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聖誕樹對你說
( 2012-12-22 )



美國國會山莊的聖誕樹。

在七世紀的時候,人們因橡樹形象高大而將它當作聖誕樹,直到有一位去德國傳教的修道士向當地人指出,杉樹的三角形狀,恰好附和人們做祈禱時所做的聖父、聖子和聖靈三位一體手勢,從此杉樹正式成為聖誕樹。

      到十六世紀初,1510年據說有一位叫馬田路瑟的人,用點亮的蠟燭裝飾放在屋外的一棵聖誕樹,希望他的孩子在黑夜裏把燭光當作是天上閃亮的星星。從這以後,人們開始在聖誕節的時候裝飾聖誕樹。而德國的圖林根州更是聖誕裝飾品工廠的搖籃。
      喬治王把聖誕樹從德國帶到了英國,那時已有居住在英國的德國商人用裝飾好的聖誕樹布置家庭,不過當時的英國大眾不喜歡德國的君主,所以雖然有了聖誕樹,但沒有裝飾聖誕樹的習慣,只有少數家庭從他們的德國鄰居那裏學到如何美化聖誕樹。1946年,最受人們歡迎的維多利亞女王和她的德國夫婿及孩子圍在聖誕樹旁的照片在一份英國報章登出後,裝飾聖誕樹之舉馬上流行起來,照片中那棵聖誕樹堪稱是第一棵英國聖誕樹。
      聖誕樹是在十八世紀傳入美國的,美國人一直沿用歐洲的習俗來進行裝飾,到了十九世紀,美國人開始用自己的方法裝飾聖誕樹了,他們在罐頭的四周打上許多小洞,再把蠟燭固定在罐頭裏,然後用來裝飾聖誕樹,點亮了蠟燭後,燭光從罐頭的一個個小洞裏透了出來,煞是好看。他們在布或漂亮的紙上剪下各式圖案,或是手工編織和縫製各類小玩物掛在樹上,美國人的創意果然別開生面。
聖誕樹是聖誕節不可缺少的象征物,大人孩子都喜歡,因為可以依賴它充份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讓每個人的聰敏才智天份都有顯示的空間。
      以下有幾個主題可供大家參考,用來裝飾自己的聖誕樹。泰迪主題,不同姿態甚至同一姿態的可愛泰迪雄寶寶在閃爍的彩燈照耀下,整個節日都陪伴着你。廚房主題,用微小的的廚房器具,如茶壺、平底鍋、小孩扮家家的玩具和廚房小衣服等等作裝飾物,不僅宣揚了食的重要性,更拉近了家中的廚子和食客的距離。南方主題,小辣椒燈飾加上牛、馬和牛仔帽,顯示了強烈的個性特征。維多利亞主題,粉紅色的心形,大量的奶色和金色的花邊配飾,簡單大方卻透出絲絲浪漫。孩子主題,把布置聖誕樹工作的交給孩子,任由他們發揮想像力,大人省心,孩子高興。
      美國有棵“國家聖誕樹”,坐落在加州的紅杉/帝王谷國家公園,確實名副其實。這棵巨大的紅杉高達267呎,樹齡已起碼高達3200年。1926年4月28日,當時的美國總統柯立芝正式命名這棵大樹為美國的國家聖誕樹。

      聖誕紅的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有位流浪在路邊的女孩子,因為太窮沒有奉獻給基督,在她十分痛苦的時候,善良的天使降至她身邊啓發了她,於是她收集草籽種在教堂邊上。這些草突然綻放出紅色的“花朵”,即聖誕紅,這事被附近的人認為是奇蹟。之後,聖誕紅就成了聖誕節不可缺少的裝飾花卉。聖誕紅色彩鮮艷奇目,長時間不褪色,象征了普天同慶,共迎新生,擺在樹下、桌上、門前都很得體。因此聖誕花的花語即是: 普天同慶共賀新生。種上一盆聖誕花應景,絕對可以增加過節的熱鬧和喜氣。
      大家在欣賞聖誕花的時候,常常會將苞葉認為是花的部分。事實上,聖誕花真正的花朵是生在苞葉中央部分那幾顆如豆粒大小壺狀的小花。就植物學來說,聖誕花的“花”就是由這些豆粒般的小花所集合而成,每一朵小花是由一枚雌蕊和數枚雄蕊所構成,而小花旁邊附有一個黃色袋狀物,這是“蜜槽”,內有蜜腺,到了開花期就會溢出蜜汁,所以下次看見聖誕花的時候,別忘了仔細觀察一下它真正的花。

      雪人和聖誕節
      熱鬧的聖誕節又快到了,有人說,聖誕節只是帶給了商家一個傾銷商品的借口;也有的認為這完全是宗教節日,給了一些政治和宗教界人物多個宣傳自己的機會,以至有些團體及個人紛紛提出要廢除聖誕節。
      其實,本身為基督教教徒紀念耶穌誕生的重要節日的聖誕節,如今其蘊含特有的弘揚愛的氛圍,遠遠超出了基督教傳福音、送佳音的傳統,也從家庭團聚擴展到全人類的傳播友誼和關愛。人們用很多方式來表達自己對社會、朋友和家人的關心,如為弱勢團體提供免費的聖誕餐,去醫院探訪病人,組織各種類型的聯誼活動等。
      多年前,紐約一家大廣告公司接到可口可樂公司為了迎接聖誕而要求轉換罐裝可樂的定單,更為擴大銷量而要求新的包裝設計顯示聖誕歡樂無限的景象,但不能帶有任何的宗教色彩。創作人員為此攪盡腦汁,最後決定選用不管何種宗教信仰的人都會喜歡的雪人形象。雪白純潔可愛的雪人,不正象征着人們對聖誕節平靜和歡愉的期待。據說,那一年的可口可樂賣得非常好。
      可見,用雪人來做聖誕飾物或禮物是最恰當不過的了,不需擔心旁觀者和受禮者的宗教背景,同時非常應景,大人小孩都會喜歡,還可以挑選有實用性的雪人禮物,如雪人形的蠟燭座、糖罐等,一般情況下價錢也頗廉宜。



這棵位於紅杉/帝王谷國家公園的紅杉,是名副其實的國家聖誕樹。

聖誕紅象征普天同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