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許莘璐:寫了三本書的9歲女孩
( 2012-12-21 )



許莘璐。

今年9歲的許莘璐(Callula)已經在中國大陸出版了一本書,名叫《秘密島》。她還完成了另外兩本英文書的創作,分別是《Sir Whittington the Cat》和《Kidnapped》。第一本書是她5歲時口述,大姐和媽媽幫她打字的中文書,第二本和第三本是她自己用英文寫的。從5歲起,許莘璐就表示長大後要當作家,她的這個理想到現在都沒有改變。
圖文:記者董清霞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加拿大都市報》記者採訪許莘璐時,她和父母、二姐許蕾娜(Bellanna)在一起。記者與她媽媽許太太交談時,她就專心地在Ipad上畫一幅畫,下面是藍色的海,天上是白色的雲。過了一會兒,她靈感來了,就在Ipad上寫下一個段落。


      小小年紀寫了三本書
      靈感來了的時候,許莘璐一定會馬上寫出來,擔心遲一點就忘掉了。許太太告訴記者:“昨天晚上,她忽然靈感來了,就寫到夜裡11點半,把第三本小說收了尾。”這本書寫了四五萬字,叫《Kidnapped》。許莘娜告訴記者,寫的是一個十二三歲男孩的故事,因為男孩將繼承一大筆財產,被壞蛋綁票了,壞蛋以為男孩知道財產在哪兒,但是實際上他不知道。小說寫男孩從壞蛋那裡逃脫,不知道自己在哪兒。他找到地圖,在別人的幫助下歷盡艱難地回家。
      在寫小說的過程中,許莘璐曾經沒有靈感了,她把手放在媽媽手上,鄭重聲明要放棄了。但二姐許蕾娜說:“我可以繼續寫,跟你成為共同作者。” 許蕾娜幫她寫了一小段,許莘璐就又可以把故事接下去了。這樣的事情發生過三四次。許蕾娜是妹妹的第一個讀者,在發現妹妹的故事有不合邏輯的地方時,她會指出來。
      寫第一本書《秘密島》的時候,許莘璐才5歲,不會打字。她口述故事,讓大姐幫忙打出中文字,後來大姐到美國上大學了,媽媽接着幫她打字。這本書完成後,由廣東省出版集團新世紀出版社出版,印刷了3500本,在廣州購書中心等國內書店出售。
      許莘璐的第二本書《Sir Whittington the Cat》,寫的是一隻貓的故事,這只貓是一個冒險家。她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有一天她夢到自己是一隻貓,在森林裡走,感覺自己走不出那一片森林。由此得到靈感,寫了這本書。
      她的三本書之間沒關係,並不是寫完一本再寫一本,她在有靈感的時候就起筆了,同一時間交叉寫。
      許莘璐怎麼那麼早就想寫小說了?許太太告訴記者,許莘璐4歲多的時候四川地震,她邊看電視邊哭,覺得那些失去父母的孩子很可憐,想寫故事讓他們開心起來,也想給錢幫助他們。她對媽媽說,想長大以後當作家,賺很多錢,一半捐給地震地區,另一半買一座城堡讓孩子們免費來玩。


      插圖想像力強細節多
      許莘璐寫的三本小說都有插圖,是自己畫的。她的畫細節豐富,富于想像力。
      本來父母讓她參加繪畫班,她上了兩次課就不去了。許莘璐很有個性,不太接受老師教。後來為了給《秘密島》畫插圖,她硬着頭皮跟專業畫家紀秀娟學畫,上了20次課就不肯再去了。父母只好讓她在家畫,拿去給老師點評。紀秀娟對許莘璐花了很多心血,買書給她,鼓勵她。紀秀娟說,許莘璐畫畫用的顏色很有感情色彩,有激情。許先生說,許莘璐畫畫技巧還需要提高,但她表達得好,有創意有想像力。
      記者看到她為《Sir Whittington the Cat》畫的插圖:主人公貓爵士在房子的地板上發現一個洞,走過長長的隧道,他發現了很多財寶。畫面中,貓爵士看着珠寶在想,是誰把珠寶放在這裡的,是壞人還是壞貓?她為《Kidnapped》的插圖也很有意思。一位男狼和女狼在桌前對坐。許莘璐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男狼愛上了女狼,但女狼只是把他當朋友。這位女狼是小說主人公男孩的狼朋友的妹妹。記者覺得很有意思,9歲的孩子還能畫愛情關係。開玩笑地問她:“你有男朋友嗎?”許莘璐肯定地說:“當然沒有啦!”
      許莘璐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她不喜歡畫人,喜歡畫動物,即使畫人,她也喜歡畫不一樣的人,比如有貓耳朵,或是長了尾巴。她說,人的臉不好畫,而且人每天都見到,不用畫了。


