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國家難以承受之“棒殺”
( 2012-12-22 )



      中共政治局新晉常委王歧山19日訪美,墨鏡禮帽“偵探”裝扮下飛機一幕,令不少目擊者眼前一亮,消息上網後更是瞬間吸引粉絲無數。王歧山的扮相,可能是苦心策劃的結果,即將成為中共偵探(中紀委)總頭目的他,一方面借此宣示他未來的職責,一方面則是欲借墨鏡禮帽之威,到美國公開震懾萬千在逃貪官。
      不過,王歧山縱有衝天殺氣,到了美國這槍殺案多如牛毛的牛仔國度,墨鏡禮帽倒顯出些斯文氣息。在各界簇擁之下,他更有了被捧的飄飄然之感。好在王某能攀上高位,並非浪得虛名,很快便反恭自省,在中美商貿聯委會議上有感而發,大談“捧殺”,更拋出“生命難以承受其‘捧’”的名言,讓拍馬屁者踫了個軟釘子。
      王歧山大談“捧殺”,除了表示不吃美國人“洋客氣”那一套之外,大概也有“出口轉內銷”說給中國官場聽的意思,作為未來負責廉政的最高官員,針對中國政壇陋習是應有之意。
      “千穿萬穿,馬屁不穿”,人無有不受捧者。薄熙來王立軍之輩,曾經皆為能吏,功成後名利隨之,而身邊溜須拍馬者更是招之即來,為其事業描金鍍銀。
      兩人最後的下場大家都知道,這其中固然有兩人不知今夕何夕,把重慶變為家天下,借打黑之名行黑打之實,權欲薰天“自作孽不可活”之外,“捧殺”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提防“捧殺”,應成為中國為官者的官箴。
      與“捧殺”相提並論的是“棒殺”。“捧殺”是官場的常態,而被“棒殺”則是中國百姓的宿命。中共建政數十年,歷次政治運動中慘死或受污辱者,哪一個不是屬於“棒殺”的犧牲品呢?現在全國上百萬上訪者之中,他們又有幾人不是受到“棒殺”而四出尋找公義呢?
      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山西土皇帝閻錫山公堂上行刑,尚假仁假義施行“自由轉生”,在殺人棍上貼上“慈悲棍”字樣,淪為歷史笑柄。
      時至今日,中國司法文明不但未見進步,“棒殺”之法反見更為殘酷。王立軍“黑打”,就被人總結出“十大酷刑”,既有傳統的“老虎凳”、“澆冷水”等,更有“烤全羊”、“纏銅絲”、“吞陰毛”等“創新”招式。而在維穩之中,全國各地又創出了多少不為人知的“棒殺”新招呢?思之令人不寒而慄!
      王歧山笑論“捧殺”,其實中共最高層更應該好好想想,如何在中國減少“棒殺”––國家難以承受其“棒殺”。事實上,“捧殺”和“棒殺”都是中國走向現代文明的障礙。
      值此聖誕佳節,本期推出了聖誕餐廳推介,並介紹了各地過聖誕節的情況。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