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洛杉磯華裔跨洋度假兼過節
( 2012-12-22 )



洛杉磯商場、地標都設立巨型聖誕樹,讓民眾感受過節氣氛。記者陳美伶攝

每年一度的聖誕節到來,洛杉磯主要地標都設立巨型聖誕樹、各大商場擺滿聖誕禮物、街上家家戶戶裝設燦爛燈飾,在提醒民眾年底節慶到來,也吸引不少海外觀光客到此一遊。不少在美華人都愛過此“洋節”,大家節前忙着採購、買禮物贈送親友,聖誕夜當天在家開“聖誕轟趴”與親友同慶,更成為此間過節風潮。本報圖文:陳美伶

      移民美國數十年的華裔民眾柯先生說,聖誕節是美國人最重視的節慶之一,等同華人的農曆新年,在節前1周,在外地工作、唸書的兒孫都會陸續返家過節,因此從節前1、2個月起,他與太太就忙着打掃、裝點室內及庭院,還要上街採買兒孫禮物,節前數天就需準備烹煮聖誕大餐,至少要忙到過完新年才能休息。
      台灣留學生蔡同學說,由於聖誕節是旅遊旺季,機票也貴得令人咋舌,他因此放棄到外地出遊計劃,打算和幾位友人聯手開轟趴,一方面嘗試下廚煮聖誕大餐,另一方面也能體驗過節氣息,既經濟又實惠。
      美國聖誕節氣息濃、各大城市交通便利,走在大街小巷,處處可見聖誕樹、聖誕燈飾,吸引不少中國大陸、香港、台灣等地民眾專程到此過節。洛杉磯旅遊業者Joanne林表示,洛城一向是中、港、台民眾跨洋來美度假兼過節的首選之一,旅遊業前景連帶大好。
      Joanne林說,自開放海外旅遊,中國旅遊團人數年年增加,讓業者接團“接到手軟”,而香港、台灣民眾雖偏愛自由行,但前往大峽谷、黃石公園、優勝美地等地旅遊時仍會選擇旅行團圖方便,短程、長程旅遊都有生意上門。
      美國自11月1日起正式開放台灣民眾入美免簽,台灣成為了美國第37個“免簽證計劃(VWP)”的成員,再加上年底的聖誕節以及元旦接連到來,台灣旅客訪美的人數將隨之大增。
      根據台灣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1年台灣民眾赴美約40萬人次,自美11月1日實施台灣民眾免簽入境後,光是剛披露消息的兩周內,申請來美人數已比去年同期增加10%,預估1年後到美人次可望成長至150%。
      南加州台灣旅館業同業公會會長汪蔚興透露,為了迎接更多台灣旅客遊美,近期旅館等相關業者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設備更新、服務升級,以期迎接大量入美觀光客。

      “個性化”禮物大受歡迎
      聖誕節屆臨,民眾莫不挖空心思採買聖誕禮物分送家人及各方親友,期望表達對2012年的感激及對2013年的祝福。每年聖誕禮物都會推陳出新,今年以“個性化(customized)”商品最受歡迎,但熱門玩具、服飾、皮包配件等傳統好禮也受到不少消費者青睞,雙方各佔一片天。
      根據全美零售聯合會(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公布數據顯示,今年節慶消費預計可上漲4.1%。洛杉磯民眾陳先生說,他決定幫女友選購一套彩妝組,幫媽媽、姊姊各買一組保養品,再幫姊夫、外甥、外甥女選買Polo衫及玩具;由於禮物眾多,也需花點預算,他打算分成2個月選購,好降低平均花費。
      各大商場擺滿聖誕禮物,林林總總令人目不暇給。針對成人男女、女童、男童、青少年等不同收禮族群,廠商也推出電影玩具組、皮包、男裝、女裝、彩妝組、高爾夫球具等各款禮物,價格從19.99元至上千元不等,滿足所有消費者需求。
      今年強調“個性化”的禮物多元,舉凡可刻畫族譜的家族聖誕樹、啤酒杯、T恤等應有盡有,消費者還能訂作與自己、家人、寵物相似度極高的填充玩具,只要上載照片、選擇衣服顏色及樣式,就能輕鬆拿到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分身”。

      真假聖誕樹各擁市場
      每年聖誕節期間,聖誕樹、聖誕禮物、聖誕大餐缺一不可,尤其是纏繞漂亮燈飾、吊飾、人造雪,樹尖掛上大星星、樹下擺滿禮物的聖誕樹,更成為各大商場、城市地標、家家戶戶過節的主角。
      洛杉磯坊間商家出售各式真假聖誕樹,假樹早在節前幾個月就擺放在商場內,而真樹受到保存限制,一直要等到節前數周才能選購,但真樹、假樹都各受消費者青睞,兩者銷售量不相上下。
      真聖誕樹擁有松香,也能視居家空間大小要求商家鋸樹、運送到府,成為不少消費者買樹時的首選。洛杉磯居民Mary說,家中擺放聖誕樹、樹下放滿禮物是美國人過節傳統,因此選購適合聖誕樹裝飾家中,才能體會真正的過節氣氛。
      多年前改買假樹的Michael說,假樹沒有保存問題、也能少砍樹木支持環保,還能教導孩子學習整理,即使價格不斐,好幾年平均下來仍能降低過節開銷。



海外華人應景過聖誕節,在家開“聖誕轟趴”成風潮。記者陳美伶攝

洛杉磯商場聖誕禮物推高如山,吸引消費者前往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