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悼南京大屠殺首見日裔相挺
( 2012-12-14 )



與會者點上燭光步行,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前右1為列國遠,前左1為小川樂。

      溫哥華紀念南京大屠殺活動9日舉行,加拿大歷史上首次有日裔人士公開悼念南京大屠殺––日裔加拿大詩人及小說作家小川樂(Joy Kogawa)強調,身為日裔加人,有責任告訴加拿大人日本曾做過什麼事,並不讓歷史重演。
      史維會共同主席列國遠同小川樂於當天下午,在位於溫市南區的Joy Kogawa舊居協會(Historic Joy Kogawa House Society),共同主持南京大屠殺75周年圓桌討論會及燭光紀念會。
      加拿大原住民歷史真相和解聯會(加和會)主席朱偉光、日裔加人文化協會(JCCA)人權委員會代表毛鹿達雄、前溫哥華市議員伍愛鄰(Ellen Woodsworth)等近40人共同參加活動。
      小川樂表示,兩年前參加一個研討會,得知有關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時很吃驚,此後開始致力讓更多日本人瞭解這段不堪回首的歷史。她坦承兩年來受到不少壓力。曾有日本右翼人士通過不同渠道建議她不要談論南京大屠殺。也有本地日裔加人勸她說:“身為加拿大人,最好不要干涉中國和日本的事,以免分裂日裔加人。”
      列國遠說,史維會以往曾與日裔加人有過很多次合作經驗,甚至日本天皇來訪時,都曾共同發表公開信,要求日本天皇認識二戰的歷史,但與日裔人士共同主辦紀念南京大屠殺活動尚屬首次。
      本次活動具有特別意義,希望未來能與日裔社區把該圓桌會發展成常規會議。
      文:徐嘉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