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莫言獲頒諾獎 抗議者裸奔
( 2012-12-14 )



莫言領獎後,深深鞠躬。 美聯社

      中國作家莫言身穿黑色燕尾服、打白色領結於瑞典當地時間12月10日晚間領取諾貝爾文學獎,場外有中國藝術家孟煌在雪地上裸奔抗議,他說這是自己“空椅子”行為藝術的一部分,目的是聲援劉曉波。
      莫言在得獎後致詞時表示,文學和科學相較,的確沒什麼用處,但“文學的最大的用處,也許就是它沒有用處。”
      諾貝爾獎頒獎儀式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舉行。除諾貝爾和平獎外,所有獎項的頒獎儀式都在此舉行。莫言身穿黑色燕尾服出席,就坐於第一排左數第七位。按照排序,莫言第四位登場。


      委員會主席中文說“請”
      在莫言領獎環節,“中國元素”加入其中,不僅他領獎之後奏起了尼爾森阿拉丁組曲第四曲《中國舞曲》,為莫言宣布授獎詞的諾貝爾文學委員會主席帕.瓦斯特伯格,在請莫言上台領獎時,還用中文說道:“莫言,請。”
      中新網報道,瓦斯特伯格在介紹莫言的致辭中說,他“扯下程式化的宣傳畫,使個人從茫茫無名大眾中突出出來。”
      莫言臉帶微笑,從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手中接過諾貝爾獎證書、獎章和獎金支票。他隨後鞠躬道謝,全場起立鼓掌。莫言妻子杜勤蘭與女兒管笑笑身着盛裝坐在台下,見證莫言領獎的時刻。
      BBC報道,在來賓陸續進入音樂廳時,音樂廳前面聚集着許多年輕中國留學生。他們中女的都穿紅襖,男的頭綁白手巾,作電影《紅高粱》扮相,高唱“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打出橫幅,向莫言祝賀。
      年輕學生說是使館有關部門組織他們前來慶祝。他們還說期望得到莫言簽名,但是沒有機會。


      藝術家及作家“裸奔”抗議
      旅居德國的中國藝術家孟煌在頒獎儀式大廳外的雪地上裸奔抗議。據稱這是他“空椅子”行為藝術的一部分。中國異見作家廖亦武身穿衣服與孟煌一起奔跑。但兩人跑出去不遠,就被警員攔住帶到警車上。
      當天早些時候孟煌說,他這次專門到瑞典,就是為了查詢他12月特快專遞寄給諾貝爾委員會的一把空椅子。他的行為藝術是為了要促使莫言將空椅子帶回中國,交給中國另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目前正在獄中服刑的劉曉波。
      因莫言獲獎而裸奔的還有80後作家張一一。原因要追溯到幾個月前,莫言成為諾獎文學獎熱門人選後,張一一在微博上稱莫言在瑞典出版的書為諾獎資深評委馬悅然翻譯,如果最終獲獎,一定是“走後門”。
      他甚至在頒獎前曾發微博:“莫言獲獎,我裸奔”。諾獎揭曉後,各路網友開始要求張一一兌現承諾。因此12月8日,張一一現身瀏陽飛天溫泉“裸奔”。


      獲獎令他更瞭解世界和自己
      頒獎儀式持續約一個半小時結束。莫言沒有在頒獎典禮上發表講話,但在其後的宴會上講話。BBC報道,據報,宴會上莫言並未用事先準備的講稿,而是發表長約兩分半鐘的簡短即興發言。他說講稿忘在了旅館,但已經記在了腦子裏。莫言說,他一個農民之子能在這樣的殿堂領取一個巨大獎項,“很像一個童話”。
      諾貝爾官方網站上公布的莫言晚宴致辭,莫言在其致辭中特別感謝山東鄉親。
      他“入鄉隨俗”地引用了《聖經》箴言篇第4章第9節的文字:“她必將華冠加在你頭上,把榮冕交給你”。他感謝諾貝爾評審將今年文學獎頒授給他。
      莫言在致謝辭時說,現今是政治爭拗和經濟危機世代,文學只能發揮微小影響力,但他認為文學自古以來對人類社會有重大意義,對能以作家為專業他既感到沉重也感到光榮。他又說,獲得諾貝爾獎是一個黃金機會,讓他更瞭解世界和自己,讓他的文學成為世界文學。
      莫言原名管謨業,生於山東高密。他將在家鄉的經歷融入作品,1980年代以一系列鄉土作品崛起,代表作有《紅高粱家族》、《豐乳肥臀》等,《紅高粱》被張藝謀改編成電影。



裸奔者被警方制服。



莫言領取諾貝爾文學獎後展示獎章。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