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習近平低調南巡 展務實親民作風
( 2012-12-14 )



習近平(左三)在廣州主持座談會,瞭解廣東經濟發展形勢。新華社

新上任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日中午飛抵深圳展開“南巡之旅”,考察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及騰訊集團,8日參觀蛇口港及鄧小平考察過的深圳漁民村。習近平此行低調,當局沒有大規模封路或派遣大批公安,記者可在固定地點採訪,附近也有民眾觀看。中國官媒新華社直到10日才披露習近平在廣東的活動,指出習近平9日在廣州主持經濟工作座談會,強調經濟結構調整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

      習近平上月在中共十八大當選中共總書記。新任總書記首個國內考察地點的選擇,具有重要政治意涵。胡錦濤任總書記後的首訪地是紅色根據地西柏坡,被認為是向中共革命傳統致敬。習近平此次南巡,官方媒體如新華社隻字未提,而當地也沒有安排民眾迎送。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規定,領導幹部調研要輕車簡從、減少交通管制,並根據新聞價值決定報道數量。


      車隊到達三分鐘前才封路
      習近平的專機7日上午11時由北京抵達深圳,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省長朱小丹率一眾廣東和深圳的官員到機場迎接。一行在麒麟山莊午餐後即前往前海。下午3時多,習近平一行在廣東高官陪同下,車隊駛進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區。習近平一行盡量保持低調,做到政治局8項新規定的表率。車隊經過的地方僅在車隊到達前三分鐘才封路。車隊由警車開道,但並未鳴警笛,道路兩邊雖有警車駐守,不過穿制服的軍警明顯較少。習近平在車隊其中一輛中巴車上,他坐在司機後面的前排位置。
      在前海參與接待的深圳合創建設工程公司董事長王玉清向《星島日報》記者透露,習近平在前海的外海堤上參觀了前海的建設情況,眺望建設中的廣深高速公路,然後在會議室聽汪洋等官員匯報廣東的發展。“習近平出任總書記後首先到深圳,顯示他對深圳發展,以及深港合作很重視。到深圳首先參觀前海,是對前海建設的肯定,令人對前海的發展前景更有信心。”王玉清說。
      在前海停留了約50分鐘,習近平一行轉往騰訊集團參觀。記者在現場看到,習近平到訪騰訊期間,附近雖有警車警戒,但並沒有封路。騰訊公司甚至沒有掛出歡迎橫額、也無員工列隊歡迎,這和過去有領導人到訪時的安排明顯不一樣。


      為人平和 沒有架子
      習近平8日早上到羅湖的漁民村訪問。習近平在漁民村逗留大約一個小時,村官黃興炎說,習近平參觀村內的股份公司和黨友活動中心,瞭解黨員發展,亦進行家訪,並參觀相片展覽。習近平對該村的發展感到高興,鼓勵他們沿着鄧小平的改革開放道路走下去。
      黃興炎形容習近平親和,到訪前並沒有收到特別求示,他們只是預先打掃一下。村民鄧國華說,習近平去他的媽媽家中探訪,形容習近平,為人平和、沒有架子,關心他們的生活條件同經濟情況,改革後生活有何改善等。習近平在屋內,逗留15至20分鐘,期間彼此都無送禮。習近平又同他們說,見到百姓生活條件改善感到開心,而他就希望習近平上任後,國家發展更好。習近平早上9時半左右乘車離去,離開時打開車窗向在場群眾微笑揮手。後轉到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像獻花。之後參觀華為公司及蛇口港。
      北京大學楊朝暉副教授認為,習近平將會考察總結廣東、深圳在這些方面的經驗和問題,也可能要求廣東拿出先行一步的措施。

      習:經濟結構調整刻不容緩
      首次南巡的習近平9日在廣州主持經濟工作座談會,強調經濟結構調整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他指出面對錯綜複雜的形勢,要頭腦清醒,從壞處準備,爭取最好的結果。他向在座的企業負責人表示,主要是聽意見和建議,為中央下一步安排經濟工作“做點準備”:“我們不定基調,事先也沒有要求大家提交發言稿,就是希望大家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暢所欲言。”


      不定基調 未要求交發言稿
      新華網報道,出席座談會的都是廣東省主要企業負責人,包括中山市小欖鎮和廣汽集團、美的集團等,眾人紛紛發表看法,內容包括擴大內需、推動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完善營業稅改增值稅政策、推進金融創新、支持企業擴大出口、扶持小微型企業等。習近平一面認真聽,一面在筆記本上仔細記錄,並不時插話,現場氣氛活躍。針對企業負責人提出的問題,習近平表示,中央有關部門要進行認真研究,通過深化改革、完善市場經濟體制機制、轉變政府職能、加強法治等措施來解決。


      “誰動作快 誰就佔先機”
      他強調,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國際競爭“歷來就是時間和速度的競爭”:“誰動作快,誰就能搶佔先機,掌控制高點和主動權;誰動作慢,誰就會丟失機會,被別人甩在後邊。”因此要繼續大膽探索,堅定不移推進體制創新、科技創新,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

      “住普通房吃自助餐” 習近平“南巡”推“實幹興邦”
      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廣東考察5天結束,11日新華社首次正式報道其行程,並指出,這是習近平向全國發出深化改革開放新的動員令;外媒稱其是“新南巡”,而從其親自實踐所提“八項新要求”,有外媒稱其為“平民總書記”。
      習近平於11月15日正式登位中共總書記後不足一月,即於12月7日首次以總書記身分離京,前往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主政的廣東省深圳市。多維新聞網指,習近平借此行向外界表達了自己力推鄧小平改革開放戰略決策的執政意向。
      《新京報》報道,習近平在深圳視察,沒安排任何宴請,沒入住深圳迎賓館的1號樓,而是選擇了另一家酒店,入住了一間普通套房,吃飯也選擇了自助餐。
      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以身作則,通過言傳身教為中共官員樹立榜樣,無疑將提高自己以及新八項注意的威信。習近平以善於促成共識聞名,他在政治生涯的整個時期都謹慎地隱藏了自己的觀點。迄今為止,此次南巡是他可能傾向於更多開放政策的最強烈信號。
      新華社11日總結習近平從本月7日至11日的廣東考察,稱習近平此行是發出深化改革開放新的宣言書與新的動員令,揭示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與協同性。考察結束時,習近平留下一句“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作為今後施政準則。

      習近平金句
      "我們不定基調,就是希望大家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暢所欲言。"
      "誰動作快,誰就能搶佔先機,掌控制高點和主動權;誰動作慢,誰就會丟失機會,被別人甩在後邊。"
      "國際競爭歷來就是時間和速度的競爭。"