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國禁槍四難
( 2012-12-21 )



      12月14日早上9點半,美國康涅狄格州紐頓鎮Sandy Hook小學闖入一名全副武裝的年輕槍手,頓時間,槍聲卜卜,Sandy Hook小學淪為人間地獄,20個花樣年華的兒童慘死惡魔槍下。
      美國是個超級大國,打個噴嚏世界就感冒。這次慘案,其他國家表現出更多的是同情。甚至向來以敵視美國為能事的中國中央電視台,也破天荒地以這宗慘案做為新聞聯播的頭條。
      全世界都在問:美國到底怎麼了?槍擊案頻發、死傷慘重卻為什麼不采取措施制止?
      據美國《外交政策》披露,自1968年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和總統肯尼迪被人用槍暗殺至今,美國每年約有3萬人死於槍擊,平均每天80多人死亡。
      現場很殘酷,以致每次槍響之後,禁槍之聲都響徹雲霄;但現實更殘酷,每次禁槍之議尚未形成規模,便在各種原因之下化為無形。
      美國,這個用槍桿子奪得政權的國家,更信奉槍桿子裏面出民權!事實上,持槍權受到憲法保護。要想禁槍,就得修憲,談何容易!
      痛定思痛。小學屠殺案似乎真正地傷到了美國人的心坎上,禁槍也不斷在凝聚共識。經過兩百多年發展,美國早已不是當年的美國,領土雖未有大的變化,但人口數量以及人口結構早已與訂立憲法之時大異其趣,修憲並非不可能。
      但美國真的能夠禁槍嗎?並不令人樂觀。拋開憲法不談,其主要難點有三:觀念改變不易,利益平衡太難,城鄉差異作梗。
      前兩點多有論述,不贅。而城鄉差異作梗,是一直以來被人忽略的原因。美國兩大政治勢力,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城鄉差異。而關於禁槍的態度也有相似局面。事實上,槍害在城市危害之烈遠甚鄉郊,禁槍之議早獲多數讚同;但鄉郊擁槍頗為必要,以致反對禁槍者眾。
      也許,美國太大是另一個難點。由於凡事牽一髮而動全身,各方利益博弈難分難解,便令全民醫保、禁槍等議題便遲遲難以解決。
      瑪雅人預言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在此之前僅一周發生屠殺案,尤其令人感到悲傷––慘劇是否在揭示什麼?人類發展步伐一日千里,可以阻止各種天災擴大化,把傷亡損失減小至最低程度。但是,“槍不殺人,罪犯才殺人”,不禁要問:為什麼持槍的罪犯越來越多,越來越肆無忌憚,越來越冷血殘暴?
      聖誕節在即,本報訪問了幾位基督徒,講述他們如何從信仰中獲得喜悅快樂。
      星期天,本報《長周末》將為讀者奉上聖誕節特輯,請各位記得到時取閱。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