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京都議定書延8年多國退出
( 2012-12-14 )





      近二百個國家代表齊聚在西亞地區多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在原定的兩星期會期後,與會代表又延長24小時討論後,大會在兩分鐘內以閃電般的速度敲錘通過各項決定。各方同意將今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延長8年,直至2020年。
      《京都議定書》在1997年締結,要求減少全球的碳排放量,但美國指協議並無包括中國及其他快速發展國家,所以一直未加入。而這次日本、加拿大、俄羅斯及新西蘭也退出,令延長期限的協議涵蓋的碳排放量,只及全球的一成半。環保人士對會議成果感到失望。
      按照日程安排,多哈氣候大會本應在7日晚6點結束,但由於各國在《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等主要議題上未能達成共識,因此延長24小時討論。
      據報道,討論的焦點之一是“熱空氣”。“熱空氣”是民眾對《京都議定書》規定的發達國家在第一承諾期裏可排放額度的通俗說法。按照規定,如果一個國家排放量低於規定額度,那麼盈余的那一部分就可以拿來交易。這部分“盈余”如被帶入第二承諾期,其他發達國家就可以通過購買“熱空氣”來兌現減排承諾,從而大大降低減緩的效果。俄羅斯堅決抵制“‘熱空氣’不得帶入第二承諾期”的相關規定。
      爭議關鍵點包括長期氣候資金、是否承認並承擔氣候變化帶來的損失和破壞,還有《京都議定書》下的資格問題(退出《議定書》的國家,比如俄羅斯,是否有資格參與《議定書》的市場交易機制)等。
      直到最後時刻,各國仍未就爭議達成和解,許多人悲觀斷定這次會議將破局。“我們現在開始討論,沒有看到反對意見,通過!”在2分鐘時間裏,聯合國氣候大會多哈會議主席、卡塔爾政要阿卜杜拉﹒阿提亞8日晚一次次重複着上述話語,將所有決議全部“敲錘”通過,逆轉整個局面。有人面露疑惑,有人跳起驚呼,有事離場的美國代表匆匆趕回座位。在全場掌聲中,俄羅斯代表用摔桌牌的方式表達了不滿,隨後他數度發言抗議。阿卜杜拉﹒阿提亞則委婉地表示木已成舟。


      氣候資金問題推至明年解決
      根據最後的結果,多哈會議最終從法律上確定了《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部分發達國家承諾在2020年前繼續大幅度減排。但第二承諾期的減排量,都是由各國自己制定的,儘管都知道這樣的減排量會使世紀末全球平均氣溫上升超過2℃,但誰也不肯鬆口。按照協定文本,各國需在2014年之前再次考慮是否提高自己的減排量。
      發展中國家最為關切的資金問題,在會議最終案文中也有體現。發達國家承諾在2020年前要在300億美元快速啟動資金之外繼續增加出資,到2020年達到每年1,000億美元的規模,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不過,美國、歐盟和其他發達國家,稱目前正經歷經濟危機,拒絕給出提供氣候資金的時間表。
      美國一直堅決拒絕為氣候變化帶來的損失和破壞承擔責任,它說,這是個無底洞。不過,小島國威脅說,如果美國拒簽文本,他們就離開會場。如果美國拒簽,總統奧巴馬將面臨“虛偽”應對氣候變化的指責;如果美國同意,奧巴馬將面臨來自共和黨的不滿,而他正要想辦法拉攏他們來應對美國的“財政懸崖”。最後,“損失和破壞”還是被寫入了文本,儘管是以“非常微弱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