醫療護理、住院費用及返回原住地的費用。
      據加拿大旅遊保險線上16safety.ca的平均報價,70歲是一個分水嶺,70歲以下保費與70歲以上的相差較大。至於65到69歲年齡段,10萬元保額保費一般為每天5.52元,一年保費2,014元,而慢性穩定性疾病是自動承保的。
      超過了70歲,保費就跳到7元多了。75到79歲年齡段,10萬保額保費每天是11.4元,一年保費4,161元。如果父母兩人年齡都在75歲以上,一年保費在8,000元以上。超過85歲者,即使願意花錢,也難有保險公司肯受保。



移民部長康尼,鼓勵父母祖父母可轉而申請超級簽證。圖為康尼(圖中央穿西裝者)與三代移民切蛋糕慶祝國慶。移民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