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右翼安倍捲土重來再拜相
( 2012-12-21 )





      日本眾議院大選16日晚落幕,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大勝,時隔三年零三個月後重奪政權,自民黨的鷹派黨魁安倍晉三將再次成為首相。他勝出後對媒體表示,執政後要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但堅持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他並希望最先訪問美國。
      眾議院大選於16日晚8時結束投票,在眾議院480個議席中,自民黨獲得壓倒性勝利,獨得294席,比選前的118席成長1.5倍。準備與自民黨組建執政聯盟的公明黨獲31席。


      野田佳彥辭民主黨黨魁
      執政民主黨席次從選前的230席減為57席,現任閣員當中有8人落選,包括前首相菅直人和內閣部長田中真紀子。現任首相兼民主黨黨魁野田佳彥承認敗選,宣布辭去黨魁,為敗選負責。
      政壇第3勢力、由右派大老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所領導的日本維新會獲得54席,成為國會第3大黨。東京也於16日舉行知事選舉,前東京都副知事豬瀨直樹確定當選。
      安倍17日凌晨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致謝稱,“在大家的支持下,我們邁出了‘奪回日本的第一步’”。安倍同時強調:“真正的戰鬥才剛剛開始。如果今後拿不出‘結果’,對自民黨及我的支持和信任將會瞬間消失。”
      安倍表示,跟經濟問題一樣,民主黨這三年多來外交失敗,呈現危機狀態,自民黨執政後,當務之急就是加強美日同盟關係的連帶感,同時要改善與中國的關係。針對釣魚台問題,安倍認為釣魚台是日本固有的領土,這個現狀是不可能變的,他的意志非常堅強。
      安倍說,當選首相後“希望最先訪問美國”。美國總統奧巴馬則祝賀安倍晉三獲勝,期待着同日本新政府密切合作。奧巴馬在一份書面聲明中強調美日聯盟的重要性,用他的話說,“是該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基石”。
      日本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中大勝後,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指自民黨要真正奪回日本,需阻止極右勢力膨脹,保住多年栽培的和平之根。新華社還警告日本政界掀起民族主義之風,要付出經濟代價。
      《人民日報》則稱日本新首相接手的是個爛攤子,指參拜靖國神社、釣魚島、和平憲法三個問題,日本必須嚴肅對待。評論稱希望日本新任領導人管控危機,將焦點轉移到中日合作和地區合作議題。
      58歲的安倍出身富裕政治世家,是日本政壇的“貴公子”。安倍2006年首度出任首相,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最年輕首相。

      安倍政策主張
      內政 主張修改日本和平憲法,把自隊升格為國防軍,允許行使集體自權。但根據法律規定,修改憲法條文,首先須向國會提交憲法修正案,在獲得眾參兩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員贊成後,還要在公投中得到三分之二以上國民贊成後才能修改。在反對修憲的強烈呼聲中,修改憲法難度極大。
      經濟 主張大膽放鬆銀根,把擺脫通縮、制止日圓升值列為首要課題,實現3%以上的名義經濟增長率。但日本經濟學家指出,目前日本經濟持續低迷,加上歐債危機持續發酵、美國經濟回升緩慢,此時日本政府放鬆銀根,未必能取得預期效果。
      外交 主張強化日美同盟關係,承諾在領土問題上不會向中國讓步,並將增加國防支出,以反制北京日增的勢力。安倍也希望重述日本戰時歷史時,不要再一味道歉謝罪。他更在四月間前往靖國神社參拜,這座神社被視為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