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法院否決工會禁華工申請
( 2012-12-21 )



法院駁回工會暫停引入中國礦工禁制令申請。圖為本國地下礦區。網上圖片

      聯邦法院12月14日駁回工會暫停引入中國礦工禁制令的申請,允許201個中國礦工持工作簽證來加。負責招聘中國礦工的HD礦務(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形容裁決是重大勝利;工會表示失望但不擬上訴,並稱已獲部分成果。
      裁決後,HD礦務將可按原定計劃,安排中國礦工分批到卑詩省從事臨時外勞工作。法庭文件顯示,聯邦移民部在本月10日,發給194個中國礦工簽證,目前已有15個中國礦工抵達卑詩默里河(Murray River)礦場,另有第二批67人預計本月稍後抵達,第三批112個則計劃明年5月來加。
      聯邦法官拉塞爾(James Russell)在裁決中指出,工會質疑官員在審批中國礦工勞工市場評估(Labour Market Opinion,簡稱LMO)出現錯誤,確實值得討論。他雖然駁回禁制令申請,工會仍可進行針對中國礦工LMO的司法覆核的訴訟。裁決又指出,由於無直接證據有本地工人對地下採礦有興趣,加上並非個別工會成員提出訴訟,無法證明對申請人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無法證對本地工人造成難彌補損害
      其次,在考慮便利平衡(balance of convenience)方面,工會雖指如果允許中國礦工來加國,將令公眾對臨時外勞計劃(Temporary Foreign Worker Program,簡稱TFWP)失去信心,損害本地工人的利益,但拉塞爾指出: “無論是TFWP的問題或官員審批有誤,HD礦務都無需為此負責。何況就算LMO發出有誤,是否就能取消工作簽證,仍值得商榷,因此,必須駁回禁制令申請。”
      HD礦務主席嚴鵬歸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該公司歡迎法院的裁決,並指這是一個巨大的勝利。他說﹕“我們一直在等待法院說,我們沒有做錯事,這個裁決正是這麼做的。我們希望此舉能令工會慎重思考為什麼提出訴訟,為何加國有上千外勞,但工會只想關閉塔布勒嶺煤礦項目。”


      HD礦務強調將繼續投資
      嚴鵬歸表示,有了這個裁決,他們將會繼續開展工作,包括煤層取樣以及環保認證。公司將繼續投資在當地的貨物、服務和承包商生意。截至目前為止,他們在卑詩北部塔布勒嶺(Tumbler Ridge)和周邊社區已投資超過5,000萬元。
      代表工會提出申請的律師戈登(Charles Gordon)在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對判決表示失望,但不會上訴。由於HD礦務已對司法覆核提出上訴,估計聆訊會在明年1月底展開。
      國際機械操作工人工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Operating Engineers,簡稱IUOE)115分會經理科克倫(Brian Cochrane)在新聞稿指出,雖法官拒絕頒布禁制令,但也警告HD礦務,第三批112個中國礦工不可以在明年5月之前,提前來加,否則將有嚴重後果。
      工會強調,雖然未爭取到頒布禁制令,但已迫使聯邦政府必須公布所有LMO文件,同時全面檢討TFWP計劃,這是工會取得的一些勝利。                                                                      
      文:張文慈

      礦地宿舍建成160睡房
      正為HD礦務建造1,500萬元員工住宅項目的Triland International建築公司副總裁約翰遜(Graham Johnson)表示,他非常高興法官駁回工會暫停引入中國礦工禁制令的申請,這令中國礦工將可按原定計劃分批抵達工作。建築公司在塔布勒嶺(Tumbler Ridge)的項目不會中斷,否則將立即損失逾百萬元。
      約翰遜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說,他本身也在塔布勒嶺租房居住,算是半個居民,相當瞭解當地居民的心聲。他相信,居民對中國礦工可順利前來工作一定很高興,畢竟他們擁有地下採煤的先進技術,相關投資可繁榮該小鎮。他說:“一般民眾不喜歡這些辯論,居民不願涉及爭辯,相信計劃是由聯邦政府核准決定。”
      約翰遜表示,目前該公司已完成的部分工程,包括160個礦工睡房,一旦他們抵達就可入住。HD礦務公司指,第二批67個中國礦工抵達日期尚未確定,但應在不久的將來。

      礦業公司:訴訟嚴重影響投資商信心
      加拿大德華國際礦業集團總裁劉乃順稱,雖然聯邦法院裁定持有本國工作簽證的中國礦工可續來加,參與默里河(Murray River)礦場勘探,但早前停工的卑詩塔布勒嶺(Tumbler Ridge)馬鹿河(Wapiti River)項目,投資者因法庭訟訴仍未結束,暫時不會考慮復工。
      目前身在中國的劉乃順12月15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電話訪問時稱,馬鹿河投資者對法院的判決,雖然感到鼓舞及欣慰,但因為此事司法程序尚未完結,對礦場前景仍不明朗。
      劉乃順說,上月被迫決定停工,是因為HD礦務國際有限公司與工會的訴訟,嚴重影響合作商投資信心和計劃。他說,已向中國投資方通報加國法院最新判決,對方雖感欣慰,但對馬鹿河項目仍然觀望,因為工會顯然不肯在訴訟上罷休。


      HD礦務觀望
      劉乃順說:“停工容易,要復工就困難。”他指馬鹿河項目前景難以預估,項目如果考慮重新啟動,通常涉及多個方面,並非易事。

      HD大股東被指受中共操控
      據聯合鋼鐵工人工會(United Steelworkers Union,簡稱USW)18日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經過相關查證,他們懷疑負責招聘中國礦工的HD礦務母公司中國匯永控股集團(簡稱匯永),在中國並無自己礦場,引入卑詩的中國礦工其實來自中介公司或國企礦場,並質疑省府隱瞞內情。針對相關指控,HD礦務在截稿前,並未回復《星島日報》查詢。
      報告指出,匯永擁有卑詩匯永(Huiyong Holdings BC),而卑詩匯永這家私人公司成立於2011年,擁有HD礦務55%股權。HD礦務的官方網站也註明這個股份比例,而加拿大德華呂梁國際礦業公司(Canadian Dehua Lvliang International Mines Corp.)則佔40%股權,其余5%由另一股東持有。


      報告稱匯永主任是中共高官
      USW研究員波拉克(Kim Pollock)在一份名為《誰擁有匯永控股集團》(Who Owns Huiyong Holdings)的報告中表示,HD礦務曾對外宣稱,該公司的母公司匯永在中國擁有6到10個礦場,但經過與中國聯繫,並查閱網上資料,發現匯永其實並不擁有任何一個礦場。此外,匯永並無中文或英文的公司網站,僅在北京郊區有一個辦公室。
      波拉克在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表示,經過調查,他的結論是匯永並無礦場,而匯永主任葉青(Qing Ye,譯音)是中共高層官員。去年11月間,葉青曾與卑詩省工作、旅遊及技能培訓廳長兼專責勞工廳長畢貝爾(Pat Bell)在北京見面。



劉乃順稱,投資者因法庭訟訴仍未結束,暫時不會考慮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