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論壇探討藝術產業 如何推動多元文化
( 2012-12-21 )



黃海天(左一)、希爾(左二)、田畑(右一)和張雲柔(右二)在論壇上。

      卑詩省烈治文文化中心15日舉辦論壇,討論在加國多元文化社會裏,各族裔共同面對的矛盾、衝擊及機遇,並探討藝術產業在協助推動多元文化發展上的潛力。該論壇由Cinevolution媒體藝術協會和烈治文市政府主辦,講者包括剛出版首部北美華人史漫畫書《逃往金山》(Escape to Gold Mountain: A Graphic History of the Chinese in North America)的黃海天(David H.T. Wong)、詩人兼烈市府負責多元文化工作的希爾(Alan Hill)、日裔電影導演田畑(Susanne Tabata),以及卑詩大學(UBC)社會學系畢業生張雲柔等。
      是次論壇目的,是希望通過與會者的對話,從新角度探討現實的文化衝突,以及藝術產業在推動多元文化發展的潛在力量。論壇上提出了4項議題:認識歷史的價值何在、歷史中出現過的悲劇會否重演、不同文化是否能夠真正交流共融,以及藝術是否可作為多元文化社會裏,不同族裔間的溝通橋樑。
      希爾認為,多元文化社會所產生的矛盾,不僅可能引發種族問題,也影響了社會結構、政治和商業的運作等。黃海天表示,今天人們應對多元文化社會的衝擊,亟需通過正面方向去看待。正因為多元文化的存在,讓社會上產生更多化學作用,有助催生更多新思維;而所產生的能量,更可有效地促進美好社會的發展。
      論壇現場也播放華裔製片人兼導演朱勤達(Kenda Gee)所拍攝史詩式紀錄片《失去的歲月》(Lost Years: A People's Struggle for Justice),以及舉行黃海天新作《逃往金山》簽名會。《失去的歲月》曾奪得2011年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的“最佳歷史文化類紀錄片獎”。
      圖文:夏鎮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