      酷愛讀書看完1000多本
      許太太堅信“閱讀多了,想像力就來了。”從孩子們很小的時候,就讓她們大量閱讀。去圖書館,往往一借就是幾十本。為了讓孩子有充足的時間閱讀,能夠早睡覺,有幾年時間,家裡沒有網絡、沒有電視,不設電話,過一種簡單的生活。現在孩子大一些了,家裡才可以上網了。
      許太太告訴記者,雖然才9歲,許莘璐已經看了1000多本書,其中200本以上是中外名著。記者見到他們時,小姐妹兩個手裡拿着兩本書,一本是張愛玲的《六月的新娘》,剛剛在書店買的還沒看;另一本是余華的《兄弟》,許蕾娜看過中文版和英文版的,許莘璐看過英文版的。
      小小年紀讀反映大人生活的小說,看得懂嗎?記者問許莘璐,李光頭的兄弟是誰?她說,是宋鋼,但不是親兄弟,李光頭的媽媽再嫁給宋鋼的爸爸時,他已經有兒子了。記者談到小說中的一個情節,一位女士心愛的男人被打死了,她能提供的棺材太短了,只好請人把男人屍體的腿截斷,許莘璐說,死的那個男人是宋鋼的爸爸。看來,她不但看過了小說,還看懂了故事。
      雖然她看懂了,但並不是很喜歡這種男人的故事,也不喜歡小說中死太多人。她喜歡看主人公是女孩的,喜歡魔法故事。她自己寫的故事本來是不死人的,姐姐說這樣不夠真實,她才讓自己故事裡死了一個人。
      許先生夫婦有三個女兒,大女兒已經考入巴克萊大學讀心理學。二女兒許蕾娜10歲,只比小女兒許莘璐大一歲。在二女兒3歲多時,許先生夫婦開始用圖片教她認中文字,2歲多的許莘璐就在一邊聽着。有的圖片,許蕾娜沒記住,許莘璐卻說出來了。許蕾娜和許莘璐都喜歡聽故事,特別是童話。許先生夫婦就讓他們讀書。那時是光讀不寫,因為寫中文比較難,怕傷了孩子的興趣。孩子好奇心強,閱讀進步很快。
      許先生夫婦都是讀理工科的,對文學了解不多,但他們很重視讓孩子大量閱讀。許太太還找來魯迅的雜文《野草》的CD給許莘璐聽,許莘璐聽了,但沒怎麼記住。她還給女兒讀《三字經》,許莘璐說,這個過時了。
      雖然孩子有時不太聽話,但許太太還是找到很多讀物給她閱讀,希望在孩子求知欲最旺盛的時候得到充足的營養。

      不喜歡跳級但跳了兩級
      9歲的許莘璐和10歲的許蕾娜都在媽媽的安排下跳了兩級,目前他們轉到了美國一家天主教學校讀書。現在許莘璐上6年級,許蕾娜上7年級。
      對于跳級,許莘璐告訴記者說不喜歡。她說,本來功課A比較多,現在B比較多了,還有C出現。每次跳級,都有更多不懂的功課,程度比別人要低。另外,她喜歡經歷每一步的成長,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但跳級使她的經歷出現了空白。她不是很合群的孩子,在同學們三五成群站着聊天的時候,她往往不參加,寧願看書。她的個頭跟同齡孩子相比都算比較小,可以想像大她兩歲的同學們比她高大得多。
      許蕾娜也不喜歡跳級,雖然她適應得很好,現在功課還是大部分是A,只有一門課得了B。她告訴記者,從中國到加拿大再到美國,她一共讀過6間學校,每次都需要重新交朋友。雖然同學們比她大兩三歲,她跟所有的同學都是朋友。
      許太太在一旁聽了女兒們的意見,表示現在不考慮讓他們再跳級了。她認為北美的功課比較簡單,跳級對孩子的功課影響不大。她說,二女兒和三女兒特點不一樣,許蕾娜是正常孩子中聰明的,全面發展;許莘璐比較特別,她偏科,不喜歡運動,專注於寫作和畫畫,屬于天才型的孩子。在溫哥華讀書時,許莘璐上的是為特別孩子而設的彩思學校(Choice School For Gifted Children)。許太太很感謝加拿大的教育。許莘璐剛進這所學校時,因為英語聽不懂一直在教室外哭。在她哭完進入教室時,老師沒有任何責備,而是對她說:“謝謝!”因為老師的耐心,孩子才慢慢地適應了學習,也發揮出特長。



《Kidnapped》插圖。《秘密島》插圖。許莘璐的很多畫的主人公,都有着人的身體動物的臉。許莘璐5歲時口述的小說《秘密島》。

許莘璐三姊妹與父母在參觀藝術館時合影。許莘璐(左)與二姐許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