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27商戶撐HD 歡迎華礦工
( 2012-12-14 )



在塔布勒嶺接受培訓的中國礦工,很留心聆聽導師的講授。CBC電視圖片

聯邦法院將在近期就工會申請暫停引入中國礦工的禁制令展開聆訊,此舉令華工前途難料,也令正為礦工興建宿舍的建築商擔心項目中斷。包括這家建築商等27家公司,已成立HD Mining之友(Friends of HD Mining)網站,支持負責招聘礦工的HD Mining公司。

Triland International建築公司正建造價值1,500萬元的住宅項目,該公司行政總裁雷恩(James Rae)在接受區報《塔布勒嶺新聞》(Tumbler Ridge News)訪問時說,作為HD的服務供應商,他們有必要站起來,聲援一直支持他們的公司。他指出,開始項目時,不知道是為HD建造住房,僅知該計劃是在為社區家庭和工人建造經濟實惠的住房。計劃首階段是建16棟雙連屋,共32個住宅單位。第二階段則是27棟雙連屋,但擔心目前的法律訴訟,可能影響項目的前途。他說:“有上百個加拿大人正在該地段施工,但這些工作正瀕臨危機。”
除建築業之外,也有來自貨車業及餐飲業等共27家公司。雷恩表示:“HD Mining正被描繪成想引進廉價外勞。這不對,他們是希望引入懂得如何操作地下長壁開採設備的中國礦工。我覺得相關訊息並沒有被正確宣揚,需要有人站起來,告訴外界真實故事。”
不過,塔布勒嶺居民威爾森(Trevor Wilhelmsen)告訴CBC,他是經驗礦工,曾投遞履歷申請,但沒有下文。他批評HD Mining似沒興趣僱用他或本地人。
招聘廣告要求說普通話
此外,較早前有人發現,礦業中介公司在中國刊登招聘廣告,列明礦工要懂普通話,引起很大的爭議。該份招聘廣告,刊出工人時薪是38元,全職工作,有保險,但工人要懂普通話。當CBC記者致電有關的中介公司查詢時,對方表示,到加拿大當礦工沒有什麼特別要求,只要在中國有一定的礦工經驗就可以,而能賺多少錢,則要視乎工作所在的情況而定,一般月薪有1,700元,較好的則有3,300元。
儘管有人指出,引入中國礦工的礦場所採用的地下長壁開採,本地很少人掌握得到,但有本地礦務工會則認為,本地有礦場聘請華工是為了省錢。
也有本地的礦務公司稱,每僱用一個地下礦工,可以帶動地上4至5個職位,這顯示外地勞工可以為本地帶來正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