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康州校园大屠殺 28死
( 2012-12-21 )



警察帶領驚恐不已的孩子離開校園。美聯社

美國康涅狄格州中部紐頓鎮(Newtown)的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12月14日發生槍擊案,造成至少28人喪生,其中包括20名兒童、學校校長、3名小學老師及心理輔導員。執法官員向《紐約時報》表示,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大規模殺戮之一。

      美國康涅狄格州西部紐頓鎮的桑迪-霍克小學槍擊案造成28人喪生,其中包括20名該校的6至8歲學童。據當地媒體Stamford Advocate報道,警方證實兇嫌經判定為現年20歲的蘭薩(Adam Lanza)。蘭薩的父母南茜和彼得於2009年離婚前,一家人一直住在紐頓。蘭薩已被擊斃。如死亡數字得到證實,這將是美國史上最嚴重槍擊案。


      人間煉獄 稚齡學童閉眼逃亡
      部分身處現場的小學生透露,最初聽到課室對講機內傳出尖叫聲,接着教師第一時間鎖門,令他們意會到校內發生了可怕的事。此外執法人員疏散師生時,警員告訴學生們閉上眼睛,可以想像現場情況非常血腥。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目擊者說,學校內先是傳出3下槍聲,3個人外出查看,結果只有副校長1人腿上中槍後爬着回來。目擊者估計槍手應該開了100槍。《紐約時報》引述一名9歲學生報道,最初傳出槍聲時,還以為有人推倒東西發出巨響,然後聽見有人大叫,槍聲也變得清晰可聞,混亂中又有人說“把手放在頭上”、“別開槍”。一眾學生躲進體育館儲物櫃,直至事件告一段落疏散時,“每處門口都有警察”,也有很多人失聲痛苦、尖叫。
      除學生之外,不少家長也引述孩子的話還原槍案現場。美聯社報道,其中一名家長韋爾福德說,自己二年級的兒子上課時聽到巨響,老師出外查看後,一回課室就鎖上門,立即要求學生躲到角落,直到警員趕到為止。一個妹妹在校內讀書的男子向NBC表示,妹妹先是從課室對講機中聽到尖叫聲,接着整間學校鎖門,全班知道發生了嚴重的事,後來州警與聯邦探員帶領學生離開時,要求各人閉上眼排隊走出學校,估計場面一定相當可怕。


      嫌犯曾是資優生 患自閉症
      知情人透露,血洗康州Sandy Hook小學的槍手蘭薩在中學時期曾是資優生,但受自閉症影響,性格相當孤僻,其親戚直言,蘭薩的情況“明顯不是很好”,高中舊同學則表示,記憶中蘭薩極力避免和人接觸,考慮到他幾乎與社會絕緣,因此這次慘案“並不令人意外”。
      《紐約時報》報道,蘭薩雖然天資不俗,但從中學開始已經獨來獨往,同學記得他10年級上專為資優生而設的英文課時,總愛坐在門邊的座位,方便隨時出入,當老師點名要求他發言時,蘭薩說話的語氣總是異常緊張、不安,仿彿在大家面前發言是一種折磨,在課室以外,蘭薩也是極力避免引人注意,甚至在高中紀念冊中並沒有留下照片,只是在照片的空白處寫了“怕上鏡頭”的解釋,有同學憶述,當年蘭薩好像並沒有畢業。
      其中一名舊同學拜爾說,蘭薩在人多的場合總是渾身不自在,據瞭解對方患了屬於自閉症的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同學間並沒有人特意找他麻煩,只是由得他而已。高中二年級時曾與蘭薩鄰桌的拜爾又說,蘭薩的成績其實不差,有一次他發現蘭薩在資優數學班拿到高分,不過這是他偷偷張望所看到的,蘭薩整個學年幾乎沒說過幾句話,當然不會把成績告訴別人。另外有熟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同學說,外表上根本無從判斷蘭薩的喜怒哀樂,有時部分同學會偷偷取笑蘭薩。
      這次槍案的消息傳出後,迪維沃曾與其他舊同學聯絡,各人都認為蘭薩與Sandy Hook社區幾乎沒有感情聯繫,做出這樣的事“也不意外”。

      英雄老師臨危不亂
      在這次Sandy Hook校園槍案中,2名老師與1名學生展現無比勇氣,在危急關頭救回了多人性命,其中年僅6歲的學童利卡塔,目睹槍手行兇後仍能保持鎮定,帶着同學逃離現場。
      《今日美國報》報道,利卡塔的父親接受訪問時說,當時槍手衝進兒子的課室,開槍打中老師,6歲的兒子“抓起一批同學”逃向門口,而且過程中非常勇敢,甚至停下來等候落在後面的同學。利卡塔先生又引述孩子說,槍手行兇時一句話也沒有說。
      另外兩名教師瑞奧格(Kaitlin Riog)與范士丹(Laura Feinstein)則及時反鎖教室,保護了大批學生。其中瑞奧格說,當時她聽到類似自動手槍的槍聲,馬上把課室上鎖,並把同學帶到洗手間,鎖門之余又架起障礙物。她回憶當時的心情說,覺得自己必須堅強,所以要求同學願意祈禱的就祈禱,不想祈禱的就想開心的事。雖然自己極力保持樂觀,但瑞奧格還是向孩子說了“我愛你們”,“很高興有你們這些學生”,心中已認定自己不可能逃過大難。
      到槍案結束後警員敲門時,瑞奧格並沒有放鬆警惕,先要求警員從門縫中出示警章,再要求警員找學校職員開門,慎防槍手喬裝警察騙她開門。



■案發後,大批警員持槍到校園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