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避興衰亂治周期 唯推行民主
( 2012-12-28 )



      習近平“新官上任三把火”,祭出新“八大紀律”之後,再輕車簡從南下深圳為改革造勢,又馬不停蹄走訪民主黨派,在推銷其“中國夢”之際,也聽取不同意見。
      而最引人注目的動作,是他自曝家底,不僅把自己的前世今生和妻女家庭置於“陽光之下”,也為另外六大常委推出“寫真”,試圖拉近中共最高層與平民百姓間的關係。
      習近平的三板斧引來不少好評,官媒自然更加捧場。《環球時報》便認為晒常委資訊是“中國不斷告別‘宮廷政治’傳統,向大眾政治過渡的里程碑。”
      不過,更可圈可點的是,習近平在走訪民主黨派之時,提到中國“興衰亂治”的歷史周期,表明他已意識到,中國由長期大亂到經濟高速發展,目前很可能正進入“亂”的階段。
      中國從家天下過渡到黨天下,用現代政治文明“民天下”的標準來說,至今仍未正常化。套用中共的話來說,還處於現代政治文明的“初級階段”。而上述《環球時報》也承認,中國仍然是“宮廷政治”。
      正是因為未脫離“宮廷政治”的窠臼,中國社會的確仍然存在傳統社會周期性危機的土壤。
      如何擺脫“興衰亂治”的周期,如何與“宮廷政治”說拜拜,是擺在習近平面前的嚴峻課題。
      事實上,答案早就有了。1945年,毛澤東在推動國共合作時,與民主派人士座談,他在回應上述問題時指出:“我們已經找到了新路,我們能夠跳出這週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民主,中國人民需要的是民主!習近平要實干興邦,要避免中國滑入亂世,唯一的解決方案仍然是兩個字:“民主”。
      但是,說易行難。毛澤東不僅未能與國民黨合作,中共建政之後,更是把民主二字拋在腦後,在不間斷的政治運動中大搞個人崇拜,把中國拖入萬劫之中,遺毒至今未清。
      習近平開了一個好局,但他能把中國帶上“民主”的康莊大道嗎?且拭目以待。
      大溫華裔社區有許多單親家庭,有些是單親媽媽,有些則是單親爸爸。本期專題故事便講述了三個單親爸爸,為了子女成長含辛菇苦的感人故事(詳見頁10)。
      轉眼間,2012年即將過去,又到盤點新聞大事件之時。本期《長周末》專輯卑詩省、加拿大、中港台美等十大新聞,各位務必記得30日(星期日)到報攤取閱《長周末》。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