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十大科技新聞 專利戰居首
( 2012-12-21 )



      知名科技資訊網站《CNET》早前評出2012年百大重要科技新聞,蘋果與三星的專利大戰位於首位。蘋果去年提告韓國三星侵權,今年8月,兩家亦敵亦友公司在美國法院先進行長達三周激烈攻防之後,法院最後判決三星侵犯蘋果多項專利及設計,一共需賠償蘋果10.5億美元,而且可能令三星多項舊款產品無法進入美國市場銷售。
      鉅亨網報道,在十大新聞中,與蘋果公司有關的還有位居第七的蘋果 iPhone5面世和位居第十大的庫克風格。
      位於第二位的是微軟操作系統從Windows8上市,應用程式、網站、資料夾等變身成各式彩色方塊,微軟稱它們是“動態磚”,分類也更人性化,還加入Windows市集新成員,便於用戶取得更多好用的應用程式。
      排位第三的是行動設備的超火熱。全球智慧型手機新增用戶在過去一年倍增,尤其是搭載蘋果iOS平台與谷歌Android平台的手機。
      科技業的版圖大戰排在第五位。隨着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科技產品競爭者與品項越來越多,新一代產品變得更好、處理效能越快、價格越便宜,更棒的是還新增數十萬項新的應用程式。
      三星GalaxyS3上市也上榜。三星於今年夏季推出旗艦款智慧手機GalaxyS3,除了輕薄以及圓潤造型,手機還搭載許多軟件。
      今年所有美國科技股上市消息當中,就屬臉書最矚目,它同時也是網絡科技公司史上規模最大的IPO。5月臉書股票上市前,外界原本對其股價充滿期待,望能重現1999年的網絡公司上市潮,不過事與願違,上市後公司不但股價持續低於發行價38美元,還惹上官司。
      在十大科技新聞中,與中國有關的就是富士康的勞動爭議。富士康大陸工廠出現數起員工跳樓自殺意外,曝露工廠管理與員工福利等問題,《紐約時報》在今年初做出相關報道,引起外界關注,富士康允諾改善勞動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