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慾出資1億競選市長 詩人富商逃亡
( 2012-12-14 )





河南鄭州商人曹天(圖),在去年6月希望拿出1億元以民間身份競選省會市長,但石破天驚的口號只落實在幾條微博上。緊接着,曹天離奇失蹤了幾個月,公司也遭到稅務部門的調查,“被罰了大概三四千萬元。”據瞭解,巨大壓力讓曹天不得不選擇沉默和逃亡,現在“東躲西藏,手機不敢開,身份證不敢用。”

      名不見經傳的房地產商、43歲的曹天,在2011年6月6日通過好友微博發布了希望競選的消息,但不到10天,這位億萬富翁就開始逃亡。《南方人物周刊》曾以《地產商競選市長——從億萬富翁到逃亡者》為題發表長篇通訊,稱他只用一周,就完成從億萬富翁到逃亡者的身份轉換。
      據報道,在去年6月6日,曹天和一個前香港報人、一個前北大副教授在這個老師的北大燕北園家中吃飯。3個人喝了一瓶白酒、一瓶葡萄酒,席間,這位前北大教師問曹天,“這幾年掙錢了,也要弄點大事做做”。曹天說,“那我就競選鄭州市長”。雖然自己也覺得是個玩笑,但“把玩笑開成了不也還行?這畢竟是個改革、嘗試,再說,治理一個區域政府也不是個多大的事情。”
同飲的前香港報人隨手就發了微博:著名作家、時評家曹天先生日前透露:自己願意出資100,000,000(一億)元人民幣作為競選資金,參選鄭州市市長。曹天承諾:參選成功後自己任期內不拿一分錢薪水,並且城管絕不可能打百姓,官員腐敗定嚴懲。曹天表示:不用懷疑我的動機,我想用《選舉法》撬動僵硬的官員任用體制。
之後,曹天又表示1億元競選資金並非“賄選人大代表”,而是廉政保證金,“如果本人當選後有腐敗,則錢自動捐給貧困學生”。
在這之前,市長候選人都是由黨委提名。而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認為,按照選舉法規定,只要20名人大代表推薦,就可以成為市長候選人。
但這看似明朗的路卻讓曹天越走越遠,並最終放棄。曹天開始接到來自各個方面的“招呼”和“壓力”。知情人士稱,曹天被鄭州國土資源、公安、稅務稽查等三部門組成的‘專案組’調查。他的公司被稅務部門罰款三四千萬。
此後的幾個月,曹天關掉手機,去茅台鎮看釀酒,去景德鎮看燒瓷,又去了德國,看了海德堡大學,參觀中文報社。“外人的眼光是在逃亡,自己的感覺是在重新思考人生。東躲西藏,手機不敢開,身份證不敢用。”曹天說:“都說秋後算帳,還沒等到秋後呢,賬已開始算了,他們什麼?!這麼弱不禁風!”

      曹天簡介
      1968年文革高潮其間出生於“縣委書記榜樣”焦裕祿曾在的蘭考縣。
      1989年,北京發生驚天動地的大事時,他是河南大學法律系學生。
      法學博士,當過律師、記者,後任河南風雅頌置業有限公司總裁。
      2005年,中國經濟改革十大傑出青年,當代百位最具影響力作家。
      2006年“河南十大文化新聞人物”,出版個人隨筆集《天下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